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我以為我可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記時間: 2021/02/18 (四)
一月底我情緒崩潰了。不清楚確切原因,只記得當天陽光普照,我如以往坐在桌前打字,因寫不出一個字而苦惱,在那一瞬間,黑暗情緒湧上,各種否定自己的字句灌入肺部,難以呼吸,窗外陽光越殷勤,黑色暗潮越洶湧。不知道過了多久,天都黑了,什麼事都沒有做,對自己非常失望。
女友下班回來,我演起平日的我,忙著煮晚餐,偶爾努力提高音量寒暄幾句,假裝沒有什麼事發生,可能演技太差,馬上就被她識破了。我背對著她大哭,我說好累,為什麼要把人生過得這麼辛苦,完全沒有休息的感覺,整天都處於工作狀態,連吃飯、洗澡、睡前都在想工作的事,沒有假日,沒有放鬆的一刻,重點是我看不見這些努力的價值在哪?
她說:「妳把自己逼得太緊了…」
她的這句話讓我想起某天晚上,女友對著剛用完晚餐就馬上坐回電腦前繼續工作的我說的話。她玩著最近很夯的手機遊戲邊說:「你把自己繃得太緊了吧?偶爾也該放鬆一下。你這樣會讓我覺得自己很廢。」
那不一樣。只要下了班,不管多廢,她下個月初還是可以領到薪水。沒有固定收入的自由工作者,尤其是像現在邊學邊做的我,當然是要把握時間提升自己的技能、累積自己的作品、把握任何天使案主提供的機會。而且如果我一放鬆,可能很難再維持積極的狀態面對計畫。
「要是我現在就把肩膀放鬆,就會一下子土崩瓦解的。以前我是這樣活過來的。如今也只能這樣活下去。一旦放鬆,就無可挽回了。我就會分崩離析──被一片片吹散到什麼地方去。」--___《挪威的森林》
抱著這種恐懼感積極度日,將塞得滿滿的任務一一完成,每天都很充實、很滿足,我以為我可以一直保持這步調,完成所有的願望,沒想到繃得太緊,終究還是散了一地的肉塊沒有力氣撿起。
我變得不想做任何事,連原本最喜歡的寫作、閱讀我都不想碰;不想再坐在桌前,只要靠近它,就會頭暈想吐,或是突然湧上一股窒息感。這種程度是我從來不曾體會的低潮,自我察覺這是一種警訊,就像吃壞肚子那樣告訴我那些食物不乾淨。我把手機、電腦丟得遠遠的,身子捲縮在離桌子最遠的沙發上,漫無目的的發呆或是凝望窗外的路燈撒在路樹上的金黃微光,但那些負面思想仍壟罩整個房間,內心一直有個聲音指著行事曆,催促我應該如何如何,但這些積極的聲音只會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很失敗。
「我們出去走走吧!明天!」幾天之後我主動提議。
走在河濱公園,看著大家人生充滿希望的樣子,我反省自己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只當個上班族就好。我總是想做很多很多事,異想天開想成為那些厲害人物,但自己有多少能力卻不自知。
走了一整天並沒有好轉,每天持續與黑色心情拉扯,一直放不下行事曆裡的那些任務,時間一直走,壓力一直在那。
網路上有文章與演講分享他們是如何處理低潮情緒,以及他們是如何與之相處的,大致上就是任由自己耍廢。每天睡到10點,除了責任心支撐自己接續完成時有時無的案子,其他時間都在發呆,沒有力氣再去思考哪一個環節錯了。幾天之後,我嘗試做幾個簡單的家務事,擦一擦沉積在書櫃、書桌的灰塵,丟了一堆覺得「哪天可以用到但實際上只是擺著生灰塵」的東西,心情變得好一些,卻還是沒減緩荷包即將見底的焦慮。
我要寫履歷了嗎?我要投降了嗎?回去乖乖當一個上班族好?還是要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堅持下去,看看最後會不會有其它希望?
