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虛度的今日,正是昨日逝去的亡者曾經渴望的明日—《戀人》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杯酒〉 鄭浩承
人生 不曾為我買過一杯酒
儘管冬夜 死巷盡頭的路邊攤
我抖空衣兜 為人生買過好幾次酒
人生卻從未為我買過一杯酒
即使在下雪的日子
即使在石蓮花無聲綻放 又凋謝的日子
〈致水仙花〉  鄭浩承
不要哭 因為孤獨 所以是人
所謂生活 即是承受孤獨
不要徒然等待不會來的電話
蘆葦叢中的黑胸鷸鳥 也在望著你
偶爾 上帝也會因孤獨而落淚
鳥兒因孤獨在枝頭棲息
你因孤獨臨水而坐
山影因孤獨
每日一次降臨村莊
鐘聲也因孤獨而悠悠迴響
韓劇《天氣好的話,我會去找你》中,兩次出現鄭浩承的詩,所以我去看了他的作品《幸福的理由》以及這本《戀人》,而《戀人》是一本什麼樣的書呢?
韓文版「小王子」、「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國民詩人鄭浩承震撼文壇之作!
一則鯽魚風鈴追尋「愛」的奇幻浪遊,用最簡單的童話寓言,體現「愛」的本質,「愛」的真意!「素月詩文學賞」、「東西文學賞」、「鄭芝溶文學賞」、「片雲文學賞」得主,韓國國民詩人──鄭浩承震撼文壇之作!寫給所有人的愛情經典寓言![來源]
鄭浩承又是誰?
1950年出生於大邱,畢業於慶熙大學(Kyung Hee University)韓國語文學系及同系研究所。1972年在《大韓日報》新春文藝發表童詩〈爬上石窟庵的英熙〉;1973年在《大韓日報》新春文藝發表詩歌〈瞻星臺〉;1982年在《朝鮮日報》新春文藝發表短篇小說〈慰靈祭〉,從此登上文壇。作品包括詩集《悲傷致快樂》、《首爾的耶穌》、《清晨的信》、《愛上之後就去死》、《因為孤獨,所以為人》、《若是流淚就上火車》、《這短暫的時間當中》、《擁抱》;詩選集《不動搖的蘆葦》、《我所愛的人》、《我愛你,對不起》;散文集《鄭浩承的安慰》等。[來源]

一開始以為這本是講「人」的故事,但翻開後才發現原來是在講有翅膀的鯽魚風鈴的故事。以其作為故事的主人公真的很特別,可以是人可以是動物或任何我們生活中的生命體,但作者以我們認為沒有生命的風鈴作為主角—「藍眼睛」。

藍眼睛與黑眼睛的初相遇,藍眼睛在內心的OS是:
我驚訝到快喘不過氣來。從沒想到過,會有個外表和我相同的傢伙,被層層的報紙捲住,藏在塵封的倉庫裡面。P23
我喜歡用「喘不過氣」來形容驚訝這個狀態,看過《幸福的理由》的人就會知道作者非常擅長比喻以及擬人。而且從文字中,你可以感受到作者對於生活的觀察之細膩,「還記得是某一天午後,街頭的銀杏葉已經長出如手指甲般大小,一位師父走進店裡,輕輕碰了我的身體。」這段看似單純的敘事句,但中間穿插了一句對於時節的描述「街頭的銀杏葉已經長出如指甲般大小」,這句話是我寫文時不會寫的,如果是我就會寫成「還記得是某一天午後,一位師父走進店裡,輕輕碰了我的身體。」,因為不管有沒有銀杏葉的那句話都不影響整段文字想表達的,但是,加了銀杏葉那段,則會讓讀者更加融入在故事中,而且用指甲大小來形容銀杏葉也展現出作者對於日常生活的體驗,等紅綠燈時你可以邊滑手機,你也可以抬起頭看看附近的人事物,寫作取自於生活。

生活是相遇與分離拼貼出來的馬賽克,我的生活卻連最初的相遇都未完成。P24
關於生活是相遇與分離拼貼出來的馬賽克這件事情,很值得思考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馬賽克是模糊不清的畫面,而相遇與分離拼貼成不清楚的畫面;又或回歸到馬賽克的原意「一種小型瓷磚,方形或六角形,有各種顏色,可以砌成花紋和圖案,多用來鋪室內地面。」,相遇與分離其實就像馬賽克這樣的小型磁磚,拼貼成了我們的生活。
我更傾向後者的意思。

