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債檔案005|《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正的問題是在科技推波助瀾之下,數十億人運用注意力、獲取知識的方式跟態度已經完全改變,而大量錯誤又低廉的內容正在淹沒每個社會……」——鄭國威《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
我想,上述作者所點出的問題,正是作者為何寫了這本書的初衷。也是我為何會被這本書的副標題:「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吸引的原因。
https://images.app.goo.gl/zje9ecWaDD21T2nJA
在這個社群媒體與平台多如牛毛的時代,人們對於知識的產出能更容易地讓他人看到。但所有事都有正反兩面,混雜在文章中的各種假訊息,甚至是內容農場也跟著猖獗了起來。身為一個作者應該擔心的事是,和這些訊息放在一起時,該如何別人認為自己的文章是內容農場?基於這一點,我個人認為必須回歸所寫的東西是否真的對讀者有幫助,也就是這本書副標題所說的「真材實料」

作者介紹:

鄭國威,泛科學總編輯、共同創辦人。
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學碩士,現為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全球之聲 Global Voices 中文版發起人、PanSci 泛科學、Punchline 娛樂重擊、PanX 泛科技、NPOst 公益交流站等多元垂直網站共同創辦人暨總編輯。
著有《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
Facebook:鄭國威 Instagram: portnoyzheng
Twitter:Portnoy Medium:鄭龜煮碗麵
雖然小時候超想成為科學家,卻一轉眼成了文字職人。雖然是標準文科生,卻想不開創辦了科學網站,而且還很成功。雖然不想當老師,卻不小心開了科普知識寫作課程,而且還很受歡迎。雖然斜槓/零工盛行、人工智慧來勢洶洶、碎片化學習讓人焦慮,專業價值岌岌可危,卻更相信知識經濟的未來。

內容簡介:

  扣掉第零章的前言,本書共分為六章。書的前半部分,作者著重在「如何寫」這件事,於是他在第一章介紹了「知識寫作九宮格」的寫作法,並表示透過這個方法,就能寫出兼具專業知識與傳播效果的內容。
  懂得「如何寫」之後,在書的中段,作者還慢慢告訴你「如何寫得好?」、「寫得受人歡迎」。像是透過生理學上的事實,作者告訴我們原來人類的腦袋自動會篩選有興趣的文章。至於有什麼樣特質的文章會讓我們的大腦有興趣,就待各位讀者翻翻書了。
  到了最後幾章,作者預設讀者們已寫出了文章,那接下來就是如何經營的問題了。包括要怎麼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文章?用什麼方法才能讓自己的文章永續,而非爆紅個兩三天就再也沒有點閱率之類的。
  以上,就是我粗淺的對《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的內容介紹

感想與心得:

  其實這篇心得,我積了非常的久,從農曆年前一直到元宵節都過完了的今天。原因是,我覺得這本書寫得太好了,讓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推薦起,作者不愧是泛科學的創辦人之一。
  雖不能稱得上多,但也看過了幾本在談網路寫作的書籍。這本《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與其他書籍最大的不同我認為是整個文章結構非常的條理分明。作者不太會岔題,就算會也只是短暫的舉例,很快就會拉回到標題所想談的主題。已一個網路寫作新手來說,可說是好讀易懂。因此,我極力推薦這本《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特別是,你如果跟我一樣是網路寫作新手,這本書真的會給你有一個大概的架構。等到架構做起來後,再去細部的找需要的書來閱讀即可,例如個人品牌經營相關的書籍。
好讀指數:★★★★★
推薦指數:★★★★★
我是Hana,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寫的還不錯,或是對你有幫助,請別吝嗇,給我一個愛心鼓勵一下。謝謝你的閱讀,書債檔案,我們下次見。
48會員
24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