那週心得: 建議或鼓勵在那一刻都是毒藥,因為那是完美主義者崩潰的爛根。

這篇是當時斷續記錄下來的心情,趁著最近終於能寫些東西的步調,把單詞拼成句子、句子嵌入段落,慢慢的完成它。如果你是抱持著學習實用經驗、期待吸取正能量卻還是被演算法帶進來的讀者,我在這先跟你說聲抱歉!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內容,希望你能幫我按〔喜歡〕或是按〔追蹤專題〕追蹤我的人生,這會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最後,如果你和我一樣都是喜歡閱讀的人,可以來閒逛我的創作空間。 我的IG : @xbansheng 會分享喜歡的書、書店、風景之類的。
19會員
12內容數
紀錄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過程。因為荷包預計2021/03燃燒殆盡,為了不浪費這一年來的努力,所以想將自己失敗的經歷分享給大家,如果我撐過明年三月,失敗的經歷就只會是個成長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東京夜景盡收眼底,SHIBUYA SKY 澀谷遊記與省錢攻略|日本自由行・澀谷景點東京自由行出發之前,並不特別熱衷於高樓夜景的我,並未把 SHIBUYA SKY ( 澀谷SKY )納入必訪景點。後來實際參觀的感想,雖然不巧遇雨沒有開放頂樓,但是望出去的東京風景還是很不錯。這篇文章除了 SHIBUYA SKY 遊記,也將分享網路購買門票的省錢攻略,以及個人推薦的鄰近澀谷景點和美食。
Thumbnail
avatar
MAIA
2023-12-07
2.5次元舞台劇初體驗遊記|日本自由行・東京品川區景點|天王洲銀河劇場今年的日本自由行有三大心願:能劇、落語、2.5次元舞台劇/2.5次元音樂劇。實際走入位在東京品川區的天王洲銀河劇場觀賞之後,只能說真是太過癮了!一躍而成我在東京最好玩的一天。本文將分享此行觀賞2.5次元舞台劇的事前準備(包含蒐集節目資訊的管道、如何訂票)和體驗心得,若你是舞台劇愛好者,向你強力推薦!
Thumbnail
avatar
MAIA
2023-11-08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45] 財務自由總需要一點瘋狂 1.你對成功的決心越大,一般而言就可以越早達到目標。 2.為了減少財務獨立的成本,我們需要探索辦公室以外的機會,並創造多個你有市場優勢的收入來源。 3.所謂的運氣,只是通過不斷挫敗和嘗試的情況下,讓成功機率相對提升的效果而已。 4.作者認為的幸福人生,應該追求下列事項 (1) 照顧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8-26
【好書共讀・自由】成為自由人200多頁的「成為自由人」,我花了3小時的時間讀完,閱讀難度並不高,但究竟可以讀「進去」多少,我認為很看讀者自身的人生歷程,因為但那些你我也許都知道的論述/道理,對作者而言,無疑是真實且深刻的感悟,可對我來說,人生際遇的不同,自然是有的點我能感同身受,有的則是沒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3-08-25
[條列式の讀書筆記-26] 財務自由總需要一點瘋狂1.你對成功的決心越大,一般而言就可以越早達到目標。 2.為了減少財務獨立的成本,我們需要探索辦公室以外的機會,並創造多個你有市場優勢的收入來源。 3.所謂的運氣,只是通過不斷挫敗和嘗試的情況下,讓成功機率相對提升的效果而已。 4.作者認為的幸福人生,應該追求下列事項 (1) 照顧好你
Thumbnail
avatar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2023-07-15
【臺灣旅遊・展覽】自由是ˍ・2022台北國際藝術村文化平權計畫聯展【自由是ˍ・2022台北國際藝術村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自由是什麼? 簡單的提問,無數種可能的回答。 對此次參展的兩位藝術家江品萱、張猷琛而言,起因於本身經驗的創作,讓他們看到了多元文化社會裡那些隱形、邊緣化的簡單需求。 藉由眼疾患者、聽障者的經驗,以及身障者的視角,透過視野、聽覺的轉換,探索理解、包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16
自由潛水初學者入門經驗談 ・海底日常一九年的夏天,還是高中生的我隨意地滑過社群,滑到了一支影片⋯⋯ 那是我第一次認識到「自由潛水」這項運動。
Thumbnail
avatar
艾莉兒
2022-03-26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想要的生活本書的核心思考在透過各種方法,來如何加速財務自由的速度,「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我覺得蠻適合想財務自由的人閱讀,從中挑選適合的工具來達成F.I.R.E。(FIRE your Boss early! 🤭誤!)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閱讀日常
2021-12-26
[美食の台中]來自自由港灣的呼喊-Unix X Handshake都市叢林中奔走, 時刻繃緊的神經令人心疼, 每個人都應得、也值得一個屬於自己的避風港。 今天的編叔出任務來到了這間獨具特色的店-Unix X Handshake。 讓我們來看看裡頭暗藏什麼玄機吧。 
Thumbnail
avatar
許鈞智
2021-07-30
自由工作者|Ep.00|我是這樣從自由工作者走到創業意外在Dcard看到新增的自由工作者個版,也發現越來越多人想要成為自由工作者,跟大家簡述一下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過程和在學期間可以做什麼準備。雖然我現在已經從自由工作者轉成創業,但綜觀過去的經驗作出以下的分享。
Thumbnail
avatar
Yo Chen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