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G&T S.T.Y.L.E Vol.1 藤倉正法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甜味、苦味、酸味、香味、暢快感
Gin & Tonic求的是完美平衡

藤倉正法 × 英人琴酒(Beefeater)

  • 調酒師簡介
    藤倉正法(Fujikura Masanori)
生於栃木縣足立市。大學畢業後曾從事廣告、印刷業,後因本身對餐飲業的興趣,進入「BAR貓又屋」(栃木縣足立市)拜新井洋史為師。經過3年磨練後,為精進更全面的餐飲服務技能,轉職進入「CAFE PDC」(埼玉縣熊谷市)。
2016年開始挑戰調酒大賽。參加「2016年 Beefeater 國際調酒競賽」選手代表權爭奪賽,脫穎而出成為日本代表。
接著於2017年2月站上國際舞台,成為該賽史上第一位闖入決賽(TOP8)的日本人。2018年7月,於栃木縣足立市開了自己的酒吧「BAR×BAR×BAR WATARASE」。https://barwatarase.com/

  • 缺什麼補什麼。
    只要全部加起來等於100分就行。
藤倉正法為「2016年 Beefeater 國際調酒競賽」的日本代表,他調製的Gin & Tonic口感清爽至極,鮮明的苦味和酸味帶來綿長尾韻。這份味道的秘密,在於他專門為了搭配英人琴酒的特色而開發的特製苦精。
「我對Gin & Tonic的想法很簡單,只要每個元素加起來最後等於100分就好。日本常見的通寧水大多偏甜,苦味不明顯,但如果單純為了拉展甜味而增加氣泡水的用量,會讓整杯酒變得太稀淡。所以我用自製葛縷子苦精增加苦味,再補一點萊姆的酸,去取得整體風味的平衡。這款自製苦精是我參加Beefeater國際比賽時,特地為了原創調酒『English Temptation』開發的材料。
我將葛縷子、乾苦艾、乾苦橙皮、綠茶茶葉、新鮮葡萄柚還有伏特加一起裝進奶油槍,接著泡入熱水裡加壓萃取風味。綠茶茶葉和葡萄柚皮是英人24號琴酒中也有使用的原料,所以這些風味和一般的英人琴酒(47%)也很合得來。
不過Gin & Tonic加苦精的點子,其實來自我師父新井洋史。以前在『BAR貓又屋』工作時,看他會在Gin & Tonic裡加入安格仕苦精。或許有人會覺得『加了琴酒和通寧水以外的東西,就不能稱之為Gin & Tonic』。但我認為加不加苦精,其實和堅持使用哪個牌子或帶有哪種植物調性的琴酒、通寧水差不多。如何以更親民的價格,提供客人一杯好喝的Gin & Tonic。我的作法就是加入自製苦精。」
「盡己所能蒐集大量植物原料,潛心研究哪些素材組合才能達到完美的風味平衡。」
  • Gin & Tonic喝起來要暢快。
    所以分量只用27ml。
藤倉先生下的琴酒份量為27ml,不滿1盎司(30ml)。這麼做是有理由的。
「杯子的容量是固定的,如果琴酒分量太多,勢必會壓縮到氣泡的量。很多人上酒吧第一杯會點的就是Gin & Tonic,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調出清爽俐落的口感。而且我們店(※)的型態比較接近餐酒館,客人點酒幾乎都是為了配餐。很少有客人希望喝到很重的酒感。所以我平常琴酒不會下滿1盎司。雖然少了酒體的紮實,但我會用苦精的苦味和香氣補足整體的飽滿。目前我理想中的Gin & Tonic,是喝起來非常順口,但又能確實品嘗到甜味、苦味、酸味、香味。」
Gin & Tonic是一杯可以表現店家特色的酒。而藤倉先生的Gin & Tonic,口味上偏酸一些。
「我個人喜歡酸一點。而我也同時使用了酸味較強的100%萊姆果汁(市售)和現榨的萊姆汁。每間店調Gin & Tonic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榨完汁後會將萊姆投入杯底,有些人則只取果汁,有些人還會噴上皮油。像我的話,榨汁時會特別注意不要帶出皮油的澀味,調好後再將榨完汁的萊姆放上去裝飾。這麼一來,客人就口時會先聞到一陣新鮮的萊姆香,加強這杯酒清爽的印象。此外由於酒感較輕,所以就算多少帶點萊姆皮的澀味也還在接受範圍。」
(※)採訪當時任職的店
  • 柑橘×柑橘。
    琴酒調酒特有的合拍搭配。
「最後放上萊姆,視萊姆香氣為整體調性的一部分。英人和柑橘類相當合拍,整杯酒清香無比。」

藤倉先生說琴酒是他最喜歡的酒種。不過琴酒千變萬化的個性,沒有其他白色烈酒足以比肩。他為什麼會看上英人琴酒呢?
「剛進入這一行時,我到附近的酒商買了所有買得到的琴酒,試試看每一支的味道,思考未來要以哪支琴酒為中心來創作自己的雞尾酒。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帶有沁人柑橘香氣的英人琴酒了。很多以琴酒調製的雞尾酒,都會用到萊姆等柑橘類材料,例如Gin & Tonic和Gimlet。所以我認為柑橘香氣突出的英人琴酒非常適合當作雞尾酒基底。
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英人雖然是大廠牌,CP值卻很高。選用酒款的價格,一定會反映在每杯雞尾酒的價格上。用高價又優良的材料,做出來的酒當然好喝。但如果要設定客人也能接受的價格,就必須考量成本與表現的平衡。就這一點來說,英人琴酒的味道、品質、價格都無可挑剔,是我最信賴的琴酒。」

  • Gin & Tonic酒譜
    ◎英人琴酒(47%):27ml*
    ◎市售 100%萊姆果汁:3ml
    ◎新鮮萊姆汁:1/8顆
    ◎自製葛縷子苦精:約10dash
    ◎通寧水:4/5up
    ◎氣泡水:1/5up
    *譯按:台灣一般以40%比較常見,購買時需注意。
  • 葛縷子苦精配方
    ◎晴空伏特加(SKYY):100ml
    ◎葛縷子(Caraway):10g
    ◎乾苦艾(Warmwood):2g
    ◎乾橙皮:4g
    ◎綠茶茶葉:1.5g
    ◎新鮮葡萄柚皮:1顆分
    所有材料加入奶油槍,加壓後泡入熱水15分鐘,待風味萃取出來。

以下為藤倉先生調製Gin & Tonic的影片(拍攝地點:BAR TIME STOR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魏羅妮
魏羅妮
N for Nisemono no Nise N for Negroni no Roni 醒時譯書,夢時囈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