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奇幻閒談─「英雄」論定價值!英雄的正義,能稱得上真正的正義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發布文章不忘先廣告一下: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2/15號以前輸入折扣碼(專題頁面內有),就可以8折優惠購買《奇幻寫作事》永久閱讀方案。

〈尋得永恆的奇幻人〉永久閱讀方案:NT.299


你讀過多少英雄奇幻呢?就是那種主角天賦異稟、生來就注定背負使命。又或者,他本身毫無才能,卻依舊能憑藉努力、攀上主宰萬物的高峰之位──不論他是否熬過修練、還是天生就具有才能,他們必定會經過痛苦與折磨,最終打敗邪惡、引領人們迎接和平時代。
非常美好的結局,不是嗎?
可是問題來了:這些英雄的價值觀,他們的思想與行為,往往會因為他們身處的位置──也就是正義的一方──而通通被合理化。
好比說,英雄拯救了一座城鎮。那裡的鎮民雖然都很感謝他,但是沒有人想聽從英雄的意見離開這裡。因為:
  1. 城鎮是大家的共同回憶
  2. 在這座城鎮已經住習慣了,就算搬到別的地方也不一定有地方可住
  3. 城鎮居民大多是老弱婦孺,無力長途跋涉
  4. 城鎮之外是一片荒漠,他們不留在資源充足的城鎮只會等死
為了營造英雄的美好,故事通常不會告訴你後面三點可能的狀況。因此,「城鎮是大家的共同回憶」就會被放大,而我們的英雄就決定曉以大義,用高亢且充滿力量的語言鼓舞民眾離開、並一再提醒他們魔王的威脅有多麼可怕;更極端一點,就是英雄徹底毀了城鎮,讓居民死心。
太棒了,這下子居民不得不離開,那麼等待他們的結果是什麼?
在遷移旅途中死了大半人後成功搬到其他區域,結果因為缺乏金錢的支援,不得不搬到貧民窟。婦女與少女為了養家只能去從妓,孩童靠撿拾垃圾或者扒手勾當維生,但大多數人因為營養不良、起居環境差而病死、餓死。
當然,故事的走向,取決於作者如何善待故事。同理,作者要如何安置平民,只要有心,固然有方法可以將他們的未來寫的友善一點。但我要強調的是,英雄的行為往往容易因為故事正義的正當性而被理所當然合理化,因此不會有人去思考到「居民往後的生活是否如想像中順利」,而是認為「英雄做的都是對的」。
對於居民來說,留下來可能會死,但是離開一定會過得更差,那我們幹嘛不留下來就好,起碼生活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英雄故事不會告訴你這些事情。因為故事著眼的,往往是英雄個體的意念如何主導周遭人事物的轉變。
這種作法其實沒問題,因為畢竟是英雄故事,我們固然得提醒英雄的存在、強調他的主體正當性;可是作為故事的創作者,我們在強調英雄之餘,我們是不是也該思考:「英雄的作為能否被認可?我們應不應該安排『質疑』,讓英雄有轉變的契機?」
在我的看法裡這算是一種小說家的責任。理由不在於「英雄的判斷會誤導讀者」,而是在於「不要讓讀者太習慣一次就接受他人的價值觀,即便他是英雄」。
因此,如果這篇故事的作者是我,我一定會讓英雄承受質疑,讓他有過「自我懷疑」的經驗。甚至我會更殘酷一點,讓英雄知曉這群居民的淒慘後果,使他陷入沮喪之中。
這其實也算是小說家對自己的反思。因為賦予英雄情感的是你,給予他行為動機與思考模式的也是你。這名人物的骨子裡,至少有一部分的血液是透過文字從你身上遺傳給他。英雄的行為,有時候反應的是你的理想投射、你的慾望、理智、情感甚至是私慾。
拿到現實談論社會與政治議題也是如此。當我們習慣接受他人的意見與想法,並將之納為個人的核心價值,我們就得同時反思:「為何它值得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當你對這項自我懷疑無法給予答案時,你就得回頭思考「我是盲目相信精神領袖,還是潛意識中的自我價值認同這套思想?」
還在猶疑嗎?那我就必須直截了當告訴你:很多人會自認是後者。
在他們眼裡精神領袖是一種救贖,他的存在形同於故事裡的英雄,帶領人們看見有別於以往的全新可能。英雄是唯一正解,他的人格自然是不會被懷疑的,所以理所當然的──英雄不應當被任何挑戰迎擊。
在這樣的基礎下,人們更不可能會懷疑自己的「選擇」。因為懷疑選擇,就形同否定自己透過選擇所塑造的英雄,否定做出了選擇的自己。沒有人喜歡受到挑戰與質疑。因此,固執與偏袒,就會成為他們築起防線高牆的材料,誓死捍衛心目中的英雄。
讀者盲目認同英雄,只因為他們沒有看見英雄作為背後的後果;信眾盲目相信英雄,只因為他們的選擇不容質疑──兩者的「英雄崇拜」成因看似有些差異,也確實的,它們是兩回事。不過我仍不禁要問:
「我們應當崇拜英雄嗎?」
回頭看看小說的英雄故事。這很好解,只要情節安排妥當、花費心思去描寫英雄的心境轉變,那麼這位英雄儘管不完美,至少他會意識到自己確實是不完美的。
但當英雄不容挑戰、不可受質疑的時候呢?
他會變成怪物。
在他的正義之下,人們的意見將不被採納、人們的質疑將受到公開處刑。在消殺「英雄(個人)意念」的尖矛刺破英雄腫大的膿包以前,它就會被折斷。而英雄呢?他會更加膨脹、成為一頭墮入深淵的真正怪物。
「英雄的正義」是否應當被視為正義,很多時候我們得嘗試懷疑這點。有時候,它固然是出於良善的考量,是為他人著想。但漫畫《貓之寺的知恩姐/猫のお寺の知恩さん》裡的名句:
どんなに良い人間でも、きちんとがんばっていれば誰かの物語では悪役になる。「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認真努力的話,在某些人故事中,也是會成為壞人。」
當「英雄努力成為英雄」的執著過於銳不可擋、無人能抵,那麼,他總有一天也會成為自己所討厭的模樣,在別人的故事裡成為壞人。

