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短篇小說|《貓夢》1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早上醒來的時候,我的貓說人話了。
原本只會一直喵喵叫的虎斑貓,在我起床去客廳喝水時,緩慢地走來說:「我餓了。」。
獨自一人與牠居住在小套房的我,睡眼惺忪地東張西望,滿腦子問號。
剛剛是我聽錯了嗎?我挖挖耳朵。
「我餓了,人類。」小虎又說話了,牠的口上下開闔。我瞪著牠,向後退了一步,又退了一步,像看見蟑螂或是奇異昆蟲似的,尖叫了一聲。
「大驚小怪。」牠說完,喵叫了一聲。
我眨眨眼,看著小虎,疑惑地想,這是我的貓嗎?該不會是貓妖附身?還是牠進化了?
「你到底要不要倒飼料啊?」小虎又張嘴。沒錯,聲音確實是這隻貓發出來的。我用發抖的手,趕緊倒了飼料,迅速地拿了皮夾與鑰匙奪門而出,到了公司時,同事們都驚訝我怎麼這麼早來。
「你不是都快遲到才來?」同事問。
「喔,對呀,早上我的貓怪怪的。」
「小虎還好吧?」
「很好,那種怪是……」會說話。但我沒說出口,這實在太詭異了。「欸,晚上要不要來我家?」我問這位關係跟我還不錯的同事,內心卻是盤算想讓他來瞧瞧小虎。
「去你家幹嘛?」同事興趣缺缺。
「看影片,我再買一些東山鴨頭跟鹽水雞當消夜。」
「你請喔?」
「好啊。」我點點頭。
「好吧,那片子我來選。」
下班後,我與同事買了消夜,走在商店街的騎樓,見前面有家寵物店,我立馬加快腳步,推門進去,走到養貓的玻璃窗前。
「喵!喵嗚!」聽著窗裡的貓叫聲,我鬆了口氣,還好牠們不會說話,也許早上是我的腦袋陷入混亂了,該不會是幻聽或幻覺吧?我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有什麼精神疾病。
「你真的很喜歡貓耶」同事站在我身後。
「呵呵,對呀。」我轉身面對同事尷尬地笑了笑。
帶著同事回到家,我一開門,小虎就站在門前叫道:「我餓了,水沒了。」
聽到牠的人語,我倒抽了一口氣,尖叫了一聲。
「你幹嘛?怎麼了嗎?」同事被我嚇到,瞪大眼睛望著我。
「貓!貓……」我指著小虎。
「怎麼樣?」同事蹲下,微笑地拍拍小虎的頭,摸摸牠的臉頰。
「我要吃肉,好餓。」小虎說。
「牠說話了!」我大喊。
「誰?誰說話了?貓喔?」同事露出疑惑的表情,他站起來,摸摸我的額頭說:「你有病喔?」。
「你沒有聽到貓說人話了?」我激動地問。
「快點開罐頭,我餓了。」
「沒有呀,只有喵叫聲。」
「真的沒有?」我露出猙獰的表情。
「沒有,你好怪喔,我要走了。」同事說完,便開門離開了,留下我跟小虎。
我看著牠,牠又催促我說:「好餓,我要吃肉。」
「喔!」我趕緊拿出罐頭打開,倒在貓碗裡,放在地上,又倒了些水在旁邊的碗裡,就快步退到離貓最遠的地方。
小虎倒是跟平常一樣窩在碗前面大塊朵頤,還掉了些肉渣在地上。吃完後,牠便開始叫道:「吃飽了,還是肉好。」舔著嘴,坐在地上理毛。
我鼓起勇氣,小心翼翼地蹲在牠前面問:「你為什麼突然會講人話啊?」
「毋知影?」牠繼續理毛。
「只有我聽得懂你說話是不是?別的貓也不會說話耶。」我又問牠。
牠依舊沒有理我,理完毛就跳上牠的專屬軟墊,窩在那裏,瞇著眼準備睡覺,就跟平常一樣,只是從那天起,我的貓會說話了。
幾個禮拜過去之後,會說人類語言的小虎,並沒帶給我多大困擾,彼此的生活也沒有任何改變,牠只有在肚子餓了或是想討摸時,才會來找我。基本上,只要滿足牠的需求後,牠也只會吃睡及發呆,標準老貓的姿態。
不過,挺討人厭的。小虎每餐吃完飼料或罐頭,都會用厭惡的語氣說:「難吃。」或是「該換換口味了,人類。」
剛開始,因為聽懂貓的心聲,我勤於更換貓糧的口味,每次卻換來冷淡的回應,最後便懶了。過去我最愛幫牠的梳毛及摸摸,也在牠每次想結束時說:「停止,人類。」而變得索然無味。
說人話的貓,變得一點都不可愛了。
當我多日累積的不滿即將爆發時,一天夜晚,小虎說:「人類,我觀察你很久了,雖然你表現普普,但還算是個好人,我要請你去貓的國度玩玩。」
「不用了,謝謝。如果你想離開這兒回去貓國,我很樂意。」我起身開門,打算送走牠,內心小小地鬆了口氣。
小虎緩緩走到門邊卻說:「來,跟著我。」
「欸,我沒要去耶。」
牠壓根沒聽我說話,走出門外幾步後,回頭看我,說了一句:「來吧,難道你甘於平凡?」
這句話該死的竟然這麼具有魔力。當我回過神來,我已跟著小虎穿越在狹小的巷弄中。雖然老貓的步伐已經不算快速,但是身手還算靈巧,跟隨在牠後面的我,已漸漸上接不接下氣。
這時,我閃過一絲念頭,在貓的眼中,人類就只是人類,也只有人類才有「擬人化」這樣的意義賦予吧!我們看萬物,都用人的自我中心觀點來理解。而貓呢?從牠眼中的世界是何種樣貌?原本只會喵喵叫的牠,用人類的語言來表達時,我為何會感到如此刺耳及反感?
繼續往前行,黑暗的道路上,閃過無數的光點及霓虹幻彩,猶如昨夜星辰,我們在高樓森林的底層行走,夏季夜晚的風異常地清涼,形成個逆風洞,阻止我向前。
我伸出雙手,努力撕開風所形成的這濃厚無形的膜,如盲人似的,憑藉著感官與直覺向前,走在一處色彩繽紛的隧道之中,充滿混亂及冒險的心情,穿越再穿越,最終,又像進入時,撕開一切的偽裝,戳破泡膜,來到了異世界,小虎所說的貓的國度。
---未完待續---

喜歡我的小說歡迎按個愛心、追蹤與讚賞,您的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泉源喔!

也歡迎點閱我的其他小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13內容數
這裡有幾部個人原創小說,歡迎大伙一起來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