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說的那句話:讀陳銘磻《給人生的道歉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陳銘磻《給人生的道歉書》,以說書人的姿態,以九話章節,細細刻畫生命與情愛的所思所想。如一朵牽牛花,在世界的角落獨自擎著二三枯葉,對晴空眾生訴說不盡的花語,譜成九十篇的散文書。
陳銘磻援引川端康成之語:「我們都是上天的孩子,每一個人的降生就像被天拋下。因為我們是上天的小孩,所以拋棄在先,拯救在後。」
作者由慧心之眼,觸及我們生活裡最深沉的騷動:自媒體的崛起、生與死的抉擇等,並以文字情思鋪寫成長長的懺情路。
作者回顧成長之路,懷想父母的庇蔭與說不出口的歉意,溫煦的文字填滿我們心裡的細碎的缺憾。那些人生檯面下的幽微,陳銘磻都了解。這九十篇散文,篇銘如人生偈語,不直書苦難,卻緩解人生的各式不安。
〈我的臉是一張剝落斑殘的世界地圖〉提到:「我會發愁,是因內心累積過多對美的自我界定,把價值觀依附在毫無牽連的現實。」一語道破現代人的脆弱,無法用任何妝品遮掩。而直言「青春是上天給人最美麗的騙局」,無疑諒解了年少的種種憂愁與無力。
人生的各樣困苦雖如野地鞦韆,孤獨地擺盪,然而陳銘磻帶我們穿梭於日本文學家芥川龍之介、三島由紀夫的吉光片羽間,在如風的歲月裡,帶我們輕嚐孤獨身後的暖意。
《魔法公主》:「我們的生命太短,來不及見證那些遙遠到令人恍惚的詞語,比如天長地久,海角天涯,碧落黃泉,滄海桑田。所以,要活下去。」
在陳銘磻的懺情書中,我們能在恍惚而悠長的歲月裡,找到一處安身的角落,眼看二三片枯葉,而心得天地之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79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台灣新冠月記事,非日常下依舊存在的現實《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以一月一章的台灣新冠記事,為突然之間成為空白的一年補上記錄。 這些「沒人說的故事」輕鬆易讀,有戲劇化的轉折,也有生活的無奈,有一針見血的觀察,也有在深處伏擊的不安。新冠病毒改變了世界的日常,然而有些東西在疫情蔓延下依舊持續發生。
Thumbnail
avatar
Shoé
2021-09-25
南聲讀後|《那一年,那些沒人說的故事》少女老王找一個明顯不是TA的讀者,邀請他看選擇之外的書籍,可以是順利搭建起認識橋樑,也可以是更加確立風格上的殊途,終將無法給對方一次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7-12
【職場讀書人選書】愛山之人 用生命對山傾訴最真切的告白-《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1998年出生的劉宸君,與旅伴在2017年前往尼泊爾進行山區健行,卻遇上罕見的三月大雪,最後不幸喪生。《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正是作者的友人協助蒐集、整理她生前所著的遊記、詩、書信與雜文後出版的作品。透過這些文字,她不再是新聞事件中刻畫單薄的受難者,而是熱愛人生、具有豐富情感與生命厚度的作家。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09
讀《我想和你好好說話》語言對人的影響之大,不容小覷。它可以摧毀一個人,也可以讓人沉浸在幸福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寧靜
2021-02-10
藥學生讀電影01 | 《親愛的房客》最後那些止痛藥到底是什麼?如果大家看完親愛的房客,仍然沈浸在悲傷情緒中無法自拔,不妨一起來轉換心情,討論一下秀玉阿嬤最後吃下的止痛藥究竟含有什麼成份?
Thumbnail
avatar
阿魂
2020-11-20
成人世界的黑暗童話——《獵魔士:最後的願望》讀後(劇透)   本書是短篇連作,各篇可以獨立閱讀,再由同一人也就是主角傑洛特串場。內容探討翻轉為人熟知的童話,很有意思,但我讀完前面幾篇就不太想再看下去,因為玻璃心如我已經碎了一地...... Q_Q         以下全劇透注意。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0-11-01
《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讀書心得: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讀書心得: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 粉絲熱烈狂推,RingRing第一本透徹心扉的圖文創作集😇😇 作者希望在翻閱這本書的同時,能夠給予你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成長路上的難關👊👊👊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3/20(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