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是在看書,而是溶在一種旋律與節奏裡──我讀《空橋上的少年》(文/非少年)

2021/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文刊載於博客來,經原作者同意轉貼。
前幾天剛好有一個很長的空檔,讓我能把這本小說看完。
感恩我擁有這麼一個連續無干擾的時段,在讀著本書單數章節(拉達克之旅)與雙數章節(青少年精神科日間病房記錄)的來回游移間,愈來愈讓我感覺,不是在看書,而是溶在一種旋律與節奏裡,因著作者在單數銜接到雙數章節間隱約擺設的共通、關連性、最後的相交,以及一章是印度壯闊奇幻的景象、簡單卻饒富深意的對談,下一章又跳到我們身邊常見的台味對話與角色、家庭與青少年所面對的問題,讓我不禁連結到:我在內心世界與表相生活之間的擺盪,以及這個世界在二元之間的移動。那種動態,像是跟本書一塊兒映照著。
很難寫一篇完整的讀後心得,就把特別有感覺的幾點摘要紀錄下來吧~
  • 沒有指標的嘛呢(意為珍寶)牆:沒有指標,但看到它就知道你在路上了,沿著它走總會抵達某個地方──像我們內在的導向系統。
  • 前往喇嘛玉如的路上,車上電子鐘顯示10:00……10:37……:59……:00……13:12……13:44……14:09……14:21:用數字鐘卻反而給人明顯的時鐘指針轉動的感覺。看似一直往前行,其實終將回歸零點。
  • 對曼陀羅的觀察,構成完成此曼陀羅的一部份;觀者,也在「之間」。
  • 達瓦說的:「曼陀羅就是最好的地方」、「剛好就是最好」──如同楊定一博士說,一切都是剛剛好,都是完美。
  • 「真的想要來我們醫院,還是只是想離開?」「我強迫自己停下來。我在做什麼?我究竟想要去哪?」「電腦螢幕上1、I指標原地跳動,後方一片空白」──像是沒有終點的一直轉嗎?然而,作者說「這就是道路」,「在你不斷尋找你是誰的過程中,那就已經是你了」
  • 其他許多就請大家自己看書體會囉!
最後,也感恩世界上有這樣一個「青少年日間病房」,讓需要的孩子有這麼溫暖的地方可以待。台灣有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部小說來自一位精神科醫師之筆,描繪一名懼學的十七歲少年,在日間病房裡勇敢跨越恐懼的生命之旅;以及另一名年輕醫師,奔逃至拉達克一路追尋心中渴望的過程。雙線緊密交織,共同探問成長與自我認同的種種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