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沙沙沙…」,我們來量血壓喔! 輕柔的聲音,半夢半醒的,悄悄的在我耳邊響起,窗外應該還是明月高掛,或幾片雲朵約好了相聚在漆黑的夜。好像是我每天的日常,日復一日,我用纖細的雙手,使勁的掀起潔白的被單,用力的坐起來,張開眼睛,迎著我的是充滿活力的阿姨們、家人們,但內心的還是有些空虛,但隱約覺得一定有些事情等著我。


「我的小寶貝! 來吃飯囉!」每日充滿能量照顧我的阿姨,在用餐時間總是用激勵人心語氣及甜蜜的話語對我說話,就像對她的孩子依樣照顧。我也相對的對這位阿姨相當的依賴。這位阿姨,有一個年紀與我相仿的孩子,但因為出來討生活,所以與孩子在不同城市生活,也是經歷過一些大風大浪,及大難之後,覺得這個行業相較之下,薪資以及自由度都大幅比一般朝九晚五的工作好許多,而在此貢獻長才,發揮大愛照顧一些需要接受一陣子治療的人。
 

「來! 我們今天換新的活動喔! 用這個夾子,夾小個小的金屬棒,放入這個小洞洞! 再用夾子夾小吸管套再金屬棒上喔! 」「我先示範一次….」治療師輕鬆地拿起夾子,完成示範動作。輪到我,右手拿著小夾子,小心翼翼地,攝著手中的夾子,用眼神惡狠狠地注視著目標物,手微微的顫抖,但數次,還是就在要接近的時候撞到物標物,而掉落。心中覺得有些沮喪。「我想去出去走走。」我說。「好…好…」阿姨回應,輕拍我的背,攙扶著我緩緩地走出白色巨塔,陽光有些刺眼,從樹葉的縫隙間灑下到我們的身上,似乎也溫柔了許多,我們輕輕的慢慢的走在綠映的公園裡,不時聽見鳥鳴、蜂鳴,在身旁繚繞,我沒有感到害怕,反而有些小雀躍。微風輕輕地撫過,心中的一抹烏雲也跟著風流浪到沒有人知曉的地方。「我們來關心一下新的政策…推動能源轉型…展綠、增氣、減煤、非核…,我來聽聽專家怎麼看…」鄰近麵店的內用區的電視聲音吸引著我。

「阿姨! 我們中午吃這家的麵好嗎?」沒等到阿姨回應,即拉著阿姨進入店家,點了碗餛飩麵,入座。

「我們先來談展綠。展綠就是擴大再生能源,經濟部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政策目標。

現正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離岸風力裝置容量則達5.7GW以上。」電視中,專家看著手上的資料,照本宣科。我目不轉睛的注視著螢幕,好似第一次看電視,覺得新奇有趣,或許是經歷了這場大事件,仍活了下來,人生想要重新還原設定,如初生之犢,不畏虎,也希望有新的事情我能知道或參與的心情,迎接新的每一天。「餛飩麵來囉! 小心燙!」麵店老闆,親切洪亮的聲音,讓我回神,注意力轉到,我桌上的餐點。「謝謝!」我們抬頭望著老闆小聲道謝回應。

「阿姨! 我之後帶妳去看好大好大的風車喔! 我以前的公司就在大風車旁邊…風大的時候真的超可怕的…會聽到風車嘎嘎作響… 」邊吃著麵邊跟阿姨開心的說。「好啊! 那有什麼問題! 但…阿姨比較想吃牛排耶!」阿姨回應。我們開心著說著有趣的事情,邊吃麵,腦中的記憶,似乎有一點一點的浮現,好像有一點知道我之前是什麼個性的人了。
 

「來! 放輕鬆…」醫師熟練的在頭部、手臂、腿部,扎針,護士即接手在針上夾上夾子,啟動電療儀器,我睜開眼睛,只敢凝視前方,雖然每周三都要來這個診間做針灸治療,每次二三十支針,已習以為常,但每每以餘光看到針在身上,還是有些恐懼。麻麻的感覺隨著電療儀器一次次出現,我知道這是我必須接受的,治療我的眼睛複視現象。起因是,某天在普通病房早上醒來,從七樓的窗,往下看,發現停車場的車子全部撞在一起,覺得很奇怪,就跟其他人說,才發現,因為頭部受到強烈撞擊,受傷,影響視覺神經。當下周圍的人相當冷靜,唯有我覺得人生完了。經過許多檢查,之後醫師表示,頭部在劇烈撞擊之下,有些會造成短暫的視神經影響,有機會恢復。但這句話也不表示一定能恢復。

