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成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把詩詞譜上曲寫成歌,其實這樣的例子還真不少。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但願人長久》這首歌,是蘇軾所寫作的《水調頭歌》譜上曲,鄧麗君唱來幽遠情綿,也是大家奉為經典,而王菲得重新演繹,幫這首歌染上一抹仙氣。
這一回就來分享另外以詩譜曲而成的歌。或許不那麼知名,但各有韻味,新年期間還有著疫情,大家還是少往人潮之處活動,在家聽聽歌和家人聊聊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1 我不知道風往哪個方向吹
這是我的大偶像鳳飛飛在1994年《驛站/陪傷心人說往事》這張專輯裡的一首歌。這整張專輯歌曲質量非常平均,沒有那種一聽就會眼睛一亮的主打歌,但整張專輯其實很耐聽,加上鳳飛飛淳厚的歌聲緩緩傾訴,這張專輯就像是記憶裡故鄉小河般隨歲月流淌著,往事歲月的美好吹向何方呢?
2 乘噴射機離去
由當今華語歌壇風格獨特的才女---陳珊妮譜曲,現代詩人夏宇的詩,寫成一首長達八分鐘的歌。其實夏宇雖然寫不少詩出過不少詩集,她的詩自成一格奇趣也算另類,並不容易擴展讀者群,但文青咖絕對不會錯過。有趣的是其實夏宇的另一個身分就是李格悌,寫過不少當代流行歌的歌詞,但少有人拿她的詩來譜曲,大概只有陳珊妮的奇思妙想才有可能選擇夏宇的詩來譜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中第一張唱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支持醫護 持續防疫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回答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一模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 想忘了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下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詩歌—《彩虹下的約定》「我空虛的心靈,終於不再流淚,期待著雨後,繽紛的彩虹,訴說祢我的約定。。。」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25
    詩歌的形式|水墨繪本的力量【一】波光粼粼的未知《追風箏的人》的作者Khaled Hosseini寥寥幾句詩,散落在淚眼模糊的水墨之中,像是波德萊爾筆下黑暗中的希望,是蝙蝠在無光的空間裡的撞擊聲。大海展現在背井離鄉的人面前時,還依舊是一片承載著陽光的湛藍。人們的背影中沒有多少行囊,倒是只能披星戴月地看著。而大海,奉上的卻永遠是波光粼粼的未知。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9-16
    【詩歌欣賞】平安七月夜 曲名:平安的七月夜 夜星在天上閃閃爍 月娘光光照溪邊 大樹下 風微微 聽到樹蟬在吟詩 上帝賞賜的平安冥 耶和華是我的安慰 倚靠祂攏免驚什麼 雖遇到風颱天 祂給我心有平靜 將平安放在我的內心 我過死蔭山谷也不驚災害 祂會和我佇地 用話來安慰我 有恩典和慈愛和我相作伴 有平安跟我一世人
    avatar
    羅珊
    2021-08-15
    詩歌應景|釵頭鳳今天郵箱中意外收到一本雜誌,打開一看原來是《工人文藝》刊登了我之前寫的一首古詩,寄了贈刊來。心中還是欣喜的!這首詩之前在我的兩個半中國裡作為那「半個」出現過,哀的是香港與澳門。喜歡這一期的封面,是船🚢,可是,是在地上的船,是這艘船擱淺了嗎?還是讓它供孩童們遊玩,讓它們從小知道船的意義,船帶我們離開岸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6-30
    詩歌的形式|行走的史詩&哀嘆衰老時仿若遺失的Style似乎他們是行走的史詩,不豪邁悲壯,卻堅如磐石,又如潺潺溪水,讓我時刻感受到一種比他們更大、比生命更大的一種存在。現實而言,我不知道自己記憶中的他們是否還健朗,而如若他們真的一個個漸漸離去,我們依舊不會遺忘——always,忘不了她肩膀上的🦜;忘不了她如風的腳步;忘不了她的背影;忘不了她的銀髮⋯⋯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6-16
    詩歌的形式|孟郊與「琴操」&那些被傷害的苦孩子從種種針對孩子的無差別傷害事件中想到的古詩和琴曲。願孩子們終是被保護的、被憐愛的,而不是被欺侮、被損害的。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4-29
    以詩與散文治癒靈魂的傷口:專訪追奇從《這裡沒有光》到《結痂》,都能看見追奇關懷許多公共議題,無論是從自己自身經驗或是社會事件出發,她希望她的文字不只是「抒發情懷」,而是帶給讀者更多面對傷口的勇氣。追奇說,出書、成名的責任就是讓更多人看見「不願被看見」的事情,而這些事情才是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