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鍵盤」我如何在 Mac 用更霸氣(且人體工學)的姿勢打字?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將說明我如何在 MacOS 使用雙鍵盤配置改善我的打字體驗,以及我的使用結果評測
最近因為放假,實習工作量增加,用電腦的時間也隨之上升,因此我在追求用更舒適的方式使用電腦。而能夠以人體工學且高權力的姿勢來使用我的鍵盤,就是我的嘗試之一。
在先前於 COSCUP 看到鍵人大大分享他們自製的鍵盤時,我發現他們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左右分離」,這樣能夠讓使用者的手在更開闊且自然的位置打字。
鍵人大大用的分離式鍵盤,圖片取自 ErgoKB
而我在回家後,靈機一動想到,我其實可以不用搞一個分離鍵盤,可以直接用兩個鍵盤擺到相對應的位置,就可以達到相同的使用姿勢了!於是我就立刻把我的 Macbook Pro 與給 iPad 用的 Magic Keyboard 擺成如下圖照片所示的擺設:
我的桌面新擺設,旁邊還有我現在在看的書
而我的手就能用如示意圖所示的方式來打字了!
雙鍵盤打字示意圖,下方牛皮紙是為方便註記筆電與鍵盤的擺放位置讓手可以習慣。
這樣不僅可以讓我的雙手擺放更人體工學(不會縮在中間小小的鍵盤導致胸肌緊繃),也能讓我使用高權力姿勢來打字,可以越打字越有信心!
在 Amy Cuddy 的演講「姿勢決定你是誰」中提到的權力姿勢。人的心理狀態會隨姿勢改變而變化。
(圖片取自網路
這方法真聰明!怎麼都沒人想過呢?
遺憾的是,我馬上發現 Mac 不支援多鍵盤之間的串連。一個鍵盤的功能鍵,無法控制到另一個鍵盤。舉例來說,如果我打字時要打左括號 (,我需要按下 Shift+9 來打出 (,但是在使用雙鍵盤時,如果使用我原本的打字習慣,因為我是左手小拇指去按左邊鍵盤的 Shift 再加上右手中指去按右邊鍵盤的 9,MacOS 不支援這種跨鍵盤的 Shift 操作,無法達成連動,輸出出來的結果會變成 9。
這是一個致命的問題,尤其我在寫程式時常常要用各種符號,或打中文時標點符號也都使用快捷鍵打出。因此雙鍵盤其實是行不通的。這點子被我擱置了半年之久。

我如何解決問題?

半年後我因為實在太想嘗試,於是決定花時間去 Google 找看看有沒有雙鍵盤的解決方案,終於在一討論區留言中看到 Karabiner-Elements 這個開源工具,其功能包含在 MacOS 共享多個鍵盤的控制鍵。
依照教學文章安裝後,你就可以享受雙鍵盤帶來的便利啦!

雙鍵盤與單鍵盤使用比較

讀到這邊,你也許會疑惑,在使用體驗上,雙鍵盤會比單鍵盤好嗎?
我也有同樣的疑惑,於是我實際測試了一番:

英文打字速度

英打我使用 play.typeracer.com 來進行測試,需要打指定的短句。以下是成績:
雙鍵盤與單鍵盤在英打測驗上的表現

中文打字速度

中打我使用 10fastfingers.com 來進行測試,需要在一分鐘內盡可能打越多題目指定單字越好。以下是成績:
雙鍵盤與單鍵盤在中打測驗上的表現

寫程式速度

我需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用 Python 寫一個九九乘法表,以下是成績:
我用雙鍵盤、單鍵盤寫九九乘法表的時間比較,與寫出來的程式碼。

結果評價

在前面兩種打字測試中我發現成績並沒有明顯差異,我對此結果並不滿意。就我個人來講,因為雙鍵盤初學乍練,在寫程式、打字時,還是會有一點卡卡的。尤其是因為還不熟悉位置,有時候手會擺錯,因此不太可能單雙鍵盤成績相同。於是我又多加了一個打字測試:「用 Python 刻一個九九乘法表」,並發現速度上還是有差。
而之所以打字測試沒有差異,原因可能與我們的認知處理流程有關,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我的看法。

其他影響

除打字速度影響外,因為 Macbook 的螢幕隨著鍵盤擺放位置改變被移動到左邊,我現在低頭看筆電螢幕(通常是終端機)要往左下方看,這點也還在適應中。
至於觸控板位置的改變,因為我平常就習慣用左手大拇指操作觸控板,並沒有明顯影響。如果遇到要大量使用雙手操控觸控板的情況(如製作投影片)我還是會切換為單鍵盤。

結論

總而言之,儘管雙鍵盤會讓我的打字速度稍微降低,但是我相信打字速度會隨花時間練習而提升,而且考量到他帶來的好處,我會持續使用雙鍵盤來工作。
我很樂意知道你看完這篇文章後的心得與回饋,歡迎你透過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
抬升 Raise
抬升 Rai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