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零年學測國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是聯合報所提供的國寫題目,有興趣的人不妨搭配著題目,心裡先琢磨自己的答案是甚麼,再看看我的答案:https://udn.com/news/story/121931/5197799
話不多說,接著我會採學測的書寫格式直接呈現我的答案。
第一大題:
(一)、「忘情診所」採用對比的方式呈現劇情,以渾然忘記相處記憶的女主角,烘托渴望保留記憶的男主角,如何苦心地想保住記憶;「健忘村」則是採用懸疑的手法,設計出一位大魔王,待觀眾抽絲剝繭,才發現村長幫村民忘憂,只不過是為了一己私利而已。
(二)、浮生若夢,既然人生已經虛無縹緲宛若夢境了,我們又何苦造一臺造夢的機器呢?
登山者氣喘如牛地望向山稜線上的晨曦發出驚嘆,他們的汗水跟喘息皆是見證,見證他們為了眼前的良辰美景,付出了多少努力,若是剝奪了他們努力過程中的酸澀,徒留結果的美好,這樣的結果必定是太甜的,甜得發膩。
其實,現代社會中已經有「經驗機器」了--那便是通訊軟體。古人的離別總是惆然愴然,因為他們一別也許就是一輩子也見不著面了;現代人的離別就不同了,有時還會因為離別時離情依依的氛圍,尷尬地噗哧一笑,他們是有恃無恐的,各自回家,打開通訊軟體視訊,親朋好友,不論遠近,盡在眼前,離別又何需如次肅穆?沒有了相思之苦,重逢時的喜悅自然也不甚以往。
人生絕非只有美好。完整的人生,也絕非一架冰冷的機械模擬出的夢,能夠輕易取代複製的。
第二大題: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冰箱是人們保存物品的設備,每個人想保存的東西各有不同:有些人想保有家庭的家財萬貫,所以讓他們的子女受教育、學習美姿美儀,確保他們的子子孫孫值得託付他們的名與利;有些人想要保住青春,化妝台上的瓶瓶罐罐便是他們的冰箱,他們時不時會端詳鏡子中的身影,檢視自己的肌膚是否緊緻白皙如舊,「冰箱」的價格是否實惠,自己是否真正的「凍齡」。於我,我想保存的東西就比較簡薄了,我想保存的,是爸爸的笑容。
記憶裡,爸爸最常笑的時候,就是小時候陪我下黑白棋的時候,不同於平時跟街坊鄰居下棋時,一臉嚴肅、劍拔弩張的神情,下一步棋總要思考上老久老久,卻也總是旗開得勝,街坊鄰居還給他封了一個「棋聖」的名號;跟我下棋時,他總是一派輕鬆,嘴角掛著笑,不假思索地下著每一步棋,卻落得滿盤皆輸。有時,我也質疑他放水,他便把棋子收回,摸摸下巴,故作為棋局傷腦筋的樣子,嘴角藏不住的笑意卻更甚了。
時光荏苒,旋踵即逝,很快的我已經從一個黃口小兒,蛻變成一個青少年了。課業、戀愛、人際關係,一整個大千世界等著我去探索體會。爸爸偶爾會來請我陪他下棋,我都藉口生活太忙碌,婉拒了他的請求。其實,也並不是挪不出空閒來,只是他演出的戲碼已經無法取悅我了。久而久之,他也就不再問了。
偶然有一天,灑掃家裡時,清出了早已覆滿灰塵的棋盤、棋子,心血來潮地問爸爸要不要來下棋,他答應了。同樣的黑白棋,坐在棋盤兩端的人,卻已截然不同。這幾年,爸爸的頭上,也下著一盤黑白棋,那是他與時間的對弈,而這盤棋他終究是要輸的,他也試著染過,白卻還是漸漸地取代了黑的部分,面對已然比他高壯的我,唯一不變的,是他嘴角的微笑。房內靜悄悄的,只剩落子的聲音,好似這盤棋會永遠永遠地下下去。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願將爸爸的笑容、此時黑白棋上反射的熠熠光輝和迴盪於心中的落子聲一併放入、珍藏。
    水筆子
    水筆子
    文學像是你在好市多購買的濃縮果醋一般,把一整個世界的概念濃縮,裝在了一瓶玻璃小罐裡。等你渴了,把濃縮的原汁稀釋成字詞文句,你就得以品嘗這個世界。 客人啊!今天光臨此地,我不敢說我端出的這一杯,是對是錯、是好是壞。 但願我的故事能點亮你心中的一塊,為你的世界帶來一絲芬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