幸好,老天眷顧,之後,輾轉得知可以接受針灸的治療幫助加速恢復視神經。
 

「耶! 我們來了!」床邊傳來熟悉的嬉鬧聲。眼睛微微睜開,看到熟悉的身影,好似我兩位老友,但仍有些不確定,還是禮貌上的將纖弱的手抽出被單,微微地向他們揮揮手,微笑表示感謝她們的探望。

「我跟你說喔…你知道我剛從西雅圖飛回台灣,就一路直奔到這裡來看妳耶! 妳看妳多麼重要阿…」我微笑繼續點點頭,也認真在思考眼前這位長髮飄逸,充滿知性美的女人,如此充滿活力,情緒些微激昂的女生的名字。「我才剛從開刀房衝出來,什麼都還沒吃呢!」旁邊另一位老友表示。我依然露出微笑點點頭,表示感謝,也再次思考這位略顯清瘦的女性朋友的名字。窗外的景色從白天到黑夜,我斷斷續續地搭著她們談話的內容,浮起許多小時候的記憶,以及幾個熟悉的名字。腦中的渺小精細的網絡似乎接起來了一些,開始可以聊起一些以前經歷過的趣事,老友們的表情增添了一些喜悅。清脆嘹亮的鋼琴聲響起,老友看了一下手機螢幕,表示該回家吃飯,緩緩起身,我也步履姍姍,走向房門口,送客。望向窗外,閃耀著星空伴著皎潔的明月。「真好!」小聲地對著窗戶說,窗戶映出穿著鬆垮的衣服的人形,高舉的雙手,比出勝利的手勢。
 

「阿姨! 我想看書耶!」「那有什麼問題!」用餐完午後,阿姨從其他間房間,蒐集了各類型的書,童書、雜誌、小說、詩集等。或許是大家在這裡都有一段時間,因為體力有限,也不喜歡在醫院徘徊,因此,各間房間都有幾本珍藏的書籍,讓漫長的修復時間,不致乏味。一頁一頁色彩繽紛雜誌,讓心情微微的有些起伏,如發現新大陸般的,欣喜,很快的一本本雜誌就翻閱完畢。拾起另一本詩,寫到《列子.湯問》:「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太陽剛昇起,涼爽,到了中午的時候,熱得如同把手伸進熱水中。我細細閱讀完這幾句,感嘆表示,如此美的的文字,期望有朝一日,我也能成為文人,作家,如此恰如其分的溫的文學作品詩詞等。


一日復一日不斷的嘗試學習各類活動,及在親友的鼓勵及探望之下,腦中的網路從鬆散到縝密,由原本的隻字片語,中間只有虛線般的聯繫,現在已結實穩固的串連起來,慢慢地在可以從簡易地桌遊遊戲中獲勝。
 

從書店走緩緩走出,手上拿著許多卡片,緊緊握著手中的筆,寫出心中的感謝,字跡有些潦草,但也很感動自己還是能夠獨立寫完幾句話。一大早整裝完畢,將一張張卡片送出後,在阿姨的協助下整理好諸多行李,走向計程車,我回頭望向白色巨塔,微微的舉起有些斑駁且蒼白的手臂,向這棟沉默的白色巨塔道別。車程中,窗外的陽光四射,刺眼的讓我伸出手遮蔽,阻擋直射到我的頭臉頰炙熱的溫度,內心有些矛盾,心想,終於回家,應該是要滿心歡喜,而非眉頭緊蹙,不是嗎? 這個答案短時間內無法琢磨出來,換個念頭想,就自在吧!
 

微暖的風伴著車子,緩緩的移動到下一站,許久沒坐車的我,感覺有點暈眩,閉起來眼睛,腦中一幕幕嬰兒、幼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直到出社會的片段,不斷浮現,口中呢喃著沒有人懂得內容。突然間,身體感受到些微大力的搖晃,「到了! 到了!」,我睜開眼睛,走下計程車,眼晴看到的是一棟高級洋房,回頭看向家人詢問「這是我們家嗎?」阿姨冷靜的介紹這棟洋房的源起,一邊說,一邊走進我的房間,第一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落地窗,可眺望湛藍的太平洋,另一邊是新古典風格的床及書桌衣櫃,房間基本配備,在我開心的探頭探腦的,欣賞我的新房間時,發現衣櫃旁有一個暗門,我轉開把手,向裡推,是一間簡約整潔的畫室,一個畫架、一張桌子、兩座精巧的雕像,以及完備的各式顏料,我驚訝地回頭看向阿姨,怎眼神透露出驚喜,阿姨一如往常沉穩的解說,這間洋房是外婆那邊的家人過去曾在台灣居住過一段時間,當時剛好有一位年紀跟妳相仿的女兒,之前是畫家,但因為身體不太好,雖然喜歡運動,但體力有限,在生病那段時間,無法常常到自己的工作室作畫,家人為了讓女兒能夠開心的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而在女兒的房間裡面,設置一個畫室,讓她在休養的期間也可以開心地作畫。而我聽完解說,仍然覺得似乎夢還沒醒,懵懵懂懂的繼續參觀這個新家。


