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loo紀實影音好片推薦:《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任航,中國青年攝影師,他透由拍攝裸體,質問「裸體」為何被視為禁忌、並挑戰中國社會既存的道德價值與法律規範。完成自己執著的藝術創作,是任航試圖使失序的生活平整的努力,然而他明白,他的攝影作品不被社會大眾接納,至多只能被作為奇觀式的觀看;即便是他的創作夥伴,在面對任航更大尺度的創作構想,受限於高壓的法律規範,也無能為力與其一同實踐理念、繼續抗衡社會。
  憂鬱症困囿他的內在心靈,社會體制侷限他的創作自由。他說地面是他的天空,自己如一隻風箏,於世間飄飄蕩蕩,他焦慮、亦惶恐,憂懼如影隨形,他的夜晚失去睡眠、白日盡是幻覺。
  之於主流價值觀,他永遠作為不被接納的少數人。任航說:「我當然是一個普通人,但是當別人反對我的時候,我就站在了所謂的,普通人的對立面上,我不想站在一個對立面上,我想跟大家在一起,我想做大多數人,我不想做少數人,我希望生活在生活裡,我不希望被排擠在生活之外。」群眾視之為異類,他卻仍渴望被接納,他試圖和外界溝通—他與每個人一樣,是和他們生活在一起的普通人。
  從藝術創作不被看見、到被看見卻作為奇觀,藝術創作與道德法律如何平衡?又該如何由距離遙遠的奇觀式觀看,走向貼近藝術家與其作品的真正理解?
  任航在2017年2月24日從高樓一躍而下,時年二十九歲。他沒有獲得解答。
  《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貼近地紀錄他的生活與創作。任航沒有獲得的解答,讓我們一起透過這部紀錄片,理解他的創作理念、對美的追求、對既存道德法律的質疑,讓我們擁抱他孤寂失落的靈魂,讓我們的理解成為他的解答。
原文網址|原文發布日期2020/5/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臺大學生會文化部
臺大學生會文化部
大家好,我們是臺灣大學學生會文化部!2023年以後臺大電影節文章將更新在:「臺大電影節」方格子帳號,敬請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