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輸入法系列】第一篇——總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你用什麼輸入法?朋友:注音啊。我:可是注音很難用。朋友:不然還能用什麽?倉頡哦?
  這是一次與朋友的對話,也讓我意識到大家對輸入法知識的一知半解。在我多年斷斷續續的研究輸入法後,不敢說自己多麽專業,但我相信還是有很大的參考價值的。
  也因此我決定要普及中文輸入法的知識,讓大家在除了注音或倉頡之外,認識更多的輸入法,再挑選自己最合適的——人要挑選工具而非迎合工具。

背景知識

在學習認識各種輸入法之前,有一些用語是要先掌握的,一一說明如下。

重碼

重碼的意思就是兩個字對應的編碼是一樣的,比如說:
同樣是ㄏㄠˇ(在鍵盤上是:cl3),卻可以代表“”或者“”。
而通常我們解決的辦法就是選字,但是顯而易見的選字就要多花時間,若我們打的是冷僻一點的字就要翻頁尋找。在電腦上,選字的成本是多一個碼長;而在移動端選字的成本就是多一次的點擊。

碼長

在上一條知識中我們看到了“碼長”這個名詞,其實很好理解,就是“編碼的長度”。舉例來說:
ㄏㄠˇ的碼長就是3,我們要分別按下c,l,3這三個按鍵。
但是事情沒這麽簡單。
”的碼長不是3——按下c,l,3之後,即使他在第一順位,我們仍然需要去選取他
那如何選取呢?在注音中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在電腦上按下enter鍵;手機等移動端則是按下列表中對應的字。
因此好的碼長應該是4碼,亦即c,l,3,enter。
詳細的碼長計算我會在之後介紹,這裏就不展開細說。

簡碼

簡碼本來是指輸入法中預先設定好的縮略的輸入方式,但是爲了方便理解,我把在手機上以輸入注音首字母的行爲也當作舉例。比如說:
輸入ㄅㄓㄉ所跳出來的第一個選項是“不知道”,我們可以把這個當作是簡碼的寬泛應用。
但是實際上,簡碼最嚴謹的定義應該是通過輸入較少的碼長來精準的得到想要的漢字。同樣再舉一例:
拿我現在所使用的小鶴音形來說,“”這個字原本的碼長是4(hcnz),但是我可以只輸入“hc_”(底線代表空格,和上面注音的enter效果類似)就能得到“”這個字,而這個字就被稱爲“二簡字”也就是輸入兩碼(個字母的碼)就能得到的字。

三大門派(主流)

在對基本概念有一定認識後,我們便可以來先認識輸入法的基本分類——音碼、形碼、音形碼。

音碼(拼音):全拼、雙拼、注音

這種是最爲常見的,也是多數人所使用的輸入法類型。
他的優點很明顯:我手打我口。而缺點也是顯而易見:效率低
之所以效率低其實是因爲重碼率太高,進而需要選字。但隨着科技進步,這個問題已經有在逐漸減少,而解決的辦法就是——雲端運算。
例如搜狗輸入法就是通過雲端數據庫,推算出你最有可能想打的是什麽,當然這個功能只有在打句子、短語的時候適用,對於想打生僻字、單個字的時候,仍舊無解。還有很大的弊病就是在沒有聯網的時候就失效了。而像蘋果的原生鍵盤那樣亂推薦字的情況也是時有耳聞。
(在上面我提到了“全拼”和“雙拼”的概念,這些細項我會在之後的教學中一一告訴大家,我的目標就是讓所有人都能認識、上手這些輸入法。現在我先把所有種類都先導覽一次,也方便看懂整個框架。)

形碼:五筆、倉頡、行列、大易

形碼在輸入法中屬於是“老牌”產品,在以前很多人都是學習倉頡(臺灣和香港)、五筆(中國大陸)。
優點很明顯,就是熟練后可以打很快——但是熟練前的準備階段成本太高。在速度快的背後其實是背字根所花的時間積累。還有就是字根未必是有邏輯性的拆分。例如連體字的拆分在各家的拆法就不盡相同。
形碼輸入法的特色在於,把漢字拆分成一個個部件,通過依照規則拼組部件來合成所要輸入的字,比如把“”拆成“”和“”兩個部件。
(同樣的,這些輸入法我也會提供學習的資料。我曾考慮過把這整套教學改成一個收費系列,但後來想了想,感覺這個題材本身的關注度就不大,想必也沒人會願意爲這個買單,於是仍是決定免費把我的心血都發出來。)

音形:小鶴音形、星空鍵道6

終於來到了我最熟悉的音形輸入,這類的輸入法可說是採上面兩家所長,集優點於一身。
簡單來說,音形輸入的核心就是“半音半形”,同樣舉例來說:
”這個字在小鶴音形的輸入方法就是“hcnz”(當然因爲他是二簡字所以正常來說不用打全碼),其中,hc是““的發音(hao),NZ 則是“女”(Nv)和“子”(Zi)這兩個部件首字母發音
用規則來寫就是“音音形形”這四碼。
在上面的例子中你可能會疑惑:我根本看不懂拼音。我怎麽知道你在幹嘛?
沒關係,在現階段中我們只要知道音形就是有音又有形就好。
說了這麽多,到底他有什麽缺點呢?我想,大概就是不普及吧:在每個平臺都不會預設這種輸入法,也就是說必須自己安裝、甚至是自己掛接——這些問題現在都不用考慮後面我都會一一解說

