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G&T S.T.Y.L.E Vol.3 新井加菜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用杜松子氣味強烈的最標準琴酒
調出『經典不敗』的Gin & Tonic」

新井加菜 × 高登琴酒(Gordon's)

譯按:後勇奪2018年World Class日本冠軍
  • 調酒師簡介
    新井加菜(Arai Kana)
學生時於義式餐廳打工,進而對餐飲業產生興趣。畢業後曾進入SHOT BAR*和正統酒吧磨練手藝,2012年轉入「BAR AVANTI」。曾闖進世界調酒大賽「2016 World Class 日本賽」的TOP 10,實力相當紮實。
*SHOT BAR:和製英語。有別於正統酒吧,較便宜且可喧鬧的酒吧。

  • 用強勁的酸味去平衡
    強烈的杜松子香氣
「我調酒時都會去思考主角是誰、如何凸顯主角。
充分發揮每項材料的特色,找出整體最佳的平衡。」
Gin(琴酒)和Tonic(通寧),直接以使用材料作為酒名,相當簡單明瞭的一杯雞尾酒。BAR AVANTI(東京銀座)新井加菜小姐的Gin & Tonic雖然只使用琴酒、通寧水、萊姆這三項經典材料,卻充分發揮了每一項材料的特長。她說正因為材料簡單,所以調製時特別注意3個重點。
「第一點是琴酒和萊姆汁的平衡。我基酒選用高登45ml,而萊姆汁則下到15ml。我也嘗過不少酒吧的Gin & Tonic,我想我萊姆汁的用量應該比其他間店都還來得多。藉由足夠的酸味,去平衡高登厚實的杜松子香氣,調出舒服的口感。
至於通寧水的部份,我選用甜味、苦味恰到好處的舒味思(Schweppes)。總結來說,我選用厚重的琴酒、並以偏多的萊姆汁和通寧水去平衡,創造『清爽』的印象。我的重點是調出尾韻乾淨、味道清爽,適合當上酒吧時第一杯喝的酒。」
  • 精心設計的冰塊組合
    讓調製過程行雲流水。
由店長岡崎傳授的冰塊組合方式。新井小姐也試過各種組合方法,才找出現在這種合理的組合方式。
Gin & Tonic的味道會因為調酒師一個不同的想法、作法,產生極大的差異。這是這杯酒最有趣,且最深奧的地方。新井小姐認為要調製出理想的味道,連冰塊在杯中組合的方式也得講究。而且影響的程度還非常大。
「我會依小型冰、大型冰、中型冰的順序放入杯中。這麼一來就可以輕鬆插入吧匙,攪拌的動作也能保持流暢。我們店裡的琴酒會冷凍,萊姆汁則是冷藏。兩項材料的溫度與比重不同都不一樣,所以需要在杯中攪拌均勻。為此我需要足夠的空間讓吧匙深入杯底並混合材料。此外,倒通寧水時也可以瞄準冰塊與杯壁間的縫隙,一口氣灌入,酒液和通寧水就會因對流自然達到一定程度的混合。最後拿吧匙輕輕攪拌時,也必須避免勾扯到冰塊,否則會減損氣泡帶來的刺激感。經過精心設計的冰塊組合,才能讓放入吧匙、攪拌、注入通寧水、自然對流這一連串的動作行雲流水。
出杯前再放上萊姆角,這麼一來飲用時就能聞到杜松子和柑橘的清香。因為考量到這一點,所以最上面的冰塊才選擇中型冰,留下足夠的空間放萊姆。」
  • 高登是孕育出史上第一杯Gin & Tonic的琴酒。
    所以我希望用高登調出「THE GIN & TONIC」。
「隨著時間經過,杜松子的氣味將會更加奔放。是一杯直到最後一口都能品嘗到琴酒美味的Gin & Tonic。」
據說歷史上第一杯Gin & Tonic就是由高登推出的。高登創立於1769年,至今已有250年左右的歷史,深受全世界約180個國家喜愛。新井小姐也與我們分享她選擇用高登來調製Gin & Tonic的理由。
「我覺得高登是最有琴酒樣子的琴酒。琴酒的風味千變萬化,各種柑橘、水果調性都有。而高登具有相當豐富的杜松子氣味。以前的高登濃度有47.3%,不過今年(2017年)春天他們改版,酒精濃度降為43%。
一般來說,酒精濃度下降也會連帶削弱香氣與酒體的紮實度,而高登雖然調降了濃度,卻沒有影響到原本的優點,杜松子的香氣甚至還因此近一步被襯托出來。因為口感變得柔順,所以更容易和萊姆與通寧水取得平衡。就這一點來說,我認為現在的高登比以前更適合拿來調製Gin & Tonic。史上第一杯Gin & Tonic就是用高登調的,所以我還是希望調出最經典形式的『THE GIN & TONIC』。高登琴酒、通寧水、萊姆。除此之外都是畫蛇添足。」

  • Gin & Tonic酒譜
    ◎高登琴酒(Gordon's London Dry) 43%:45ml 
    ◎萊姆汁:15ml(含萊姆角的份量)
    ◎舒味思通寧水:適量

以下為新井小姐調製Gin & Tonic的影片(拍攝地點:BAR AVANT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魏羅妮
魏羅妮
N for Nisemono no Nise N for Negroni no Roni 醒時譯書,夢時囈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