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兩條線的心情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渴望成為父母嗎?
對於是否生兒育女,成為一位母親這件事,我大抵上帶著隨遇而安的心情;沒有特別渴望,也沒有不喜歡,所以對於這方面也沒有什麼積極努力,加上年紀增長,自覺機率也不大,所以並沒有特別去思想自己成為母親這件事。
所以,當看見驗孕棒那兩條線的時候,直接無法阻擋的心情,是超乎我意料的:狂歡若喜。老實說,隨然不排斥,但是自由的生活習慣了,再加上聽聞養育的種種辛苦,在心裡還是帶有點恐懼,以為知道自己懷孕了,多少會參雜擔憂與負擔感。但是沒想到的是,當我知道自己懷孕的時候,我完全無法止住上揚的嘴唇,全心感受到欣喜,反而是先前認為可能會喜憂參半的擔憂,沒有任何一絲一毫出現在想法與感受中。
我開始想到Melanie Klein提到的嬰兒,想著孩子在自我與外界渾沌的初期,透過與母親乳房的互動中,用一次次幻想中來認識自己與世界的模樣,即使是在小小的食物滿足與否中,卻大大參與了一個孩子的個性塑造 : 而我即將參與那幼小心靈宇宙中,神秘又奇幻的客體。
我想到Mahler提到孩子在正練習期時,開始可以直立而行,離開母親的束縛,踩著不穩的腳步感受迎向世界的興奮與全能感,然而,他也能感受一個手臂距離的母親,在身後會在即將跌倒時扶持著他,因而相信他並非獨自行走於這個世界 : 而我將會成為那個需要放手讓孩子與自己分離、探索著個世界,卻又是隨時要讓對方感受到安全而穩定恆存客體。
一切的理論突然有了更深刻的想像畫面,我跟初生的孩子一樣,帶著零經驗要來走這麼一遭,說不定母親也有正練習期,藉由身分的轉換探索一個全新的自己,正因為未知與新鮮,所以有那麼一點憧憬,有更高的自主感。
而我,只希望因為這個全新的經驗,也能再重生一個自己,最重要的是,成為一個"夠好的母親"。
    如其所是
    如其所是
    學美術,學當美術老師,卻成為教育逃兵,學藝術治療,但未來可能不是藝術治療師。終其一生,藝術是追求自我的旅程,初心是帶大家用藝術觀照自己、認識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