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渴望被別人當成是好人。在看完《正常人》之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常人,莎莉・魯尼。
故事開始於2011年1月,在他們高中最後一年的冬天,康諾・沃隆和梅黎安・薛里頓,足球校隊的中鋒和有錢人家的怪女孩。
梅黎安覺得自己真實的人生彷彿在很遙遠的地方,某個他不知道在哪裡,也不知道該如何抵達的地方,這聽起來相當的十八歲,如果是像我當年有些中二情節的人,差不多十四歲就開始這麼想:渴望但又同時不想被人理解和認同。
「班上的同學似乎都很喜歡學校,而且覺得這樣很正常。」這是書中第一次提到「正常」,怎樣算是正常,跟大家一樣就是正常嗎?
和真實人生的軌跡相仿,故事的每個篇章相隔了三個星期到七個月不等的時間,兩位主角互相影響或是各自面對的生活片段,散落在四年的時間軸,故事記錄到2015年2月停筆,雖然魯尼說他寫的只是虛構人物的故事,但我想故事的最後並不是結束,他們的生活依然繼續,在書闔上之後的世界。
他倆之間的事。
從高中到大學、從家鄉的地區學校到全國範圍的各奔東西、從未成年到成年,那些曾經自以為充滿戲劇性與重要性的生活,就這樣有始無終的結束。沒有人在乎你以前踢進幾次比賽中的關鍵得分,沒有人在意你以前沒有朋友,生活的世界變大,個人的生活卻變得微不足道。
故事的焦點集中在感情關係上,國外書評也說這本書是「21世紀愛情故事」,可是康諾和梅黎從來就沒在一起,在整本書裡我都想看懂他們的分分合合,大概是我的感情觀比較老派,終究只能和蘿芮(康諾的媽,當年35歲)一起感嘆:「你們現在的年輕人啊,我實在搞不清楚你們的關係。」
兩位主角在高中時期有社交階級的差距(風雲人物和孤僻學生),在大學時期有社會階級的差距(窮小子和富人家)及因此造成的想法差距:對康諾而言,獎學金是具體事實(終於有錢付房租),對梅黎安來說,獎學金是自我肯定(根本不缺錢)。
他們互相在對方心裡佔有一席之地,他們能讓對方開心、互相吐露心聲(有時溝通不良)、獨處的時候很放鬆、享受彼此的陪伴、在對方身邊展現自己認為真實的樣子、期待和對方見面、互相說愛、(在某些時期)會做愛,情感相關的文章在這些描述之後差不多會建議可以發展穩定關係,但是他們從來就沒在一起。
努力想表現得正常。
在書中最後收錄的《衛報》專訪裡提到,這本小說「省思正常(普通)這個複雜的概念」。我個人偏好「普通」甚於「正常」,正常像是在空中畫一個圈,超出界線就是奇怪的人,普通則是一種其他人走過身邊的時候,沒有人會抬頭多看一眼的狀態。
除了我看得雲裡霧裡的兩人關係,魯尼在故事裡如實呈現真實世界的尋常問題,經濟衰退、貧富差距、心理諮商、歸屬感問題,或許就是這樣的細膩複雜,讓這本書如此貼近真實。
這是一個斷斷續續出現不同場景、一群虛構人物在房間裡交談的故事,「因為愛上某個人,所以做了某些決定,於是就改變了你的整個人生。」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百萬Youtuber爆紅實驗:當「被看到」成為追求的目標,反而讓人失去主體性我們無法去遍世界各地,收攬每一處風景,也無法看完每一場電影、讀完所有的書,更沒辦法去過各式各樣社群媒體上羨慕著的人生百態,但忠實的做自己、關注觸動內心自我的議題,會是生命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16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創造夢想 卻未被當成人對待-《消逝的韓光》韓劇帶給觀眾歡笑、喜悅,甚至是面對現實世界的動力,激勵了無數人像韓劇主角一般,努力追尋自己的「完美結局」。然而,如此帶來希望的作品,背後卻是無數勞工被壓榨、霸凌與歧視。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1-29
一本被書名和書封耽誤的好書《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人生誰不受個傷,每次要療癒自己都要先把傷口挖開那不太痛了一點?何不,用比較輕一點的方式,把玻璃心變成鋼化玻璃就好,沒事不要亂摔嘛!自己的心,自己得捧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2
是聊也是療,我們都是渴望被理解的人:《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這本書是近期讀來,最喜歡的一本。概略來說,作者是一位心理師,談面對病人,以及自己也找上心理師的過程,在這兩者身分轉換之間,病人和自己(也是病人)越來越靠近、釐清、體悟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0-11-05
書|虛度的今日,正是昨日逝去的亡者曾經渴望的明日—《戀人》〈一杯酒〉 鄭浩承 人生 不曾為我買過一杯酒 儘管冬夜 死巷盡頭的路邊攤 我抖空衣兜 為人生買過好幾次酒 人生卻從未為我買過一杯酒 即使在下雪的日子 即使在石蓮花無聲綻放 又凋謝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6-02
我絕望,但我是個好人——《絕望先生》《絕望先生》就是把那些問題包裹成個人特色行走在屬性當道的時代,同學們不必擔心自己的問題是問題,因為老師本人會身先士卒展現一堆問題的可能性,所以我們能夠在吐槽這絕望的社會同時,找尋呼吸的空隙。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