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虱目魚海產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圖)
去了趟台南,吃了大勇街無名鹹粥店的鹹粥,一碗五十塊錢,滿滿的蚵和魚肉,鮮美無匹,配上淋了肉臊的油條,天堂不過如此。
回家之後,思念不已。嘗試自己做虱目魚鹹粥,當然沒有現流的鮮魚,也沒有他們那鍋魚骨熬的高湯,不可能完全一樣,但主婦聯盟和家樂福的虱目魚相關產品已經不錯,也算惠我良多。這個版本參考了岳母常做的海產粥,又加了蝦仁和透抽,試做之後,也很可以了,足堪撫慰思念之情。
現在超市已經可以買到去骨無刺的整條開片虱目魚、虱目魚肚、魚柳、魚皮、蒲燒、背肉、魚丸、香腸、高湯……,台灣養殖技術非常厲害,味道鮮美價格實惠,多吃虱目魚,也比較不傷害海洋生態,很值得的。
材料如下:
冷凍虱目魚濃縮高湯:兩包。主婦聯盟有賣。
冷凍虱目魚肚:一到兩片。主婦聯盟、家樂福、各大超商都有。
冷凍虱目魚柳:一到兩包。我在家樂福買的。
蚵仔:適量。這次我沒買到蚵仔,用主婦聯盟黑金蛤蜊代替。
芹菜:少許。
薑:少許。
油蔥酥:少許。(若有炸蒜末更佳)
筍(optional):適量。一時沒有夠好的鮮筍,我買煮熟的真空包沙拉筍,亦佳。
透抽(optional):一到兩條。主婦聯盟有極好的冷凍透抽。
蝦仁(optional):適量。我用主婦聯盟白蝦仁。用帶殼整隻的草蝦或白蝦也很好。
米酒:少許。
白胡椒粉:少許。
白米:兩杯。
南部鹹粥的原則:吃之前,再取煮好的白米飯與魚湯同拌,顆粒分明不可軟爛,與熬粥的概念不同。所以,要先煮一鍋飯。
虱目魚肚、虱目魚柳退冰切成條狀。魚肚的鰭要除去,盛碗備用。
蛤蜊放鹽水中吐沙,洗淨備用。(若用蚵仔,則沖水盛碗備用。)
蝦仁用鹽抓一抓,洗至不黏手,盛碗備用。
透抽處理方式:頭連同內臟扯出,除去眼睛,黑色汁水沖淨。抽掉透明鞘骨,除去墨囊和剩餘的內臟,體腔也沖乾淨。切成適口大小,盛碗備用。
筍切絲,薑切片,芹菜切細丁,備用。
冷凍高湯下鍋,兌水少許,煮開,淋一點米酒。看湯將滾未滾、泛起細泡,用網杓燙透抽,至八九分熟盛起備用。
下虱目魚肚、魚肉、筍絲、薑片同煮。魚肉耐煮,久煮無妨,但其他食材不可一古腦下鍋,要注意時機:讓湯滾一滾,再下油蔥、蝦仁(或帶殼蝦)、蚵仔(或蛤蜊),關蓋轉小火,稍等片刻(或等蛤蜊開殼)即可關火。冷凍高湯已有調味,嚐一下鹹淡再決定是否加鹽,
取海碗,先盛飯,再澆湯,把之前燙的透抽放進來,撒上芹菜丁和白胡椒粉,攪一攪,開吃。你會衷心感激我們住在這美好的海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世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食譜:廣式脆皮燒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食譜:豬油拌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食譜:春筍香菇雞肉炊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疫常生活|涼雨天的糙米虱目魚粥廚藝強大的她,重症又心情煎熬,餐餐幾乎都是負評。每天早上,她都要喝一碗粥,那是唯一不變的主食。因為腸胃問題,我很少喝粥,不擅煮,能熬出她心滿意足的白米粥,比登天還難。有一天,阿母實在忍不住了,說,要教我煮虱目魚粥。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16
一秒到台南 暖心又暖胃的虱目魚粥說到台南,你想起的是什麼食物? 是那清晨三點得早起的牛肉湯? 番茄沾醬油膏? 還是晚去一點就賣光的蝦仁飯? 對我而言,是虱目魚。
Thumbnail
avatar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2020-09-17
虱目魚粥 不能老早吃同家,總要開發新店,如果好吃的話,要支持。 先說價錢,45 元。 我喜歡它的湯頭,沒有加味素。它的米粒有透且軟,不是飯泡湯。從點餐到上桌約五分鐘,我猜是粥先煮半熟以上,最後再加熱煮熟。 店面不大但很乾淨。 大魯口水二滴。 店名:阿蘇魚粥  台南市佳里區光復路275號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20-06-07
家庭式的虱目魚粥店 台南的虱目魚粥店應該有數百家吧,有觀光客吃的,有在地人吃的。有一碗一百五十元的,也有一碗三十五元的。如果不談價格,大抵來說,只有「很好吃」和「好吃」二種店,很難找到不好吃的。 台南的「好吃」,到台北應該就成了超級好吃的排隊名店。 這家虱目魚粥,四平八穩,該有的湯頭、新鮮度都在「好吃」的水準,但最令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9-11-29
虱目魚粥 如果你是想吃粥的人,這家不要列入考慮~因為魚肉份量竟比米粥多! 一碗五十元的魚肉粥,還加了三顆蚵仔,這種cp值在台南市區算是少見的。 我當然不會客氣的加點魚腸一份。 店內乾淨,上菜快到令人驚訝。我點完餐坐下不到三十秒,粥腸都擺上桌了。 如果真要挑剔,店家竟有「要刺」或「不要刺」的選擇! 大魯口水一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9-06-16
肉燥飯之虱目魚粥 很多店名明明寫著肉燥飯,但好吃的都不是肉燥飯。 這日,我刻意選在星期日早上到國華街,遊客很多,但大多是去排牛肉湯或鮮魚湯,我挑了家沒有遊客的店家....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8-03-13
虱目魚粥<p>再遠都值得再去</p>
Thumbnail
avatar
大魯
201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