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寫實的圖像魅力 | 繪本分享《漫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人知道自己到底還要再走多久。不過,自己要往哪裡去是可以知道的。─ 李炡昊
「書」作為《漫步》這本繪本主要的象徵符碼,出現在每幅畫中。李炡昊將書的外在形象和實際生活中的各式物件相互結合,突破現實物理框架,描繪出寓意深遠的神秘世界,營造出夢幻、詩意且餘韻不絕的閱讀氛圍。
「書」是這本繪本主要的象徵符碼(圖片來自博客來網站)
閱讀和觀影是非常主觀的情感體驗,對作品的喜愛純屬個人審美偏好,而我對夢幻詩意的影像和圖像作品情有獨鍾,因此超現實主義作品中無理性的拼貼、違反基本物理原則而造成的幽默與荒謬感以及夢境般的神秘氣氛,一直頗吸引我。雖然我愛看情節豐富和敘事清楚的故事,但偶而也需要遁入超現實的世界漫遊一番。
韓國插畫家李炡昊的《漫步》由作者親自操刀圖文,初試啼聲的處女作一鳴驚人,榮獲英國插畫家協會舉辦的「世界插畫大獎(WIA)專業書籍類的最高榮譽」。「書」作為這本繪本主要的象徵符碼,出現在每幅畫中。李炡昊將書的外在形象和實際生活中的各式物件相互結合,突破現實物理框架,描繪出寓意深遠的神秘世界,營造出夢幻、詩意且餘韻不絕的閱讀氛圍。
這是一本沒有情節的繪本,書中簡短的文字像是作者對人生這個命題的提問與反思,而非寫實的構圖留給讀者許多想像空間和自由詮釋的閱讀趣味。我自己的解讀是,人生是一趟漫步的旅程,像一本書,請仔細閱讀每個翻頁所紀錄的時刻,而作者似乎將自己追求創作這條道路的心情寄託其中。
請仔細閱讀人生的每個翻頁(圖片來自博客來網站)
想走得遠的話,要慢慢走,一步步走
翻開第一頁,旅程開始了,從機艙的窗口望出去,機翼是一本展開的書,作者寫著,「沒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會去到哪裡。不過,自己目前在哪裡是可以知道的。」雖說如此,「那裡或許是現在只剩沒幾個人才知道的地方。我們從那裡回來的時候,會有什麼改變了呢?」
本書的文字頗有些金句的意味,像是:「如果非要記住全部不可,反而會什麼都記不住的。」、「有時候,放手是好事。」而每幅畫作透過奇幻的想像,讓日常風景變得異常。比方說,把書變成下午茶的一塊蛋糕,而配圖的文字寫著:「想走得遠的話,要慢慢地走,一步步走。」彷彿在提醒我們不要心急,可以給自己休息放鬆的時間。又比方說,其中一頁,老婦回頭望著書頁上自己的倒影,而那倒影卻是個少女,文字寫著:「未來的我,會對現在的我說些什麼呢?」我相信,每個凝視自己心靈的瞬間都是最魔幻的一刻。
翻至最後一頁,白雪覆蓋的山丘如攤開的書頁,白茫茫的大地上留下了紅衣人隱約的足跡,長鏡頭般的畫面讓人感到寂寞卻寧靜。「沒有人知道自己到底還要再走多久。不過,自己要往哪裡去是可以知道的。」作者似乎在表白自己對所選道路的堅定執著。
我希望自己也能如此堅定。
每個凝視自己心靈的瞬間都是最魔幻的一刻(圖片來自博客來網站)
書籍資訊
書名:漫步
作者: 李炡昊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8/4/25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42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三腳寮大厝》--魔幻寫實家族小說關於《三腳寮大厝》,我們家族的所有紛爭的起源皆來自這裡。
Thumbnail
avatar
木雚|小說創作
2024-06-02
《三腳寮大厝人物介紹》--魔幻寫實家族小說《三腳寮大厝》的簡易人物家族介紹。
Thumbnail
avatar
木雚|小說創作
2024-06-02
飲食書單|《飲食魔幻錄》|只有杜杜才能以文字滋養饕客胃口,寫書裡的飲食場面或記載過的一道道菜經常好奇杜杜寫作的Database,他談吃未必從食物出發,反而以書滋養饕客胃口,寫的是書裡的飲食場面或記載過某道菜的考古。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致敬彭靖】聽見耳中的螢火蟲,與那些年的魔幻寫實◎王佳真│曾為風潮音樂產品企劃,現為瑜伽禪修者。 和彭靖一起合作的《風和,日麗》專輯於2004年10月28日發行。 看完動畫大師宮崎駿的新片《蒼鷺與少年》的十月,是風和,也是日麗,山頭盤旋的大冠鷲「忽~悠~」鳴叫,喚我抬頭遠望,發現山頭林相已悄悄變色,就在此刻想起了你。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10-29
無雷推薦|《毒梟》魔幻寫實主義就是這個意思!「魔幻現實主義是指在高度細節化的現實的背景環境中,嵌入奇異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東西。」 我喜歡有溫度的影集,我說的溫度不是溫馨,而是你能感《毒梟》的角色們各個有血有肉。反派是人,正派也是人,當那些艱難時刻出現,權勢與財富都無濟於事,榮譽與形象也可以通通丟掉,直球考驗你身而為人的中心德目到底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8-06
四十、奇幻閒談─我是如何利用「圖像」來寫小說?有不少作者都會特別強調「保持專業」這回事。就好比說,寫文盡量不要錯字,語句結構要明確,談論題目要清晰明瞭......這些我都同意。不過,我並不堅持要維持專業外表,奇幻閒談從過去以來一直都是以「隨興」為出發點在寫的,只是隨著對自我的要求,後來有將近二十篇左右的文章,我都會忍不住想提供較為認真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1-11
黃昏時刻的魔幻力你是否有過下班時刻,太陽緩緩西下逐漸收起他那耀眼光芒,橘黃色的天空伴隨一半明亮一半灰暗的天色,彷彿提醒人們是下班的時刻,是回家的時間。 前天開著車帶著全家人外出旅遊,當一整天的活動後,回到車上老婆、孩子坐在認為安全的環境中,隨著音樂慢慢地進入歇息片刻,看著窗外這個黃昏的天色,讓我回想起以前住在美東
Thumbnail
avatar
悠活午後
2021-12-07
羞恥的魅力:魔女宅急便話說我不知道有多少次,強調我是個魔女控,超愛魔女角色的。 但老實說,這一切都是從魔女宅急便開始的,所謂魔女的原型也在這裡,至於其他作品裡的魔女,其實也不見得符合標準啦! 這一切都是從動畫版魔女宅急便開始的(雖然小說版我也超愛,或更愛更多一點),因為出現了不一樣的飛行少女。 故事回到風之谷,我們看到一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5-26
意大利必訪世界遺產 -可愛又有魅力的魔菇村 各位聽過磨菇村嗎 (也有人稱它為斗笠村)? 光聽到 "磨菇村" 這個名字是不是覺得很可愛很吸引你呢? 意大利南部的阿爾貝羅貝洛 (Alberobello) 小村莊裡就有這樣一個可愛的磨菇村,它距離巴里 (Bari) 這個城市 約 50 公里遠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3-08
140/365天持續寫作 - 美食產生的魔力 我發現享受美食的時刻,通常也比較容易讓人感到心情放鬆,放鬆的心情就會自動製造出一個適合聊天的氛圍。如果坐在面對面的位置就更棒了,可以更仔細地觀看彼此,認真地聽對方說話,放下任何會打擾的元素,當下就只有美食和我們,這是我最喜歡的模式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