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人的理性思維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人會把思維模式分成文組思維和理組思維兩種,其實我不太確定這麼粗魯的分法是不是合理,但是我們確實會在生活中看到這兩種明顯不同的朋友。一般來說,感情用事、主觀反應、不重邏輯、只重感受的模式會被歸入文組思維;就事論事、講究邏輯、冷酷客觀、理性科學的模式會被歸入理組思維。
  如果這個分類是成立的,那下一步就是相互對立甚至敵視了。一般來說,被鄙視的大多是文組思維,從出社會這麼多年,我必須要說,連我自己在職場上也確實很害怕遇到太「文組思維」的工作夥伴或是客戶,不太容易溝通、無法用邏輯說服、主觀的感情判斷先行,真的很難搞,我們也必須承認,整個世界的科學進步理組思維確實居功厥偉,不得不服。
  然後,也有人很理所當然認為大學就讀文組科系出身的人就是文組思維,理組科系出身的人就是理組思維,簡單的二分法,粗暴,但是他們常常覺得有效。但是這個判斷其實有根本上的問題,大學這個機制,事實上就是建立在把世界上每一項學問進行理性思考分析的基礎上,所以不管是文組還是理組科系,其實學的都是研究該門學問的方法和工具,並不會,或者最起碼是不應該以直覺論斷這個世界,而依舊是以理性、邏輯和證據分析這門學問。這是大學的本質,儘管各個科系的邏輯思路可能脈絡不同,但是依舊來自於理性。
  我要說的是,那些對文組科系一知半解的理組人往往會貿然訕笑文組人,甚至輕輕鬆鬆的在缺乏證據和邏輯的前提之下瞧不起文組人,給予文組人非常不客氣的刻板印象,這個思維本身其實就很「文組」,我個人覺得他們不是對不起文組人,而是愧對牛頓、達爾文、伽利略、歐拉等等那些鎮日兢兢業業講求邏輯和證據的理組大神。實在沒有什麼值得沾沾自喜的。
  至於同是文組的同胞們,嘿,請爭氣一點,感性可能是我們的天份,但是理性才是我們的武器。身為文組中最文組的中文系,我都還是願意無可救藥的信仰邏輯這件事,麻煩各位自立自強,用我們文組的理性證明我們的優越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