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教在方格子開張啦!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鎖國時代,低地國民抵達帶入「蘭學」引進西方科學;全球疫情時代,台灣女子抵達低地國,義務學習「蘭教」與航海語言。如果說「蘭學」是一個學門,讓東方有機會接軌大航海時代的商業世界,「蘭教」就是低地國民的生活準則,用近乎無賴的直接建構起的處世之道。不過宗教的practice跟philosophy有時候無法對接,也因此讓觀察在這個地方生活的人們更加有趣。
我的新生活就從這個城市開始。率先需要適應的就是橫行霸道的腳踏車!
最近常常在想,當初孔子在說三十而立的時候,人類的平均餘命可能不到五十歲吧。那個時候身為社會的中流砥柱,三十歲被期望有穩定的生涯藍圖、甚至能夠五子登科,好像還算合理。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平均壽命可能幾乎翻倍,但我們竟然還沿用同樣的標準看待年齡好像有點詭異。
講了這一串可能只是為了幫在29歲重新抽一張命運牌的自己開脫吧。今年在年初被買房子與房貸後面代表的「穩定」嚇到以後,決心再給自己一個打掉重練的機會,反正身為現代女子也沒有什麼五子登科的機會(車子房子金子沒有,孩子算了吧,妻子呃目前用不到以後考慮看看),決心大破大立用五十天換到三間學校的admission。
覺得自己相對幸運,擁有最寬容的家人,最包容的工作夥伴,跟最相容的伴侶——在申請居留證(因疫情而加倍)漫長的路上感謝我們都沒有放棄。現今社會,我已經準備好三十不而立,四十好困惑了。大家2021有什麼有趣的計劃嗎?
Chia-Ting Chang
Chia-Ting Chang
全球疫情時代,台灣女子抵達低地國,義務學習蘭教——觀察低地國民的生活準則,似是而非但也有其趣味。 喜歡我的荷蘭生活紀錄請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打賞支持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