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大家觀看的《The Social Dilemma》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看完 Netflix 上的《The Social Dilemma》(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大家可以看一下。
不是說你想也知道片中會談哪些議題就不需要看,而是就算你都知道,但真實狀況其實比你想的更嚴重。更何況,其實你可能不如你自以為的那麼知道。
其中有位專家講的我覺得可以當結論:
我相信那些科技公司的人都不是壞人,有問題的是商業模式」。
當「你」就是商品、「你」成為廣告中的唯一主角、他們靠「你」來賺錢時,除了你會逐漸被他們掌控外,還會影響你身邊的人,甚至社會、國家,以及生存。到最後,科技已經不是來自於人性,而是人心。不是豪洨,我相信這幾年世界的變化,大家都看到了。在這樣下去,肯定只會更糟。
而且,我們科技業的人,更不能自瞞,反而更要多告訴大家,科技的初衷是什麼、科技之外還有什麼。
電腦科技最早被人類是為可以輔助生活、激發創造力,甚至促進自由、民主、人權的工具,隨著嬉皮年代的社會革命而改變了世界。關於這些古早年代的傳說,我推薦兩本書:《尋找新樂園》(From Counterculture to Cyberculture)、《黑客列傳 - 電腦革命俠客誌》( Hackers: Heroes of the Computer Revolution)。
看過書後,多少能明白些電腦科技與人類文明演進相輔相成的那段過往。譬如本片有帶到 Steve Jobs 談到電腦時那眼中閃耀光芒的歷史鏡頭,就會知道,曾經,電腦科技在人類的心目中,有多明燦的想像。
但現在卻變成了負面、黑暗、破壞世界、妨礙人類發展的代名詞。
所以,現代文明發展真能不倚靠電腦科技?AI 就都不重要?該反對機器學習?
當然不是。可真要問我該怎麼拿捏,我一時也沒有定論,就連片中多位專家都只能搔頭。不過,他們倒是在片尾提供了一些建議,譬如,就算你要看 youtube,好歹自己搜尋、發掘,而不要都看推薦,因為這樣你就等於在反饋他們演算法成果,何必呢?
使用者不是商品
使用科技,不代表要讓自己被科技掌控
最後最最重要的,不要再講我小咖個資不重要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202內容數
2015 年夏末,台灣最知名的披頭四達人馬世芳連續第三年帶團去英國,走訪披頭四相關景點,可謂道道地地難得的搖滾樂進香團。我看了兩年,也盼了兩年,終於在這年初下定決心去報名,圓我身為披頭四粉絲的一個大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 美國魔幻馬戲團始祖傳奇故事│電影心得“Having the courage doesn’t represent that the fear is not existing instead of facing fear and overcoming fear.” 《大娛樂家》2017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9
《畢業舞會》The Prom 梅姨等大咖的歌舞青春│電影心得“I just wanna go to prom like any other kid.” — Emma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12
Netflix|《下女的誘惑》(The Handmaiden)觀影心得與故事敘事結構觀察我是因為《勝利號》裡的金泰梨才來看的,很推薦看這部。如果看《下女的誘惑》中演藤原伯爵的演員,看起來面熟,你可能會跟我一樣想起,他就是《與神同行》的男主角。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3-19
大人讀小繪本 -《Town is by the Sea 我家在海邊》在我住的小鎮,生活就像這樣。而你的生活,長什麼樣子呢? 翻開書的第一頁,就可以看到海鷗盤旋在小鎮上方,看似是清晨,微微的光線照射,小鎮還在賴床,每一戶人家都還在影子下方睡著,路上只有一台車緩緩行駛。整本繪本的風格就定了調,安靜與祥和卻拖著影子的沉重感。 故事第一句就破題了,從我家的房子,就能看見
Thumbnail
avatar
黛的小情畫
2020-12-24
The Resistance Banker 帶給大家的教訓作者: 無名               香港新中史學社 13/11/2018 大家還記得筆者在六月時發表的#泛民何能防內宄(鬼)>> 一文嗎?筆者在那篇文章提到所謂的 “內宄(鬼)” 根本來無影去無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11-15
《台北物語》的誕生—大災難家 (The Disaster Artist)理想儘管偉大,但有時候再怎麼經歷挫折,也無法達成目標。但不要忘記生活並不是只能像一開始想的那個樣子。荒腔走板地去貫徹始終,說不定能成就另一種經典。
Thumbnail
avatar
祁立峰
201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