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4.雞排妹文案觀察Part.2 解讀反方意見的圓滿提案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集,要討論的是從雞排妹性騷擾事件衍生出的問題──為什麼討厭別人跟我們不一樣?

怎麼說都錯!網友到底是怎麼了?

因為這個事件正反兩方意見不一,所以導致網友筆戰的厲害,這過程裡我觀察到一位格主,因為自己也是曾經在娛樂圈工作過,所以知道這樣的習慣,於是表達認為男性「就是很幼稚、有時候沒有想這麼多。」但是這樣的說法卻引起很大的抨擊,很多網友攻擊他說:「就算幼稚也要付出代價!」不要再為男人脫罪了!但是這位格主覺得,他沒有要為男人脫罪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他真的覺得有時候男人頭腦沒想那麼多,就是本能使然,當然這樣的說法網友是不會接受的,所以引來很大的筆戰,最後格主覺得怎麼說都錯,最後刪文了事。
其實,在我觀察,我覺得我可以理解格主的意思,但是我也可以理解網友氣憤的理由,但是為什麼這兩條線卻始終無法產生交集,始終無法聚焦討論,而是各自捍衛各自的立場不罷休,為什麼我們無法容忍跟自己不一樣的意見呢?

接納,不代表捨棄自我觀點

很可能的關鍵點在於,我們總是認為,一旦接受別人意見,就代表自己是錯的,自己的世界就全然崩盤,必須承認自己是錯誤的,別人才是正確的──其實不是的,世界並沒有這麼狹隘。如果接受你的意見,就等於我是錯的,這樣的話溝通的意義根本就消失殆盡。

保有我自己,同時願意瞭解你

所謂的溝通是:保有我自己,但我願意瞭解你。所以在這個事件中,我覺得格主意見所說的「男人就是幼稚。」其實只是想提出一個你可能沒有想到的理由。組成一個令人討厭的習慣背後,理由往往不只有一個,而是眾多理由交織堆疊而成的,也許我們覺得性騷擾的人很惡劣、很骯髒,這些感覺都沒有錯,如果我們把不同的意見視為「增加」而非「置換」的概念,也就是說這個人很惡劣,習慣很差,且很幼稚!而不是因為他很幼稚,所以惡劣是無罪的,如果這樣想的話,其實反方意見也只是增加我們了解更多面向的切口,我們可以決定是否接受,而不被傷害。
當然,最辛苦的一種情況是,當你聽到反方意見時,內心久久無法釋懷。如果你感覺自己不反駁不行,不打倒對方不行,不讓對方求饒無法釋懷,那更值得注意的是,你的心裡有個傷口還沒痊癒。

害怕再度失望衍生的武裝

所以,那個傷口隱隱作痛,當反方意見出現時,當可能事情產生跟自己認知不同的可能時,自我會拼命攻擊,因為無法信任,無法再接受相信希望的可能,因為相信如果失望,是從天堂掉到地獄,而只要自己持續地接受絕望,至少只是地獄掉到地獄,距離比較短,比較不痛,對吧?
所以那個隱隱作痛的傷,其實是想要告訴你,內心的小孩正痛著,此時你該打倒的不是眼前的反方意見,而是好好地照顧自己內心的痛苦。
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很難不在網路上,看到自己看不慣的論點,有時候看看就好,該反駁或申訴就去做,但是如果你就覺得久久無法釋懷,氣憤難耐,那也許可以先關掉螢幕,好好問問自己哪裡痛?輕拍自己的肩膀,好好呼吸,想想該怎麼做會比較舒服。
願在這個充斥指尖閱讀的時代,每一個資訊,都可以化作更多的自己對話與療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