【飲食森林】:細品〈秘密森林〉4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黃始木的驚天一笑
烏龍湯麵 (Ep 8) 名場面,因為黃檢露出那驚天一笑。細節就不多說了,想必諸位這一幕應該重刷無數次了吧?那麼我就只提幾點。這一幕意義非凡,兩個人無隔閡的談論和吃飯,當然,還有那抹讓觀眾暴動的微笑。(我看到他笑的時候,我嚇了好大一跳,我以為他不會笑的)
(1) 湯麵和加水的湯麵。 還記得前面我提過黃檢一人吃凍明太魚湯飯時,嫌湯鹹,加了水稀釋再吃。這一幕,黃檢覺得自己點的湯麵太鹹了,所以要韓警改點泡麵。很有趣的是,他沒有自己加水,而是嚐過後的韓警給他加的水。
這再度證明,黃檢習慣性的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別人的需求之後(要韓警改點,自己卻沒加水),在有別人在場時,往往壓抑自己的需求(沒加水,繼續吃)。
而韓警撈他一口湯,給他加水,也反映出韓警的個性 — 照顧別人的需求,而且是只要她覺得對的事,就會直白地插手,與她維持正義的態度如出一轍。
同時,黃檢和韓警也是劇中唯二察覺外食太鹹,要加水稀釋。其他人都沒有過這種舉動。這暗示著,黃檢和韓警是劇中為了正義而不會彎曲原則的人,只有他們會察覺事情不對(湯鹹,他們都嚐到了),而且會出手糾正(加水把味道調和正常)。或者說,他們二人擁有相同的正義味蕾吧!
黃始木和韓汝珍在小吃攤吃麵。意義非凡的一幕。
(2) 韓警的邀酒。黃檢應該是第三次拒絕別人邀的燒酒了(我沒算香檳,因為那是西方文化的東西,燒酒在劇裡出現的頻率很多)。雖然黃檢能夠信任韓警,可以一起吃飯和討論案子,但是情感上的交流(喝酒)他還是沒有辦法。但很有趣的是,韓警並沒有真的放他一馬,而是拿自己酒杯和他的湯碗乾杯,某種程度上,黃檢有點被逼著學習情感交流吧!我覺得,和人喝酒這件事,對黃檢來說,是深度的靈魂交流。
1.7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