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電影短評 / 「大數據時代,如何成功生存而不被支配?」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影評正文:
看完這部片,大大顛覆了我對於大數據時代、對於同溫層的想法。
回頭想想,自己其實是一位蠻仰賴也蠻順從大數據時代的人。還記得有一次,我的Netflix(也就是這部紀錄片上架的平台)被盜用了,但讓我最氣憤的是,當我的帳戶救回來之後,我的觀看紀錄與片單全部不見了。
Netflix最著名的就是他的「推薦影片系統」,它的後台會將你看過的作品、你加入片單的作品,與現在Netflix平台上的作品做大數據分析,製作出「專屬於你」的主畫面與推薦機制。這也才讓我驚覺,我以前有多仰賴Netflix用大數據推播給我的作品。
在《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的片中,提到了一個大數據時代下很大的隱憂,不是我們常常吵得不可開交的個資與隱私問題,而是「同溫層」。
裡頭提到,透過這樣的大數據,從你的影音平台、社群媒體,後台漸漸建構出一個「你」的數位複製體,接著就是將所有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東西,全部投到你的科技產品上,你也更容易,去接觸到與你有相似之處的同溫層群眾,而當這個同溫層愈來愈厚,社群的言論將遭到支配,社會漸漸無法容納第二種聲音。
整體而言,《智能社會:進退兩難》的片中便透過具象化的情節呈現,我們是如何被科技綁架。大數據時代的生活固然方便,但我們更該學會在裡頭如何生存,怎麼辨別假新聞?怎麼保護自己的個資?怎麼擺脫同溫層的限制?怎麼培養自己多元欣賞媒體識讀的能力?都是我們將要面臨的難題。
總分 8 / 10
片名: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導演:傑夫奧爾洛夫斯基
發行:Netflix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