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歡迎付費訂閱來閱讀我的文章,以及追蹤我的粉專:
我的臉書Moonrogu的奇幻村莊
我的VocusMoonrogu

想要支持我嗎? 你可以透過Likecoin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或者利用「贊助功能」,用行動鼓勵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發現自我👉 重新詮釋現實與創造力的奇幻之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Xr9yfjyyc&t=327s 00:29👉1.喜愛自己的每個部分 01:59👉2.創造自己的實相 05:00👉3.無限的創造力 06:36👉4.創造你的內心城市 08:03👉5.成為創造的藝術家
avatar
廖盈媗
2023-11-22
🥰【薩滿奇幻旅程】-親身實證的薩滿旅程分享(16)"改變思維即能改變現實~轉換詮釋,即開啟奇蹟之鑰 - 約翰·羅克菲勒🍀🍀🍀fumi老師:❤️❤️❤️ 🥰🥰🥰看到學生在參加薩滿旅程後寫的心得,為這趟薩滿的力量之旅程對心靈成長帶來了很多實質意義與深遠的體驗。 📖📖📖文章中提到在旅程中,嘗試尋找力量動物的過程並沒有一開始就成功,但並沒有灰心而放棄,而是回來後發現自己心中有著「擔心沒找到」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8-23
🔯🔯🔯【薩滿的奇幻冒險旅程】:上課花絮紀錄~時光隧道看見千年的古城 ,漫步在古老的叢林河域,神奇的啟程🏇🏇🏇🍀🍀🍀fumi老師:❤️❤️❤️ 🥰🥰🥰歡迎來到薩滿的神奇世界! 🌏🌏🌏這次感恩🥹美麗的大地之母,古老的薩滿老師們與薩滿世界的所有神聖😇的協助者,第一天的課程~成功的帶領每一位同學與自己的力量動物相遇、連結🔗植物系助手們、參觀了遠古時期的薩滿叢林部落,熱情❤️的款待。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8-17
創作的奇幻旅程:發現真實自我的魔法之旅| 解放禁錮的靈魂 | 自我對話✨自我救贖✨找回真實的自己 🌟生活的奇妙之處就在於,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人們仍能以自己熱愛的方式與靈魂重新連結,並點亮心中的星辰。曾經的我,非常努力地變成"他人希望的樣子"。然而,我卻不喜歡成為"那樣子"的自己。這樣的心態,就像是一座禁錮靈魂的牢籠,將我困在黑暗的谷底。在一次逆境中的轉變,驅使我走向創作之路,重新發現那個真實璀璨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3-08-13
時光咖啡店的奇幻冒險那天,我走進了一家看似普通的咖啡店 ☕。一進門,眼前的畫面讓我不禁疑惑 🤔。桌子上擺滿了機械零件和五顏六色的線材,還有各種看起來像是小玩具的器具 🤖🎨。是進錯地方了嗎?還是我看到甚麼特別的東西?!不禁感到驚訝和好奇,於是找了個座位坐下,打算看看這是怎麼回事。 
Thumbnail
avatar
小洋蔥
2023-07-28
在最酷的街區最荒謬的幾天 Collingwood, Melbourne|墨爾本奇幻旅居時光寫於07/05/2022 深知我們之間僅有三個月的有效期限,我依然奮不顧身地朝你奔回。 從威靈頓飛到雪梨機場,再輾轉回到我魂牽夢縈的墨爾本。抱持著本來以為沒辦法回來的心情,短短一個月內再度踏上這片土地,我自然是欣喜若狂加心懷感激。 在威靈頓的時候,我難得在臉書發文,宣告返回墨爾本的時辰並問有沒有人可
Thumbnail
avatar
2023-01-07
電視劇的奇幻時代就要逝去電視時代就快過去,摘錄&紀錄...... 《 #電視劇# -戲劇傳播的敘事理論》(蔡琰,2000)一書在其章節:「電視劇文本之類型與公式」的歸類裡-“ #神怪劇# ”,中敘事內容若有下......
Thumbnail
avatar
賴盈兆
2022-12-09
【淺談 NFT】5 年後的 Web3 世界,或許會是一場虛擬實境的奇幻旅程「五年」是一個不算太長也不算太短的時間,但對於發展迅速的 Web 3.0 世界來說,應該已經會進入下一個包含新技術的蜜月期,更何況世界已經開始從和平時代中脫離?雖然不想承認,但戰爭總是一個讓加速科技發展的關鍵,誰知道下一場戰爭降臨時,虛擬兵器會否造成現實損傷?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10-14
「午夜巴黎」--- 一首交織浪漫優雅,跨越奇幻時空的巴黎香頌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在電影《午後巴黎》(Midnigh In Paris中,精心安排了一段段穿越時空的奇幻情節,一方面向1920年代的巴黎,那交錯著古典、頹廢、思想與文藝的「美好舊時光」( Beautiful old time),甚至是更遠的14到17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時代致敬。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