每日窗外景色變幻莫測,但心理上的恐懼也隨著身體的修復也日漸明朗。獨自出門,對於迎面而來車子,不再感到強烈的不安。規律的早起、用餐及作畫,對於物質慾望也因內在的安定,也逐漸降低,開始趨向追求平凡安穩的生活,不再對於奪目耀眼的事物感到渴望。某天早上,聽到鮮少出現的門鈴聲,走到門前,從門上貓眼向外看,一位郵差拿著一盒牙白色的包裹在等候。接獲包裹,簽收,仔細看寄件者,一個似曾相似的名字,基於好奇心,小心翼翼的打開包裝精美的包裹,一張張我小學時期、國中、高中時期曾經投稿刊登在報至上的作品,都被放在集結成冊,我一邊回味,一邊讀著之前寫過的文章,直到最後一頁,看到,寄件者的信,寫到:「親愛的七月: 謝謝你認真看完我準備的小禮物,先不期待妳一定要喜歡,但是希 望妳可以感受到我的心意,我知道妳可能還是想不起來我是誰,但是我沒有忘記過妳,我們從國小同班到高中,妳始終那麼耀眼,而我只有功課必較好一點,妳偶爾來問我數學的問題,我就會開心很久…。我很幸運還有機會見到妳,竟然在是手術房,也很感謝,大家的幫忙,讓手術可以成功,讓妳恢復的神采奕奕的樣子,我也很開心收到你的卡片。


對了! 我在我們大廳看到妳的畫作「重生」這幅畫中,畫了新竹夕陽照耀下臨海地區的風車,綻放了光芒,很有生命力,很棒!誠摯地邀請,下周六有同學會,還是在老地方,希望妳會出現! 同學 阿丹」讀完這份禮物,心裡感謝,還好他寫的內容豐富,讓我可以想起,他的名字,也感受到誠意及感動。看向時鐘,趕緊整理儀容,換上正式小禮服,驅車前往市區,參加朋友的演奏會,沿路欣賞鄉間小路旁的金色稻穗,到海邊的風車,直至工廠區的煙囪冒著裊裊的烏煙,燃起了,除了愛自己也要愛地球生命的想法,減少浪費,多利用天然的能源,如: 太陽能、風力等等。想著想著,邊默默地唸出來,默默的就到演奏會現場,但還是有些還怕,將剛剛的想法遺忘,所以出手機紀錄內容,也順帶分享給親友,珍惜資源
再利用的方法給親友。入座後,看著朋友首次登台,鞠躬向台下觀眾後,坐上琴椅,專注隆重的彈起第一個音,我即閉上眼睛,享受這場音樂饗宴,熟悉的旋律,是我們初認識的時候的第一首一起創作的曲子,「夏季」。此首樂曲有許多玄妙之處,如同回想起我們經歷了近20個年頭,當中有爭吵、歡笑、悲傷等等情緒,以及許多難解的事情發生,但最終都能有美好的結尾。曲終,全場掌聲如雷,或許是大家都有童年的經歷,所以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共鳴。「感謝大家今晚的參與,謝謝大家的支持,其中要特別感謝我的兩位老友,雖然我沒有特別告訴妳們今天是我的演奏會,但我相信妳們一定有在台下支持我,這是我們的曲子,也獻給今晚的大家。謝謝大家!」再次鞠躬。看到台上朋友的精采演出,也很感謝全場觀眾的支持,忍不住,擦拭眼角的淚水。到了後台,我們幾位老友開心、感動地相擁而泣。


風和日暖的天氣,一縷陽光,照射到床頭櫃上畢業紀念冊裡大夥的合照的,床邊鬧鐘響起,手機跳出訊息顯示,同學會。想起幾天前收到的小禮物,第一次參加舉辦多年的同學會,帶著微微緊張但雀躍的心情,換上精緻的妝容、服飾,坐上車子前往。

5會員
16內容數
照片故事心情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