隱世門派(冷門):西風瘦碼、小兮碼、靈形速影

這些輸入法可說是輸入法狂熱者才會接觸的東西,因爲不但要記憶的東西很多,更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上手,而且只能掛接,基本上沒有人開發成軟體直接供人使用。
優點也是顯而易見的,一個字:快。
這個類型的輸入法資源最難找,一是因爲多半存在自己的小圈圈,只有愛好者自主維護,不會公開宣傳發佈資料;其二是因爲年代久遠,很多輸入法的資源都已經失效,甚至沒人在用了
雖然如此,我也是有找到一些資源可供學習,之後也都會放在文章中讓大家有這個機會一窺端倪。

比對

最後來總結一下主流的輸入法之間的優缺點:
簡單的比較三大主流輸入法種類
很感謝你看到這邊,如果你想看影片教學的話我在youtube上面也有這個教學,但要注意的是因爲這份文字版是我今天重新撰寫的,所以和影片的講稿不完全相同,有興趣的人可以兩個都看看,相信會看到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例如影片中我已經簡介了幾個輸入法,但文字版這邊我決定直接留到細項的時候再好好介紹,所以如果想先大略看看每個輸入法到底什麽名堂的可以移步到我的頻道
下面也直接放上我的影片,再次感謝你的閱讀,每一份支持都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5會員
5內容數
此隅廣迎四海客,相聚齊來侃八方。 閣主什麽都懂一些,什麽都聊一些,如是而已。 關於付費內容,未來可能會開個占卜、星盤或英日語的字根教學吧 暫時先寫點無病呻吟的東西……有流量了再討點吃飯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66 books of the Bible 聖經66卷書 中文與羅馬拼音舊約 Jiù yuē (Old testament) 創世記 Chuàngshì jì (Genesis) 出埃及記 chū āijí jì (Exodus) 利未記 lì wèi jì (Leviticus) 民數記 mín shù jì (Numbers) 申命記 shēn mìng jì (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4-02-22
中文直行書寫為何從右到左?以前我曾經想過,為什麼中文直行書寫時,是從右邊到左邊,而不是從左邊到右邊呢? 從右邊到左邊,有時手摩擦到寫好的字,會弄得髒髒的。古人用毛筆寫,右邊字更容易弄髒。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中國古代很長一段時間,是用竹簡,字寫在竹簡上。 即使西元105年,蔡倫造紙後,還是有段時間,繼續用竹簡。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2-21
提升效率!在C#輸入資訊時自動切換中文輸入法的兩種方法在進行資訊輸入的過程中,經常需要在不同語言的文字之間切換輸入法,這可能會影響效率。不過,透過程式設計的方法,我們可以實現在選取到需要輸入中文的輸入框時自動切換到中文輸入法,讓操作更加便利。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兩種實現自動切換中文輸入法的方法,一種是切換輸入法,另一種是使用IME輸入法。
Thumbnail
avatar
Pochi
2024-02-02
軟體 │ 自然輸入法V13體驗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好的中文輸入法?身為mac中文使用者,選擇自然輸入法的原因及自然輸入法V13簡單體驗跟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張默
2023-10-07
[建構世界觀、知識體系]Part2:圖書館<中文圖書分類法>查找、運用訣竅;如何閱讀利用<中圖法>完整文檔(入選即時精選)<中文圖書分類法>則是以華人的角度來進行世界知識的分類。相對於英文體系圖書的<杜威圖書分類法>,會有更大分類強調中國文史哲。在去(2022)年有建構自己知識體系的打算後,決定以圖書館為目標,以華文圖書分類法寶典<中文圖書分類法>為依據,來打造自己的知識體系,並同時希望能盡可能掌握圖書館的館藏資源。
Thumbnail
avatar
溫紅一杯
2023-06-29
海外知識糧食所!漂越中文圖書館就在越南平陽每年瑪莎的年度計劃裡都會有閱讀目標,但是苦於返台時間少,再多帶幾本書頗為勉強。如今,越南平陽終於有個地方可以取得中文書,不用再從台灣扛了!架上有許多暢銷書本,《原子習慣》、《被討厭的勇氣》、《脆弱的力量》等等,幾乎涵蓋了各大書局的暢銷榜前十名。
Thumbnail
avatar
女孩瑪莎
2022-12-17
雜記|對於中文輸入法的一些想法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使用注音輸入法,有一段時間嘗試行列輸入法。從以前到現在,輸入法追求的就一個字「快」——更快的打出想打的字。但直到現在,我體驗過的電腦上的輸入法仍然是使用者一個一個字輸入...
Thumbnail
avatar
奇點
2022-12-06
1992年在電腦裝中文輸入法有多困難?能夠在 Dos/Windows 3.1安裝輸入法,那你一定是電腦高手!(下集)承接昨天的「古董軟體紙盒開箱」(國音輸入法),今天是下集(因為過去的軟體紙盒内容物太多了...) 因為「國音輸入法」同時支援 Dos 5.0 與 Windows 3.1 (不是 Win 95 也不是 WinXP哦),所以還需要另一份說明!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2-03-31
1992年:在電腦裝中文輸入法有多困難?有能力在 Dos/Windows 3.1安裝輸入法,那你一定是電腦高手!(上集)珍貴的古董軟體安裝包開箱: 在當時的電腦還是少數人的高(貴)科技產品,並且 Windows 95 都尚未出現的年代,如果購買一了個中文輸入法的「應用軟體」,會拿到什麼樣的產品内容以及有什麼功能呢?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