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理想的下午|煮食日常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喜歡用下午的一小段時間,滾一鍋咖哩做為晚餐的主菜。咖哩飯的食材準備及料理都蠻簡單的,先將切片好的豬肉,用咖哩粉抓醃一下靜置,再來是洗切洋蔥、滾刀切馬鈴薯與紅蘿蔔備用。
咖哩飯 圖片來源:小毛小姐
自從成為全職母親後,我的下午時光便常常在廚房與客廳間兜轉。孩子們學齡前,總愛在下午時刻,於客廳堆積木或玩樂高,我則像一部不停歇的列車,於廚房的爐上高湯與玩具堆中來回;在水槽洗切青菜與讀繪本故事書裡穿梭。這樣忙碌著張羅晚餐,常連太陽的影子在客廳中拉得細長了也不知道。
孩子們漸漸長大,如今的下午,又回到了我自己一人跟廚房裡那鍋正咕嚕嚕滾著的白米飯。即將炊煮好的白飯香氣,此刻正從廚房飄散到餐桌旁,我從餐桌起身,開火用奶油將洋蔥拌炒到微透明狀。
洋蔥的香氣慢慢跟著奶油一起揮發出來,甜甜的味道讓我想起小學的下午,每次從隔壁同學家玩回來的路上,常是傍晚時分。我沿著巷子走著,空氣中瀰漫著各種香味,「好像是菜頭湯」、「這家是在煎魚吧」、「白飯味道好香」,所有的味道攪和成一股暖意,我就這麼一路聞著香味回到家。
後來曾有人問過我,一天之中,最喜歡什麼時刻,我都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是下午有人在煮飯的時候,當時的街道超香的。我常想像這美好的時刻,所有的煮飯人正同時料理著,給待會就要回到家的,自己所愛的人一頓好吃的晚餐,而熱騰騰的飯菜將會撫慰一天的疲憊。沒想到多年之後,我也成為一名煮飯人,在下午時分炊煮著幸福的香味。
咖哩的香氣已經溢滿廚房,而料理好的咖哩醬汁,先擺著放涼也沒關係,晚餐再加熱即可。據說溫度稍微降下之後,肉的組織會因此放鬆,反而更能吸收醬汁的風味,吃起來會更加入味。如同小時記憶中的街道香味,也隨著歲月的積累,沉澱在我心裡,如此入味地刻畫成一幅我心中理想的下午。
這樣日常的煮食模樣,食物香氣氤氳的幸福,應該就是屬於我的,理想的下午。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