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當女演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幾年前,課堂上老師問:「你們覺得當狗比較自由還是人?」
台下的同學竊竊私語著,他們不能理解國文老師的問題為何如此突兀,是故當麥克風一個個傳遞,同學們一個個發言完後莫不掩嘴一笑,好像老師問了個蠢問題。
我當時就認為當狗比較自由,因為狗(或許)沒有那些人情世故,沒有禮法,只需要為活著找食物就好,某方面來說活得比人自由。我這麼說並非我想當狗,而是與其他同學相比,我早早進入職場,讀過不少網路上教導人情世故技巧的文章,做人的不得已也早領受過幾回。
相片來源:Pexels
人們總說待人處事會隨時間變圓融,確實是,原本內向的我甚至在婚友社當過槍手,還能在夜店與陌生人侃侃而談,但我卻一點都不快樂;那些假裝專注神情,令對方倍感親切,偶爾說說體己場面話,奪得他人好感,但漸久讓我逐漸社交疲乏,納悶起人好端端何以演戲?但即便想真誠待人,生活中某些時刻像場推辭不去的戲碼,特別是亞洲女性,常莫名被迫演著女主角。
除準備紅包應付一些不想見的親友外,還要回答一些讓你厭煩的問題:事業、學業進展如何?什麼時候結婚?生小孩?不僅言語對答要得體,連行為都不可馬虎,去對方家要不要幫忙洗碗?一部份人秉持沒嫁入對方家萬不可拉低身價,一部份人說要做樣子打好關係。至於送禮又是門學問,送貴了有人嫌你矯情,太廉價又免不了背後遭人議論嘲笑,如某人送男方父母醬瓜禮盒便被刊登上爆料公社。
明明假日想睡到自然醒,明明不想野餐露營,明明不想參加餐會,卻被公司、親友拖去,眼皮重如千斤頂,還要硬打起精神裝笑,說些言不及義的對話;明明想吃西餐牛排,卻不想違背對方家長喜好(我不是薛寶釵),點起一桌大合菜,最可怕的對方家長夾起你不愛的菜,請硬著頭皮微笑吃下。
人活在這世界上沒有自由的,但有時我真想去荒島住個幾天,真心厭煩女演員的生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女孩成為貨幣:一位社會學家的全球超富階級社交圈臥底報告,揭開以性別、財富與階級不平等打造獲亞馬遜書店編輯精選「最佳非文學選書」 一本全球超富階級VIP派對圈的民族誌研究 跟著社會學家臥底美女、美酒組成的「美妙」夜生活圈,看富人豪宴與奢華派對中,勞動交換、性別權力與金錢的綿密關係 如何建構出全球超富階級複雜而隱微的社交潛規則,又怎麼讓女性在其中被層層剝削而不自知,甚至樂於如此?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0-01
【專訪】努力好運總會降臨 新生代女演員吳岱凌:「想用表演體驗更不同的人生!」劇情長片《陽光普照》2019年在台灣上映後佳評如潮,電影中探討許多發人深省的議題,不但獲得金馬獎多項獎項肯定,也在第93屆奧斯卡進入最佳國際電影初選15強,直至今日仍是觀眾願意一再回味的經典之作,而該片的成功也與演員精湛表現有著正相關,在電影當中飾演阿和未婚妻小玉的吳岱凌,在出現的場次中表現令人印象
Thumbnail
avatar
Dream To Reality!
2021-06-13
我寧願當自己屋裡的女王,也不想在別人家的屋簷底下當女王,哪怕那人是我女兒。─琳達.梅依我是在做某雜誌的一個專題報導時,初識琳達的。那個專題是正在成長中的美國游牧族次文化,也就是二十四小時逐公路而居的一群人。*在那群漂泊的靈魂裡,有很多人跟琳達一樣是在試著逃脫經濟上的自相矛盾:不斷上漲的房租和固定不變的薪資,兩者不停衝撞,一個永遠勢不可擋,一個總是紋風不動。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3-06
當一齣劇的魅力不僅於演員,經典不墜的《歌劇魅影》駐演於倫敦西區長達30年的經典音樂劇《歌劇魅影》,這部被稱為三大音樂劇之一音樂劇經典為何歷久不墜? 告訴你現場完整的聲視體驗、只有親臨才能感受到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2020-11-19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0:水果節主辦當導演水果節前一個月,在某日的主管會報,我負責報告目前水果節辦理進度。 「葉子啊,去年不是拍了很可愛的影片宣傳?今年也拍吧?」區長聽完我的報告,點點頭,問。 「其實我有一些構想,但是XX課長一直遲遲不肯成為我的男主角……」我將文件放下,一手輕敲著桌面,故作無奈。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