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G&T S.T.Y.L.E Vol.2 永峯侑彌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冰封的香氣終將華麗綻放
精雕細磨的極致Gin & Tonic

永峯侑彌 × 龐貝藍鑽特級琴酒(Bombay Sapphire )

  • 作者簡介
    永峯侑彌(Nagamine Yuya)
出生於鹿兒島。高中畢業後曾任自衛隊看護師,後因嚮往餐飲業而進入橫須賀的酒吧學習。磨練約3年後進入現在的Amber(東京西麻布),擔任店長。

  • 連碳酸氣泡也封住的
    「極冷」Gin & Tonic
用大冰塊削成的Gin & Tonic專用冰柱,造型優美
每個人追求的Gin & Tonic表現都不一樣,但絕對少不了清新暢快的清涼感。有位調酒師對於清涼感極其講究,他是bar Amber(東京西麻布)的永峯侑彌。永峯先生調製的Gin & Tonic材料只有經典不敗的鐵三角:琴酒、通寧水、萊姆。不過成品處於極低溫狀態,連碳酸的氣泡都能封在杯中。我們請他談談他如此獨特的風格。
「每個人呈現清涼感的方式都不一樣,好比說增加氣泡水用量,或強調萊姆的酸味。我則是利用低溫。我一直在探究Gin & Tonic出杯時能冰到什麼程度。基酒使用的龐貝藍鑽平時會維持在−20℃以下。冰塊也是用大冰塊切成的冰柱,這麼一來調製時就不需要花時間挑選適合的冰塊組合,可以加快出杯速度。冰柱的另一項優點是表面積大,不易融化,最適合我這種特別在意酒液溫度的人使用。這塊冰柱平常也冰在−20℃以下的冰箱裡,所以加入龐貝時溫度也不會上升。至於通寧水也同樣冰到將近結凍的0℃,盡力縮小每個材料間的溫度差,避免破壞碳酸(通寧水)氣泡。由於杯中的氣泡不太容易往上竄,乍看之下是一杯很安靜的Gin & Tonic。不過一入口,氣泡就會一口氣冒出來(笑)。」
  • 萊姆皮油和−20℃琴酒共築
    Gin & Tonic最關鍵的「韻味」。
Gin & Tonic的味道構成主要包含甜味、苦味、酸味。因為酒譜簡單,所以材料間的平衡就顯得非常困難。不過永峯先生說,光是平衡拿捏得宜,別人也不會有印象。
「平衡當然很重要。但我希望多一點不一樣的東西,可以讓人留下印象的特色。我一直在尋找這個東西。那時我聽說了BAR EL CALVADOR(東京澀谷)渡邊高弘先生調Gin & Tonic的方式。他會在杯底放一片很薄的萊姆片,讓皮油中的香氣成分「檸檬烯」影響整杯酒的味道。我獲得啟發,於是嘗試用−20℃的龐貝琴酒淋過萊姆皮油,形成乳化效果,希望能藉此帶出豐潤的韻味。這個方法後來經過改良,變成今天這樣先在冰柱上噴附皮油,再注入琴酒的方式。」
確實永峯先生的Gin & Tonic在舌頭中心有種既非甜、亦非苦、又非酸的獨特醇厚感。即使是這麼簡單的酒譜,多一分創意與用心,也可以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滋味。
「我成為調酒師後,第一杯學的調酒就是Gin & Tonic。當時明明材料的用量、調製的方法都和前輩一樣,成品的味道卻完全不同。Gin & Tonic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細微的不同會造就偌大的差異。雖然這個酒譜是截至目前的最佳版本,但我認為還有更多不一樣的風格可以發揮。Gin & Tonic是一杯值得探究一輩子的深奧雞尾酒。」
永峯先生調製Gin & Tonic時會噴2次皮油。第1次是為了增加口感上的層次,第2次則是增添嗅覺上的香氣。噴完後不將萊姆皮投入杯中,避免澀味太重也是他的堅持。
  • 易飲卻複雜。
    二元性質的完美平衡。
永峯先生的店裡,包含Gin & Tonic在內,只要是強調清涼感的調酒都會使用龐貝藍鑽特級琴酒調製。
「龐貝藍鑽不僅易飲,草本香氣也很奔放。若想要享受琴酒的風味,這一支真的很適合。」
「龐貝藍鑽的瓶身給人一種時尚優雅的感覺,實際上喝起來也很符合外在印象。酒色通透,香氣清涼,沒有一絲雜味怪味,就算直接以Rock方式(加大冰塊)飲用也相當順口。然而它豐富的植物調性會在嘴中一層一層擴散開來,集『易飲與複雜』於一身,兩種相反的風味取得很棒的平衡。此外龐貝藍鑽不僅適合搭配柑橘類,尾韻也很紮實,所以更能強調出我調製Gin & Tonic時追求的那種濃厚韻味,讓整杯酒的風味在舌頭上待得更久。」
永峯先生的Gin & Tonic,也為龐貝藍鑽特級琴酒創造了獨一無二的享受方法。
「基本上我調Gin & Tonic的材料全部都會冰鎮,所以出杯的時候,琴酒的香氣是封閉的。不過喝了一口、兩口後,酒液溫度逐漸上升,就可以感受到龐貝藍鑽逐漸綻放的華麗香氣,就是那種清涼、厚實的草本調性。我愈來愈覺得,是龐貝藍鑽成就了我的Gin & Tonic。」

  • Gin & Tonic 酒譜
    ◎龐貝藍鑽特級琴酒(47%):30ml
    ◎新鮮萊姆汁:7ml
    ◎Fever-Tree 原味通寧水(Premium Indian):100ml*
    *譯按: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原味是減糖過後的版本Refreshingly Light

以下為永峯先生調製Gin & Tonic的影片 拍攝地點 bar Amb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魏羅妮
魏羅妮
N for Nisemono no Nise N for Negroni no Roni 醒時譯書,夢時囈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