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我終於看見,那些破曉而出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曉
新年的第一道陽光,穿透樹叢,灑在人煙尚罕,漫步在林間的我們身上。
此時的我們,是隱匿又真實的存在。
小時候的道德教育,教導你尊師重道、百善孝為先、要誠實待人、要善良、要得饒人處且饒人···。
殊不知這些社會倫理,在你漸社會化的過程中,一一被打破,一再被拿出來放大檢視,漸漸地你開始遲疑,當父母的話不再是絕對;當你死守的那些道德,開始用甚是強烈負面的力量反饋回來,你覺得你的一連串反應會是如何呢?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你很天真耶!」
當有人開始重新教導予我對於「孝」的觀念,當有人開始教我如何在表面看似順從卻又能從中重新構築自我跟修復親子間的關係時,我終於揚起一抹了然於心的微笑。
你願意讓真實的你躲藏在「愚孝」的後面多久?
你願意讓真實的你綁在這些名為「道德」的框架裡多久?
或者是,其實骨子裡有更多的反骨,讓你最後能置身事外並一笑置之。
更甚是,在更早之時,你就已經在挑戰每一個不公平的威權,你的反骨遠比你外表的溫馴,來得誠實多了。
一年之初,陽光和煦的第一天,我上了寶貴的第一課。愛或許不會重來,但智慧可以一直升等。
:「吼!這樣就笑得這麼開心,像小女孩一樣。」
卸下枷鎖、卸下完美。
找回你內在的小孩,深深擁抱。
20會員
41內容數
釀壺生活的酒吧,《花獨白》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聽哪,那可是花開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靖宸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釀所思|你我原以為的原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釀所思|讓角色靠近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釀所思|憂鬱現實主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釀所思|現代幸福的劇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釀影評|《坂本龍一:OPUS》:結束的聲音,是你的臉黑白攝影,一台鋼琴,一張椅子,八十八個黑白琴鍵,幾盞燈,幾支收音麥克風,沒有任何一句言語。因為要說的都在旋律裡,以及空央音拍攝的那張臉孔,我們所熟悉的坂本龍一臉孔。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4-06-20
釀人物|就算年華老去,我仍要繼續演戲──只有美不足以形容的實力派演員北川景子熱愛表演的北川景子,並未將自己的生活視為一場表演。她既是一名女演員,也是一名對自我負責的女性、母親與妻子。作為粉絲,光是凝視著她,就足以讓我們生出走向自己的勇氣,發現愛這件事並不是虛無縹緲。
Thumbnail
avatar
CHIH 夏日葵
2024-06-19
釀影評|《火上鍋》:陽光燦爛的日常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沒有煽情激動的台詞,陳英雄導演的新作《火上鍋》(La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2023)影像平靜地呈現備菜烹飪的工序,文火慢燉地勾畫出人物的日常。這些質樸的瑣碎,讓我回想起大一時代,教授在文學選讀課堂上以低沉、緩慢的聲調爬梳文章的紋理,並對字裡行間的典
Thumbnail
avatar
涵柳
2024-06-17
釀影評|《腦筋急轉彎》與《腦筋急轉彎2》:擁抱情緒,就是在擁抱自己阿焦所灌輸的各種「應該」,並不是來自於外界的教條,而是因應極權的正向自我信念所產生的一種反動──希望 Riley 可以先為未來做好準備,以免因為天真而受傷。只可惜,這個反動一樣試圖統治精神世界,結果變成另一種反噬,圈養出完美主義這頭巨獸,鋪天蓋地的自我批判就此降臨。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4-06-16
釀影評|《腦筋急轉彎》:憂傷與快樂之間《腦筋急轉彎》談論的是「記憶」。記憶球積累著人對生命的回憶,在必要時於人的腦海中播放。不被人所在意的記憶,記憶球會逐漸變得灰暗,直到被大腦清除。而對人最為珍貴的那一次記憶會變成核心記憶球,核心記憶球顯得特別閃耀,同時被擊入大腦中的某一個島嶼,藉以形塑出一個人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6-14
釀影評|《我的鯨魚老爸》:當我生命中唯一一件美好的事查理的痛苦及其漣漪,浸滿整部片。觀眾全程跟查理一起關在家裡,關在他的寂寞與悲傷裡,這一方面透露本片的舞台劇根源,另一方面也更強化禁錮感。導演選用 1.33:1 的畫面長寬比,加上昏暗的色調與光線,增強封閉感受,甚至讓查理看起來更龐大了。屋內很多擺設細節,都訴說著查理的超重身軀如何令平日生活無比艱辛。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3-02-21
釀選劇|從《小女子》中看見金錢與正義的攻防戰,以及對女性的深刻描寫「完全的完美是完全的頹廢,豐盛的人間,滿溢了磨難之必要,意外之必要,缺憾之必要。」出自於《燕子》的這段話,也是我對《小女子》的總結。沒有人存在於世上會擁有「完全的完美」,完美的背後都可能有部分朴載相一家的頹廢,當我們歷經磨難,也會像三姊妹一樣,體會金錢和理想背後一定存在著的巨大缺憾。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10-10
釀特務|雄影 2021 短片競賽|台灣組:關於我們詮釋/觀看時的親近感,與適時退開的距離感2021 年,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共有 81 部電影入選,其中,「臺灣組」囊括 20 部參雜劇情、紀錄、動畫等各類別的精采臺灣短片(其中部分與美國、法國、香港等地合製)。在本篇文章中,將介紹《透明的孩子》、《賴桑の黑色喜劇》、《桶妝仙女》、《求仙記之南Q一夢》、《巴基之詩》等五部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蔡曉松
2021-10-05
釀專題|專訪孫淑媚《天橋上的魔術師》:我很想要被看見總是習於滿足別人,她現在是否有自己的渴望?沈默半晌,她才小小聲地說,「我很想要被看見。看見我可以有不一樣的表現,這不單單是為了賺錢,演戲讓我很開心。」她絕對有想完成的事情,只是習慣將自己的需求擺到後面。原來不只身形,她處世的方式也是,不想給人添麻煩似的,不佔空間。
Thumbnail
avatar
陳芷儀
2021-02-19
釀影癡|影史公案終於見真章?──解析《曼克》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大衛・芬奇所執導的《曼克》重探這段影史秘辛,從兩個切入點叩問影史所留下的疑問,其一「為什麼是赫斯特?」,其二「為何曼克維奇原先放棄掛名權利,事後卻反悔而極力爭取?」。藉著以上兩個疑問,《曼克》開展了它的敘事走向,從曼克維奇的視角出發,帶領觀眾理解他在三〇年代的派拉蒙片廠如何風光一時、才華洋溢⋯⋯
Thumbnail
avatar
楊殿安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