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書|《尋琴者》_尋情的低喃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起初,我們都只是靈魂,還沒有肉體。
神用音樂將靈魂騙進肉體,靈魂從此失去自由。

尋琴者,尋找著如何找回靈魂,離開肉體。

《尋琴者》/郭強生
用此書作為2021年第一本,再好不過。
若是,未來去考國北教語創所,極可能遇上郭強生老師(原在東華創英所)。
想說教授的書應該要拜讀一下(很簡單的理由),沒想到被挑起興趣,想看他所有的著作;一位小說家,卻空白整整十三年不曾寫過小說,過程會是怎樣的掙扎,抑或平淡無奇,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走到了《尋琴者》。
我很難說自己懂音樂,唯一敢說自己擅長的大概是國小時期的直笛,另一個會拿來吹噓的大概是小提琴(高中學一年就放棄了)。遙想國小的那個選擇轉捩點,在棒球隊和管樂隊之間,想都沒想就往棒球前進了,回想起來,還真是順著周遭的聲音而行呢。時至如今,在老泉山上的際遇,卻喚醒我沉睡的音樂與節奏感,推薦我去學天鼓和手碟,雖不知哪來的召喚,今年的我卻想從烏克麗麗開始。

尋琴—我暫時擦不上邊;尋情—是一輩子的功課。

尋琴者/尋情者,諧音的書名,是探尋的起源。宛若《流浪者之歌》內,悉達塔歷經入世與出世各種苦難或磨練,永遠是從自我出發,尋找那孤寂的源頭,究竟是一攤死水還是瀑布,瀑布的源頭又是哪裡?
後記:「不會彈鋼琴,卻選擇書寫關於一個迷失在失望與渴望中的調音師,正因為需要這樣的難度,才能夠讓小說創作之於我,成為永無止境的追求。終於發現可以溫柔地親吻那些壓抑與寂寞所留下來的傷口了。最後能救贖自己的,原來仍是惟有這種旁人眼中彷彿自虐式的追求而已。」
我一直都不太清楚,要如何為小說下註解,通常都是猖狂的黏著一切有關自己的文字,相織成網,等待更多的文字蘸上,或被風毀壞。也許幾十年後的某日,也會沾上另一個人的文字。
#萬卷書計畫 #00007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