「虛度的今日,正是昨日逝去的亡者曾經渴望的明日」P33
這句話對我而言是本書最經典的一句話。
今天,對於活到昨天的人,是不曾擁有的明天。如果你知道今天有多麼珍貴,你還要繼續耍廢擺爛嗎?
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明天」代表著希望,又是新的開始,有無限的可能;但對喪一點的人來說,或許,他們會覺得只活到昨天的人真好啊,可以不用面對明天,不用重複苦難。
你呢?
你是怎麼看待明天的呢?

藍眼珠與黑眼珠在爭執什麼是「愛」

「最初相愛時,本來就會有很多話要說。但是長久的愛情,是在沉默中實現的。」P34黑眼珠
「黑眼珠啊!愛應該要像日照一樣溫暖,像陽光一樣發燙發熱啊。但是你的愛,卻像即將乾去的鳥糞。那種乾涸、生膩的愛,已經不是愛情。你可曾見過有鳥兒飛來,停留在已死的枯木上?不相愛的雙方一起生活,是一種罪惡。只有相愛的人,才有資格共同生活。」P35藍眼珠
「魚結婚本來就是那樣。所謂結婚,不是用嘴巴說,而是要像我們一樣生活在一起,這就要結婚。所以不要再提分手的事。生活中有些部分是已經確定的。」
「不,才不是。所謂的生活,是由自己創造的。沒有什麼是規定好或已經確定的。尤其愛情,更是如此。」
「不是的,我們的愛情,是生活中已經確定的部分。否則連我們的相遇,甚至連我們這麼長久的愛情,都不會發生。遇見妳,是我生命中最重大的事件,也是最大的喜悅。光是和妳在一起這件事,就足以讓我心懷喜悅和感謝。」P36-37
黑眼珠認為老夫老妻的生活不代表不相愛,而是相愛久了就會變成這樣的相處模式,但我不認可「長久的愛情是在沉默中實現的」這句話,或許是因為我跟藍眼珠一樣對於「愛情」還抱著熱情,我可以接受不慍不火,但無法接受沉默這件事情。但我相信很多夫妻的相處之道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很多事情可能也是選擇「沉默」,如果我們之間只能沉默,那我們還有生活在一起的必要性嗎?為了不讓對方生氣或是基於懶得解釋或是各種原因而總是選擇沉默,即使住在一起也比冥王星還要遙遠。
如果我是藍眼珠面對黑眼珠的這番話,我聽了會感動嗎?老夫老妻還會說這麼肉麻的話嗎?還是黑眼珠只是某種程度上的情緒勒索呢?
最後,獻上收錄於作者的詩集—《因為孤獨,所以為人》中的一首詩:
 〈繫著風鈴〉 鄭浩承 
參拜過雲住寺的臥佛,
在回程的路上,
你心中的廊簷一角,
也繫著風鈴回來了。
遠處的風吹來,
如果聽見風鈴聲,
要知道,那是我思念的心 去到了那裏。
風鈴,讓你聯想到什麼?
小時候我們家姊妹都很喜歡風鈴,家裡的屋簷跟窗上都掛過風鈴,甚至連門上也有過風鈴的痕跡。
風鈴,對我而言是童年及夏天的象徵。對作者而言則是思念的傳遞,起風時你聽到了風鈴聲,代表我在想你。

後記。

鯽魚飛走後,去了很多地方,最終還是回到了寺廟,回歸黑眼珠的懷抱。像是一個剛成年就想搬出去住的青少年,去外面的世界闖了一圈後,還是回到最溫暖的家。也像是一個外遇的伴侶,在外面拈花惹草後,最想念的還是另一半總是為他打開的床頭燈。
這是作者在這本小說中想要傳達的「愛情」,我們相愛、質疑、想要自由、探討摸索、爭執,不管這段感情的結局是兩個人還是一個人,最終將恢復平靜,得到治癒。
你喜歡黑眼珠跟藍眼珠的愛情嗎?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