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數到三」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時會聽到周遭親友,或遊樂場的父母在不是非常危急的情況,對我們小孩說過類似的話。這句話的出現,通常壓著大人們的情緒、焦慮,與必須。小孩面對著「去脈絡」的訊息,常常處於還在「不了解現在究竟是什麼情況」之下,就被大人中斷正在進行的事情,比較厲害一點的中斷,是直接把小孩像拔蘿蔔一樣從原地拔起,這通常伴隨著小朋友的哭嚎。
面對環境突如其來的變動,與不得商量的狀況,小孩有時會放棄理解現況,他們也會學著用大人的方式,用情緒來表達抗議。但是,他們注定會一直輸。
當父母持續不願意給小孩討論與發表不同意見的機會,給他們只有大人的意見才是對的,自己的想法不重要的經驗,長大時,他們就可能習慣壓抑著自己的想要,不相信自己的想要,變成一個難以感受的人,被限制的活著。
我總覺得,小朋友不聽話是一件好事,在在顯示他們開始跟我們有別,開始學著認真的理解、思考與對話(這些常常透過非語言形式進行),對我來說,這是一種進步的象徵。往往不能接受的,是大人們的「焦慮」。
當小朋友發送不同意的訊息給我時,我會蹲下來,從頭到尾回想整個事件與環境脈絡後,對她說明與澄清我的看見,以及確認她可能體會到的感受,並回應她的疑問和我的想法。我時常會看見,在這樣的對話後,小朋友通常都會做出最適合的決定。但要達到這個效果,需要來回拉扯失敗數十次,並奉上我全部的耐心、心力,以及最重要的,陪伴。
小孩不聽話很正常,但他們終究會因為我們的愛,而能看見自己的樣子、自己在這世界的樣子,以及自己想變成的樣子。
你想要小孩變成什麼樣子?不妨先想想自己的樣子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