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妳的護理地圖-觀察力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上流行了好一陣的靠北系列,當然我也免不了時常看見靠北護理師上一些同行的抱怨,或許只是情緒抒發的發牢騷,但文章所表述的不論是欺負還排擠甚是壓榨大多都是臨床的現狀,很殘酷很真實,當然相信在各行各業中,似乎都有無法使上力的現實狀態,雖然無奈,但也希望能有所改變,所以很想藉由繼續分享很多美好的護理面,鼓勵目前在護理執業中猶疑的新人們不要就這樣就放棄了,雖然不知道這樣的發文可以引起多少人的共鳴,但就一位老學姐的分享,希望幫助需要的人挺過護理生涯種種不同的困難時期。
雖然知道在畢業就職前許多人已經經歷了護理實習的洗禮,大多都是學姐很可怕的恐怖經歷,在進入職場後更是戰戰兢兢的面對每天無止盡的怒罵,我知道無法停止別人對你的行為,但是,我們能加強自己的適應力,所為加強,不是要妳可以無止盡的忍受責罵,而是找到自己的方法,盡量不要受罵。我首要推崇觀察力、思考力和溝通力。
很多書都提到越懂觀察的人越幸運,這也讓我想到,我是一個常常被說幸運的人,因此我還借了本幸運的科學來看,其中提到擁有傑出的判斷力或者是預測能力,不是因為智商高低,而是對事情的觀察力,想起當初還是剛進單位的小護士時,有一天值夜班,發現有個病人怪怪的立即告知醫師處理,後來證實病人低血糖又有二氧化碳滯留情形,雖然病人症狀反應不明顯,但發現得早,也免掉許多想插管等受苦的治療,值班醫師很訝異地詢問我怎麼發現的,當然以我還很資淺的身分,能觀察病人看起來怪怪的,而這個怪怪的救了病人一命,直到現在,除了常規的評估之外我常常會花一點時間觀察一下這個病人,真的就是跟病人簡單聊聊天的自然觀察,接收著病人回應的方式、態度及情緒表達等(我真心認為是學理書上的臨床症狀觀察但是是臨床應用白話版),隨著觀察的經驗增加,對疾病反應的靈敏度也會增加,讓症狀加重的機率降低,就是照護重點的職責所在,或許台灣的護理工作,總是忙碌到讓自己一點喘息的時間都沒有,但靜下心來,花一點點時間讓自己帶著一顆平靜的心面對每一位病人,不論病人是溫和、冷漠或是暴走,這個時間都讓自己好好了解一下,接下來的一天妳要給他的幫助是什麼,如何讓病人減少生病的苦痛,這就是護理的專業!
就像旅行到了一個陌生的國度,妳會看著地圖,慢慢去熟悉尋找妳要的方向,想要如魚得水的悠遊生活在一個新的城市裡,更需要時間及經驗的累積,新的工作環境也是如此,所以耐心的建立一份能幫助自己找到方向的地圖,大步大步的向前吧,目標就在不遠的地方!
ChummilyNurse!救命了護理師
ChummilyNurse!救命了護理師
我很喜歡護理,希望不論已經是或即將踏入護理職場的妳你們能夠以身為護理人為驕傲,我想成為護理勵志推展人就在此刻開始,一起感動!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