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妳的護理地圖-思考力

2021/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個星期在金車文藝中心參觀了藝術家廖力慧的三觀,部分剛好很符合自己也想傳達的心境,思考的思維,藝術家本身分享,這是一個生命經驗的探尋,我自己對藝術品的感受是對自我探究內省的思考力以及對他人外在環境的思考力。
因為發現很多新進護理師很害怕交班,也就是交接工作給下一個班別的同事,我不確定這樣的害怕會不會出現在其他行業中,但透過觀察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交班後,察覺為什麼這三個字很常出現在交班過程,詢問的感覺和頻率,跟很多媽媽分享家中有三、四歲的小孩子的狀況差不多,很多事情不懂所以喜歡問個究竟,當然不是像孩子問的天馬行空,但為何常常回答不出別人想知道的答案,這也是造成焦慮的原因之一,若以先前講過的觀察力相同的思考邏輯,這是妳的第一份工作,第一次由學生轉為護理師的開始,因為在臨床實務上還無法有系統性的導入並活用念書時的學理,就像個孩子,開始探索這個世界,若能充滿好奇心去驅動自己進行觀察、分析種種的護理過程,透過不斷的練習思考和經驗累積,才能達到自我成長,舉例來說,醫師開了一種藥物,心裡可以開始詢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病人需要服用這種藥物?為什麼要選擇這一個藥物不是同類型的其他藥物?為什麼是這樣的劑量途徑?為什麼服藥後要注意?為什麼要注意這些相關的事項?這樣一連串的為什麼若可以輕鬆地自問自答,也就是建立起一套(前因+為什麼的過程+後果)思考模式進而多方面的運用,在面臨交班時就能增加許多信心。
當然或許周遭還是充斥著對你不滿意的眼光,冠上妳的名號或許是很雷、豬隊友、菜菜、瞎忙等等的字眼,記得對著努力不懈的自己說,讓這些表面存在他人外在的見解、看法,一天天的從你的頭上瓦解,而後你就是你,沒有人可以定義你的能力和價值。
畫作告訴我們因為一再的遭遇同樣的挫折,我們的反應就容易固著在大腦 ( 金魚頭上的花朵 ),所以,必需跳脫過去的思維模式,更有智慧去處理跟面對 ( 讓花兒雖風飄散吧 )。
ChummilyNurse!救命了護理師
ChummilyNurse!救命了護理師
我很喜歡護理,希望不論已經是或即將踏入護理職場的妳你們能夠以身為護理人為驕傲,我想成為護理勵志推展人就在此刻開始,一起感動!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