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漸漸的也會拒絕,那些我不想做的事了。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紀越長我越來越注重自己的心理狀態、狀態,整體上可不可以接受現在的生活步調,我在不斷的去探索自己的「想要」跟「不想要」,釐清後再慢慢放開這社會對這「工作的定義」、「女人得職則」、「應該不應該」的枷鎖,其實不少人,包括我發現我有個問題,就是會因為別人看似成功、符合社會期待的樣子,給自己不切實際的期待。


往往把自己走到不適合的位子,彷彿就是把自己飛到鳥籠子裡面的鳥,有薪水的供應、沒有責任壓力的吃得飽、餓不死的養著,以為這就是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漸漸的會發現其實很無聊、很沒有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自己的聲音無法傳達出去,才發現活在不適合自己的 工作環境中,自己的發聲力量是很小的。


其實,妳根本不需要別人給妳建議,妳需要忠於自己的內心。

從最小的事說起,我從小到大我都是一位不懂拒絕別人的人,我很常說「隨便」、「都可以」、「妳們覺得呢?」、「喔喔好啊!」、「恩...好啦可以拉!」,朋友喜歡跟我相處或許是我很隨和,我也不喜歡衝突,在人面前我盡可能是「好好小姐」。


只是從小到大那麼長時間的日子裡,我在做很多我不想做的事以及我都在關注別人,漸漸的我的時間也總會被別人分配去、我的精力也都在羨慕別人的好,然而往往最消耗人的就是內耗的狀態,漸漸得妳發現,自己無法靠抓取外界的成功、物質來填補妳內心的焦慮跟不安,其實 ... ... 我需要的,是忠於自己、安撫自己


於是我從小事拒絕起,因為我是很靠感覺的人,我試著今天進到公司,反覆去思考這件事情符不符合邏輯,我才決定跟同事(老闆兒子)開口說明:「我以後不跟你們兩個兒子輪流等垃圾車、倒垃圾」。


我的決定是因為,公司同事是三位男生,一位外請主管、兩個老闆兒子,同事們在處理垃圾上的分類、清潔一直不是處裡的很乾淨,他們各自會在自己的位子上累積到一大袋之後,才裝進茶水間「新北市垃圾袋」中,只是公司的垃圾量不小,但一直都不願意再買大一點的垃圾袋,常常垃圾袋會呈現亂爆、垃圾散落的狀態,加上沒有洗乾淨的餐盒也塞在圾圾袋中,一週倒一次一定會發出噁臭味。


再來是下班後,還需要等垃圾車的出現才可以回家,垃圾車一直都是在不固定的時間出現的,就是覺得好困擾,因為自己待過的公司都是請打掃阿姨,自己家傳產的公司也都是自己老闆在倒的,所以我內心發起想要「拒絕這工作內容」。


一、我打算自己把自己的垃圾帶回家自己處裡。

二、同事(兒子)說:「要詢問主管意見」我的回應是:「主管沒有在倒垃圾,為甚麼要參考他意見呢?」


以上,我將我的決定說出之後,就沒有再有任何回應了,當下我為自己勇敢提出拒絕感到被自己鼓勵,因為我對說出自己的想法很不擅長,我終於可以忠於自己的內心狀態,去拒絕我不想做的事、也不是我的工作範圍。


該怎麼去探索自己 ? 我到底需要多長時間才可以明白 ?

探索自己不單只是為了工作需要,探索自己可以涉及很廣,探索越多自己的任何面相,最終受益的是你自己,做你自己發出屬於自己的亮光。如果你靠近太陽那你一定會被太陽的炙熱給融化得沒有自己,你需要的是離開會讓你眼睛分心,那光彩奪目的人事物,給自己時間分辨自己的「想要」跟「不想要」。

該怎麼去探索自己喜歡與不喜歡?

  • 參加團體活動 : 一場活動會有許多的工作職位,去嘗試不同的崗位,看看自己喜不歡以及為甚麼不喜歡?為甚麼?


  • 嘗試不同的工作內容 : 多換工作到底好不好 ? 沒有絕對。yalechen也曾提過在他30歲以前也是嘗試了不少工作,在他越嘗試個過程中,他都更清楚自己「不要甚麼」。


  • 多接觸不同興趣:如果你認為木工有趣不妨可以去嘗試木工工作坊,如果你想嘗試花藝工作,也可以透過參加花藝課程去發現工作環境,在興趣中去探索自己為甚麼喜歡。


  • 觀察身邊親朋好友對妳的認可:我想會相處在一起,一定是有甚麼舒服的特質讓對方繼續跟你當朋友交往的,可以問問身邊的朋友,在你身上有哪三點特質,是他們肯定你的 !


  • 與家人的相處互動: 雖然家人之間很難會看見彼此的好,往往挑剔的很多,不妨也可以從家人會挑剔的地方去刪除自己讀擅長的事,有時候家人不經意的認可,也可以留心聽喔 !


  • 參與專業諮詢: 現金有許多在協助自我特質發展的工作坊、講座、一對一諮詢,讓自己多一點管道自我探索,透過統整不對的對焦,會對自己的輪廓越來越清晰。


我到底需要多長時間才可以明白 ?

我想人如果是機器人的話,機器人是可以看說明書去操作的。但人很寶貴、又極其複雜,每個人一定都是獨特的,不是用一本書、一個課程、一次諮詢就可以理解透的,按造我的想法,會知道這是一條線性的發展,一直一直在進行的一件事。


小結,人生就是一場斷捨離之旅。

拒絕這件事情對許多人來說不識件困難的事,但我知道的,不懂拒絕也是大部分的人無法跨越的課題。分清楚界線、離開不適合的崗位、坦承自己不適任的職位,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是一件你越清楚自己想要甚麼的一件大事,不論是父母對你的期許、公司給的工作範圍、自己接觸的人事物,透過一支筆、一張紙一件一件的刪去,說不定思考到到最後,你會跟我一樣驚訝「啊!對!我真的不喜歡這些事」「對!沒錯!我想要的是這樣子!」。


祝福你,用認識自己,跟不喜歡的勇敢說不。


聖經裡的智慧、古老經典的智慧、書本裡的啟發! 2024【設定目標,完成目標】 繼續突破自己信念系統,讓舊的生活翻轉新的樣貌 邀請你/妳與我越來越好,越來越愛自己、享受財富豐盛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