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ARY】The social dilemma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部紀錄片很有趣的地方是:以科技業高管的視角來闡述我們從信息時代過渡到虛假信息時代的種種,而他們從始作俑者變成矽谷最接近良知的人。
其實我一直覺得個資被流傳該擔心的是地址、身分證字號等等,但事實上遠不止這些。網路上的每一次搜尋,每一次點擊都會成為大數據的一部分,它不斷地推送我們會喜歡的東西,延長我們留在應用程式的時間,換句話說,控制我們。
純工具是忠誠地待在一旁,等待你有需要的時候去使用,而非工具的東西會向你討取注意力,以手機來說,甚至它都沒有跳出訊息的時候,你還是會解鎖,漫無目的的滑,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被編程了,在過往的經驗告訴你,你一定會獲得一些東西,即使都只是當下短暫的多巴胺。我們甚至還希望被大數據記住,卻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操控了。
不要把生活建立在社交認同上,控制使用社群是我目前最大的努力,因為我知道手機除了娛樂外還是有其不可替代性,比如Line、search功能,今天是我刪掉IG和Weibo的第二天,讓我最難以割捨的是IG記錄生活的部分,那些貼文和精選動態都是自己成長的軌跡。
(後來整整一個六月真的都沒有用社群軟體)
找到“紀錄生活”和“過生活”的平衡,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斟酌每一次的選擇,多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並且讓自己完全掌控生活。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