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G&T S.T.Y.L.E Vol.5 保志綾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Gin & Tonic沒有所謂正確答案」。
2杯概念完全相反的特色Gin & Tonic

保志綾 × 坦奎瑞十號琴酒(Tanqueary No.TEN Gin)

  • 調酒師簡介
    保志綾(Oshi Aya)
大學打工時接觸到調酒師一行。原本打算畢業後進入一般企業上班,卻被客人的一聲「謝謝」所打動,於是決定成為調酒師。在各式各樣的酒吧累積經驗後,2017年3月於東京西麻布開了「Bar Dealan-Dé」,並擔任主任調酒師。因態度積極且開朗,開幕後不久便培養出許多常客,店裡總是熱鬧非凡。

Gin & Tonic會真實表現出琴酒的性格,耍任何小把戲都行不通。而當一位調酒師碰到一支打從心底迷戀的琴酒時,會調出怎麼樣的Gin & Tonic?鍾情於坦奎瑞十號琴酒的調酒師保志綾(Bar Dealan-Dé/東京西麻布),從2種南轅北轍的角度出發,推出2杯店家特調Gin & Tonic。客人要選擇哪杯都可以。「Gin & Tonic的調法並沒有正確答案,只要是客人想喝的Gin & Tonic,就是對的Gin & Tonic。」保志小姐的Gin & Tonic又有什麼樣的風格?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 「怎麼樣才不會破壞Tanqueary Ten本身完美的平衡?」
    最後的答案是「什麼都不要加」。
很多人調製Gin & Tonic的方法都很簡派,不過保志小姐就連萊姆都不加。她的理由如下:
將酒倒入裝著冰塊的杯中,攪拌約40次,冷卻常溫狀態的琴酒,並釋放出香氣。雖然沒有加萊姆汁,但杯中的每一顆氣泡破裂時都炸出Tanqueary Ten迷人的柑橘香氣。
「這間店剛好是今年春天才開幕,另一方面世界也吹起工藝琴酒風潮,所以我想趁這個機會重新品嚐一下Tanqueary Ten。喝了之後我冒出一個想法:這應該不用再加什麼了吧?
Tanqueary Ten本身的柑橘氣味就足以取代萊姆的角色,我覺得不必再多加什麼了。沒有其他琴酒像它一樣,在草本與柑橘風味之間取得這麼完美的平衡。為了不破壞這個完美平衡,我只加通寧水,最後再補一點點氣泡水。因為只有通寧水會太甜,容易膩口,所以加點氣泡水稀釋。就這樣。
另外一個重點是使用常溫的琴酒。Tanqueary Ten的香氣非常奔放,如果冷凍起來反而會鎖住這些豐美的氣味。我希望調出一杯喝起來像直接品嘗Tanqueary Ten的Gin & Tonic,第一口飲用時就要能直接感受到它的香氣和味道。」

  • 投入草本植物,襯托琴酒風味。
    西班牙當地的氣球杯裝Gin & Tonic
2017年春天,保志小姐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遇見了嶄新型態的Gin & Tonic。是用又大又胖的「氣球杯」所盛裝的Gin & Tonic。
以氣球杯盛裝,投入草本植物的Gin & Tonic。
也加入萊姆與檸檬等新鮮柑橘。
「西班牙颳起了一股前所未見的Gin & Tonic風潮,無論走進哪間酒吧,都可以看到當地人於餐前、餐中、餐後享受Gin & Tonic的模樣。菜單上光是Gin & Tonic那一欄就有好幾種琴酒可以挑選,顧客可以自己決定要享受哪一款琴酒。
而且酒吧裡的Gin & Tonic也是用氣球杯裝。比較高檔一點的酒吧還會加入草本植物裝飾,最常看到的就是加洛神花。他們認為加入一點乾燥植物可以襯托琴酒風味,實際上也真的非常好喝(笑)。這大大衝擊了我的價值觀,沒想到Gin & Tonic也可以這麼自由。
於西班牙購入的Gin & Tonic用乾燥草本裝飾物。
於是我無論如何也想用我自己的方式改編,當作店裡的特色調酒提供給客人。我選擇的草本植物有杜松子、小荳蔻、洛神花、紅胡椒4種。入口後,可以感覺到強烈的草本香氣穿過鼻腔。雖然這和上一杯什麼也不加、重視平衡的Gin & Tonic路線完全相反,但這種方式也可以妝點Tanqueary Ten,激發出它全新的魅力。
除了改變風味之外,落神花也會讓Gin & Tonic慢慢染上漂亮的粉紅色。也因此這杯酒成了我們店現在非常受歡迎的招牌。我們可以根據客人的心情,提供2種不同的Gin & Tonic。這樣不是很棒嗎?」

  • 「既能中規中矩亦可創新,
    工藝琴酒先驅的廣大胸襟。」
近來全球的工藝琴酒風潮也吹到日本。而坦奎瑞在1960年製造出一款小型蒸餾器「Tiny Ten」,蒸餾大師使用這款蒸餾器仔細蒸餾出來的少量烈酒,就是這款坦奎瑞十號琴酒。換句話說,坦奎瑞十號可以說是工藝琴酒的先驅。
「所有琴酒裡面我最喜歡Tanqueary Ten。所以看到這兩杯Gin & Tonic成了店裡的特色調酒,我真的很開心。」
「我喝過很多種琴酒,但最後還是回到了Tanqueary Ten的懷抱。真的很喜歡它的味道。今天訪談聊到第一杯的時候我說『Tanqueary Ten的柑橘氣味能取代萊姆的角色』,我想原因來自於製造過程。
Tanqueary Ten使用新鮮的柳橙、萊姆、葡萄柚果實去增添香氣。這種作法在全世界相當少見。而且它香氣這麼濃郁,感覺應該放了不少柑橘。但以柳橙來說,聽說他們一次蒸餾只用了一顆柳橙。
就算說是400L的容量在蒸餾器裡頭算很小了,真要比起來,一兩顆柑橘的差異根本微乎其微。但最後呈現的風味真的有差。
而大師能精準掌握如此細微的差異,讓每一項材料的風味至臻完美平衡。所以我認為Tanqueary Ten是工藝琴酒的先驅,用於Gin & Tonic時,既適合用標準的方式去調,也能挑戰各種創新的風格。是一款胸襟寬闊的琴酒。」

  • 標準版 Gin & Tonic酒譜
    ◎坦奎瑞十號(Tanqueary No.TEN) :45ml 
    ◎通寧水:適量
    ◎氣泡水:適量
  • 氣球杯 Gin & Tonic酒譜
    ◎坦奎瑞十號(Tanqueary No.TEN) :75ml 
    ◎通寧水:適量
    ◎氣泡水:適量
    ◎草本裝飾物(杜松子、小荳蔻、洛神花、紅胡椒):適量
    ◎萊姆:1/8顆
    ◎檸檬:1/8顆

以下為保志小姐調製Gin & Tonic的影片 (拍攝地點:Bar Dealan-Dé)
標準版 Gin & Tonic:
氣球杯 Gin & Ton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魏羅妮
魏羅妮
N for Nisemono no Nise N for Negroni no Roni 醒時譯書,夢時囈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