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而為人,我很抱歉」到「生而為人,我很感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是出自日本文學家太宰治的小說《人間失格》的名言。

偶然我也會覺得對世界很抱歉。因為自己的不完美,對很多事情、很多人感到很抱歉。

可是,最近看到大人學的一篇文章《在這個時代,生而為人,不用再抱歉》,被療癒了。

內容大概是,若你因為「生而為人而感到抱歉」,那麼其實你真正潛在想法可能是「世界還沒向你道歉」或「有人還欠你一句道歉」。你其實對世界感到失望的,而且也不信任這個世界。而這些潛意識的由來可能是來自童年時建立的不安全依戀模式。

總結就是,不要因為別人對你的抱歉,轉成你對世界的抱歉。

請我們一起好好活著。

於是,我就在想,能不能翻個面去看這個世界?

能不能生而為人,不要說「對不起」,而是說「謝謝你」呢?

世界確實很不完美,每天都充斥著負面新聞。人心可怕至極。

可是,會不會有某些瞬間,世界也給予過你一些恩典呢?

對我而言,可能就是旅行時看過的美景,某位廚師(而且還是陌生人)為你用心預備過的美食,早餐店老闆蒙著眼睛對你說「帥哥」或「美女」,路過的狗狗很開心地對你搖頭甩尾。

能不能從對世界感到抱歉,慢慢打開心,去看見世界給予你的恩惠呢?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umpk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吵架和衝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個有效的談話技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是怎麼為了找車位而毀了城市?是哪些人促成這種情況?如何尋回停車從我們身邊奪走的東西?這幾十年來,潮流似乎在逆轉。日本是率先以停車政策對抗大量汽車化發展的國家之一,首先是禁止隔夜停車,並以「車庫證明書」的法規將政策推到巔峰:一定要擁有註冊好的停車位,之後才能為車輛註冊。為什麼日本街道有其獨特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5-29
三五三、四:「傷寒」,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其人躁,無暫安時者,此為藏厥,非蚘厥也。蚘厥者,其人常自吐蚘。今病...三五三、四:「傷寒」,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其人躁,無暫安時者,此為藏厥,非蚘厥也。蚘厥者,其人常自吐蚘。今病者靜而復時煩者,此為蚘厥。蚘上入其膈,故煩。須臾復止,得食而嘔又煩者,蚘聞食臭出,其人常自吐蚘也,蚘厥者,「烏梅丸」主之,又主久利。 烏梅丸方 烏梅、(蜀椒、細辛、乾薑)、(黃連、黃
avatar
鮪魚肚
2024-05-04
從《人間失格》談生而為人,不需道歉   1948年出版的《人間失格》原作為日本小說家太宰治(1909-1948),該文學作品為其自傳小說,已被改編過電影、動畫、漫畫,筆者閱讀的是由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於2017年起連載共3集的漫畫及由小畑健設計角色、堺雅人配音於2009年播放共4集的動畫。   本書時代背景為橫跨一次大戰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6
Noam | 電影《蒼鷺與少年》面對身而為人的「惡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玉米突然問我:「Noam,你有看宮崎駿的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嗎?」 我回:「沒有欸!你有看嗎?」 玉米露出複雜的神情說:「我有看!影評就一個字!」 我好奇的詢問:「哪個字?」
Thumbnail
avatar
Noam
2023-10-31
影評|《蒼鷺與少年》:我與「我」,是生而為人一輩子的課題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我想活出,能堅定自我,不再被外力動搖的人生。 我想找到自己,而我相信每個人也都想找到自己。那樣的自己,絕不是帶有過多雜質,是獨特又美麗又值得期盼,明天來到的。 《蒼鷺與少年》再怎麼無解,都是穩定又堅毅的。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10-08
從精神衛生法修法而來的各種矛盾與對立其實我會非常支持在修母法、子法時就要去處理各方矛盾、困難。 但經驗過幾個不同法規的修法,我覺得是國家在修法程序、方法上不夠周延,讓修法並不等同於重新分配與加大該配有之合理資源,更進一步是並未再設定好行政指揮的權責,修正各行政、執行系統及系統間的建置、需求與難行處,同時行政機關業務繁雜及人員不足、立法
Thumbnail
avatar
福貝貝
2023-09-17
從《亻─ 生而為人》看人的異化問題當代藝術受到布萊希特極深的影響,誠如這次展覽中所展現的,藝術家直接去到斗居的現場,或是親身體驗泰國漁民的苦,在這種以創作為名的轉化之下,藝術為資本社會不斷加重的異化現象提供了解方。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05-27
[新竹旅遊]兒七勝利宗教公園 ,少為人知竹北市隱藏秘境,一個伍福宮、綠地結合之小型綠地宮廟和公園看似是兩個不同地方,但是兩者沒關係如果結合再一起,那就變成甚麼了??答案就是宗教公園。在新竹縣竹北市就有一個台灣不敢說唯一;但卻是少見到宗教公園。兒七勝利宗教公園這個地方連當地居住於竹北市居民可能都不知道的一個鮮為人知地方。 兒七勝利宗教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電話: 開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2-16
生而為人,曾經以為是不幸。走過不幸,方能懂得何為幸福。 為什麼會活在這個世上呢? 活著真的好嗎? 小小的我常常如是想。 等到大了點, 依然想不通。 被否定的人生, 多餘的存在, 不必獨立思考, 附屬的人格。 或許這就是身為女性的宿命嗎?
avatar
人生扣扣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