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天橋上的魔術師|唔系你杯茶,點解都唔系你杯茶。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視旗艦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即將在本週迎來完結篇,而且看來劇情竟然要在最後一集才能收攏,實在讓人期待如何完結。
這部戲除了達成內容行銷上的產業鏈之外,不管在美術設計、搭景重現,以及在聲音上,用耳機聽和看電視完全不同。背景音的收音、由單聲道變多環繞音,如果聲音有表情,那這部戲的表情也像是魔術師一樣充滿魔幻。
特別挑上週,也就是第八集,劇情大意是原住民阿猴因為去蘇澳當兵,當兵還抽到三年,而和他考上國立大學的女友馬小蘭,隨著時間空間漸行漸遠,每次見面,每次都感覺情更淡了一些。
於是最後阿猴紅了眼,在天橋上嘶吼著「馬小蘭,你的心是石頭做的嗎?」,但就算是最後一次溫柔也不能讓小蘭回頭,阿猴於是掀開從軍中偷帶出來的步槍,驚響黑夜。
我們都以為是馬小蘭兵變了,但此時天橋上的魔術師轉了錄音帶,讓時間重來一遍。(這邊看到用原子筆轉錄音帶真有懷念感,那是我們這個世代以前大家應該都做過的事情吧。)
卻原來儘管小蘭有校園貴公子邀約,雖然她也知道倆人的感情就像是交錯的流星,可是她還是願意等,她還是把信封貼好郵票等著阿猴寄回來,她還是趕到客運的搭車處,只是晚了一步,她還是等了快三年,堅持這份感情直到阿猴即將退伍。
可是這晚阿猴捧著大束玫瑰花,帶小蘭去吃高級西餐廳,可是哪來這麼多錢?原來不識字的阿猴唯一能夠賺錢的方法,就是簽下去簽下去,他簽了再三年的志願役士官。
你為什麼不先和我商量?」小蘭心都涼了。「我們分手吧。
阿猴不懂,他以為只要他有穩定的收入,他就能夠給這份愛情一個保障,他以為小蘭會很開心,甚至小蘭會馬上和他結婚。因為他看不見她已經看見的世界,所以他選擇逃避,然後斥責為什麼她不再願意來到他的身邊了。
啊一定是有別人了。一定不是因為自己配不上她了,一定不是。
但這時候阿猴看到了他最好的朋友阿派和小蘭約見面,而小蘭哭倒在阿派懷裡,阿猴聽不見阿派說的是「這也沒有辦法,你們已經不一樣了。」,他只知道他好友搶走他的女人。
暗巷裡,阿猴瘋狂地毆打阿派,但還好混黑道的阿派也不是省油的燈,把阿猴制服在地上之後他垂頭冉冉說出「唔系你杯茶,點解都唔系你杯茶。」。
這句話是個雙關,因為在第三集以阿派作為主角的戲中,阿派去樓上的香港師父那兒做了套西裝,但西裝做好之時,剛好是阿猴收到兵單入伍之際,而事實上對阿猴有情愫的阿派,想要把這套西裝改過送給阿猴當禮物。
唐師傅拍著阿派的肩膀說:「訂做的西裝是不能改的。」接著又用粵語說「唔系你杯茶,點解都唔系你杯茶。」,中文翻譯就是「不是你的人,始終不是你的人。
他看穿了阿派的心,同樣的轉過頭來,把阿猴擊倒在地上的阿派此時也喃喃自語的再次說出了這句可能他在心裡,他每次看到阿猴和小蘭在一起,都會迴盪在他心中的粵語。
小蘭已經和阿猴不在同一個世界了,阿猴再怎麼勉強都沒有用了;
同樣的阿猴和阿派也是不可能的,再怎麼勉強也都是沒有用的了。
在粵語當中「唔系你杯茶」意思和「不是你的菜」相同,我猜是來自英文的My cup of tea在香港直譯過來,所以不會有「你碗麵」這種說法,然後再查下去就有容祖兒的「我杯茶」這首歌,而神奇的歌詞也和馬小蘭最後和阿猴舉起手勢的意思相同
「回憶中有甚麼 曾經擁有都動人
和我慶祝過 往日情人節至少感動過
流過段段激情 留不低每個亦能留低一課
眼淚未曾流過 我怎明白我
快樂混和難過 這杯茶是我」
也就是也許有天我們會分開,但是不要忘記現在我們很愛很愛的樣子。
一如戲中阿猴唱著陳昇的「最後一次溫柔
「我以為你知道 分離不是最後的抉擇
卻不敢告訴你 其實我想著你 怎麼能說服自己 你已離去
讓我再一次擁抱你 傾聽我此生不變的要求
為了不讓你輕易從我記憶中抹去 讓我擁有最後愛你的溫柔」
啊,唔系你杯茶,點解都唔系你杯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1內容數
先求有不求好的台灣觀光,面對疫情後的國際觀光競賽究竟該怎麼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