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精四重奏】滿懷茶道精神的和風調酒「枯淡」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token苦精調酒比賽」冠軍大場健志專訪(拍攝地點:bar cacoi)
2019年5月8日,東京港區加拿大大使館舉辦了首屆「token苦精調酒比賽」(トークン・ビターズ カクテルコンテスト)。這場賽事不同於其他調酒比賽,是以苦精為主角。參賽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6名調酒師經過重重難關挺進決賽,帶著自己的原創調酒展開精采較勁,最後由大場健志以其作品「枯淡(Kotan)」摘下了桂冠。
苦精在調酒中往往扮演配角,用於襯托、整合整體風味。而拿下苦精調酒比賽冠軍的大場先生,是如何看待、運用苦精,並發揮其風味亮點?

苦精是主角還是陪襯?
答案盡在token的世界觀

我店裡的苦精種類很豐富,使用頻率也很高。「token Bitters」3月在日本上市時我也有了解一下,也因此得知了這場賽事。據我所知,這還是第一個以苦精為主題的調酒比賽。我覺得有趣,出於好奇而報名了比賽。這是我第2次參加調酒比賽,雖然也是出於興趣才想挑戰看看,但實際開始構思酒譜時真的傷透了腦筋,不知道究竟該讓苦精擔任主角,還是像往常一樣當個配角整合所有材料的風味就好。但當我動手嘗試過後,token獨一無二的世界觀就領我找到了答案。

香氣細膩、味道沉穩,
多重風味完美調和

一打開token Bitters,那細膩的香氣和沉穩的味道就令我大吃一驚。token的苦精味道跟他牌比起來更加溫和,所以用量多一點也不會破壞調酒的風味平衡;甚至可以和其他風味的苦精搭配使用,分別創造獨特的前調香氣、中段香料感和尾韻,這種用法也別有一番趣味。我學了7年左右的茶道,所以想設計一杯和風的調酒,剛好這些苦精搭配起來很和諧,所以我就想到直接在茶碗裡面調和的做法。我的重點在於表現多種風味調和的美,而不是強調特定某一種風味。嘗試結果,我4種風味全都用上了。不過,若要將token香氣與風味給我的第一印象落實在調酒創作上,這也是必然的結果。

「枯淡」結合了茶道與Old Fashioned的概念,
以抹茶和苦精創造甘甜而絲滑的口感。

「token的用途很廣泛,冬天加入熱調酒也很不錯。」大場先生平時就很喜歡運用token Bitters。
「枯淡」的創作概念源自相當重視苦精的經典調酒,Old Fashioned。我引進茶道的元素,先混合抹茶粉與苦精,並以茶筅點茶。
這杯調酒算是我個人對於Old Fashioned的重新詮釋,「枯淡」這個名字帶有「韶光荏苒造枯寂,淡泊一片生逸趣」的意境。
其中「懷特薰衣草」的用量最多,不過「卡爾德香料茶」和「史翠科納柳橙」同樣具有柔和內斂的香氣與風味,所以三者之間可以達到完美協調。不可思議的是,這些苦精結合抹茶之後還會產生一股甘甜絲滑的風味,令人聯想到白巧克力。
我想這杯酒既然是一杯抹茶調酒,便選擇搭配風味帶點辛辣感的八橋(一種和菓子),並滴上「利齊櫻桃」苦精,希望喝的時候能享受各式各樣的香氣與滋味依序顯現,描繪出和諧的情景。
(譯註:token的三位創辦人出於對自己家鄉的愛,每種風味的前面都會冠上加拿大愛德蒙頓市內的地區名或道路名。原文請見以下酒譜。)
一般來說,苦精用量都不多,主要用於點綴風味,不過以料理來比喻,token Bitters更接近醬料而非辛香料,所以我平常在店裡也用得很多。比方說在煙燻風味的威士忌中加入一點「卡爾德香料茶」,可以增添紅茶、香草的調性,使風味更加柔和;水果調酒中加入帶著黑胡椒風味的「史翠科納柳橙」也能進一步襯托果香,帶出莫斯科騾子那般調酒的刺激性風味。若能將token Bitters運用得宜,就能拓展調酒風味,創造調酒的新價值。
大場先生的冠軍作品「枯淡」。是一杯以茶筅混合抹茶與苦精的溫調酒。隨酒附上的八橋也滴了「利齊櫻桃」風味的苦精。

希望加拿大之旅能成為推廣日本文化的第一步

我拿下比賽冠軍,也獲得出國參訪的機會。今年夏天我將前往token Bitters的故鄉,加拿大艾伯塔省愛德蒙頓(Edmonton),實地了解苦精的生產過程。而且搞不好還能將自己構思的材料製成原創苦精,所以我現在滿心期待能做出怎麼樣的苦精。如果要說我對調酒有什麼抱負,就是創作出結合日本的茶道、食材等文化的作品,並成為全世界都想效仿的經典酒譜。希望我能藉著這趟旅程重新發現自我,並邁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簡介/大場健志(Oba Takeshi)。銀座酒吧bar cacoi主理人。
出社會後便開始學習茶道,其調酒概念充滿茶道哲學,獨創的和風調酒更是廣受好評。

枯淡

[RECIPE]
・抹茶/3匙
・token苦精 懷特薰衣草(whyte lavender)/20 drops
・token苦精 卡爾德香料茶(calder chai) /10 drops
・token苦精 史翠科納柳橙(strathcona orange)/2 drops
・加拿大會所調和威士忌/30ml
・楓糖漿/5ml
・熱水
・花穗/裝飾物
・茶點/桂皮八橋
・token苦精 利齊櫻桃(ritchie cherry)/1 drop
[調製方式]
將酒譜中抹茶至熱水部分的材料加入容器,像一般沖泡抹茶一樣,使用茶筅點茶,最後撒上花穗裝飾,並附上八橋作為茶點。
以下為大場健志先生示範調製「枯淡」的影片(拍攝地點:bar caco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魏羅妮
魏羅妮
N for Nisemono no Nise N for Negroni no Roni 醒時譯書,夢時囈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