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隨筆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是隨筆。
今天沒有特定的一件事要說,但有很多小事想說,但小事太多,一時間也不知道要從哪件說起,所以打算想到哪寫到哪,就隨意,重要的是此刻有想寫的心情。
最近在用自己實驗「輸入」和「輸出」是不是真的有關係,所以我比平時看了更多的書,睡前也會特別空出一段時間看書。
目前效果還不知道,但有感覺「為了輸入」而看書,閱讀的心境會被侷限得像是被做了刻意的安排。
以前我看書會覺得很享受,每讀到一個新知,或是一段新的所見所聞,我會很雀躍,心裡像飛滿蝴蝶一樣,很開心、很滿足;但現在看書,感覺有點像是在自習,為了確保每次輸入都有效,我開始刻意的去研究文字,一看到好的比喻,會不顧故事流暢的停下腳步,來回看上好幾遍;一看到有趣的敘述法,會不斷叮嚀自己要學起來;一看到很棒的金句,會放下書,特地拿出筆記本來抄寫。
這樣走走停停的「輸入」讓看書這件事變得完全不有趣了,像在看作文範本似的,有點痛苦,後期甚至跑出了想拖延的心情。
而且這段時間,有意識的「輸入」下來,我發現我在「輸出」的時候,根本就沒有發作,那些厲害的比喻阿、敘述法阿、金句阿,一點都沒左右住我想寫什麼寫什麼的當下意識,儘管輸入的東西我都牢記在心了,但我的腦子根本不管,它依然是自顧自的寫,該怎麼敘述、該怎麼表達,還是依著當下的感覺。
輸出上沒有得到巨大的發展,又犧牲了輸入的樂趣,我覺得很冤,這股冤念也嚴重影響了我寫作的好心情。雙重損失之下,我感覺自己更冤了。
所以最近想放棄「輸入輸出」的實驗了。
我說的是放棄心態。
書還是會看的。但就是回到以前輕輕鬆鬆的看,沒有目的、不刻意學習。就放下那份連看書都要有所求的求好心切,看書就是看書。
再說了,說出「輸入就會有好輸出」的人,應該也不是指我這種填鴨式的輸入法吧,雖然我不知道一開始說這個概念的人是誰,但感覺他要表達的應該是「潛移默化」的概念,刻意為之根本錯。所以我要做的應該是像以前一樣輕鬆的看書,其他的就交給宇宙。
最近剛看完一本書叫薩哈拉的故事,作者是三毛。
三毛是我父母那輩的作家,以我的年紀,本該不會有機會挖到這本書的,但因為之前的「輸入心切」,我刻意找了一些經典著作來讀,所以才發現了三毛和她的撒哈拉的故事。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非常非常推薦你找來看。撒哈拉的故事儘管是上一個世代的作品了,但故事的題材至今仍然非常稀有,非常有可看性。
三毛是一個浪漫的人,為了自己那顆不知為何萌生的沙漠之心,她漂流到了撒哈拉。她那股完全遵從自我內心的勁,別說我爸媽那年代,就算是拿到我們現代來看,也還是非常帥氣。而且更帥氣的是,三毛去的是沙漠,一個常人所不能忍受的地方,現代的撒哈拉沙漠都不見得適人了,更何況那個年代的撒哈拉。而三毛就是去了一個這樣的荒蕪之地,還在那邊生活了下來。
撒哈拉的故事講得就是三毛在那邊的起居。我藉著她的書,走了一遍撒哈拉首都阿雍,藉著她的書,我認識了撒哈拉威人(在地人的稱呼)的脾性和一些有意思的民俗。原來他們四年才洗一次澡(甚至更久)、原來她們十歲就可以婚嫁、原來女性除了父親之外沒人知道自己歲數是多少...
三毛的多情,讓沙漠變得精彩;三毛的好奇,讓沙漠變得有趣;三毛的正義,讓沙漠變得有感情。三毛讓我看見了我此生一點都不可能認識的沙漠。我開了眼界,打開了一個神秘的世界。
配上三毛生動的文筆,我彷彿穿越到那片黃沙大漠,跟著她的白色吉普車鎮內鎮外的感受天地。我每晚都看到不行。
以前只知道三毛在我爸媽那個年代很出名,出名到連我媽都可以叫得出她的西班牙老公名字叫荷西,看完她的書,我就完全理解了,理解三毛為什麼可以影響著一整個年代的人。因為即便是在現在,2021,的年代,也真的很難再找到像三毛這樣性情的作者和撒哈拉題材的故事了。(三毛的生平也是很迷人的一點)
非常推薦給大家。但這本書年代很久遠了,實體書可能要找一下,我是到好讀下載的電子書。我看完撒哈拉的故事後,現正在緊接著看三毛的另一本─哭泣的駱駝。好險還有這本哭泣的駱駝,不然我這份讀後的激動一時間還不知道怎麼平復。
相信我,你看完撒哈拉歲月後,也會找上這本哭泣的駱駝的。
今天就寫到這。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