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學習成長筆記 (薪水圖)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找工作的時候(2007年),我面試上了幾間,其中兩間月薪分別是 45K & 66K。若以金錢考量,肯定是去後者。但我當時選了前者,因為我考量到這是一場職涯發展,而非短期的利益,月薪年薪很重要,但是對第一份工作來說,最重要的是發展性。問問看自己哪種工作內容能夠做出興趣,對於你往後的發展會更好。

現在人可能因為變化快,要一份工作做超級久,已經很難發生。而我自己喜歡嘗試新的主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審視和學習,到市場上去驗證身價。
粗略的薪資走勢圖
工作一: 選擇45K的工作,一待就是六年,過程中經歷過幾次調薪,但其實幅度都不大。過程中發覺內心想要成長和轉換的念頭,找了前輩好好地討論過,若已經佔了一個不錯的缺,不要入寶山空手歸。過了幾年後,還是想要跳脫舒適圈,往外去嘗試更多事務。
心得: 第一份工作超級重要,如果重來的話,我會有不同的規劃。但不論如何,這段期間我的技能術的深度是有的,也算是滿足自己動手開發的慾望。
工作二: 到了新的工作,會被質疑前任工作是否能夠為新公司帶來利潤和成長,待了一年後離職。這段期間薪資沒有增長。過程中考了一些證照當作面試當做一些個人學習的成就 (有些公司會看這些,行動比嘴巴講有用),也有直接第一線面對客戶和需求端,做一些諮詢訪談,對於簡報、商業分析有一些幫助。
心得: 這份工作讓我從工程師轉往分析師,算是技能術橫向擴展
工作三: 到了一間業界稍有名氣的公司,擔任救火的腳色,也重新建立的團隊和流程,順利完成任務後,有獲得調薪和新的技能、職位。此時薪資再次成長,並且收到了跳槽的邀請。
心得: 我與多國文化的同事合作,算是增加了不少見聞,新加坡人做事就是比較精細。
工作四: 因為屁股癢和朋友推薦決定跳槽,加入了新創公司。這過程中,我學到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和想像的不同,老闆也可能不懂得當老闆,募了資就找人成立公司,但對於業務和實務面,給出了錯誤的方向和建議。
心得: 要小心來自中國的老闆或管理層,他們的誠信有待商確。加上之前偶而會從新聞上看到的行事風格,基本上就是受控於人,而且極度不尊重。
工作五: 可能因為有累積到一些善緣透過股東介紹去了一家不錯的公司 ; 其實工作幾年之後,都是靠介紹,人力銀行能幫的忙不多。這時的月薪已經相當高了,也超過了當初算命師跟我說的天花板 15萬 NT / Month.
心得: 薪資高的職位,會預期你的工作態度,與人的應對等。做事情、說話都是根據事實,而非情感。團隊中沒有"我",只有我們。
工作六: 因為太太希望能夠專心開課的關係,她期望我能夠補足他收入的部分,讓她無後顧之憂 ; 這段期間剛好為新工作設下了幾個條件: 薪資不錯、能增廣見聞、上班彈性、外商知名企業...。沒想到Headhunter 當天就幫我找到,兩個月後拿到 Offer (由衷感謝~)
心得: 再次成為救火團隊的一員,跳入一個坑,這次和印度、中國,多個團隊交手,過程蠻有趣的。薪資給得很有誠意,算是大幅增加。
與一些同學朋友們交換心得後發現,大概的 pattern都相同。 薪資的成長伴隨年資&職位,一開始不會太高 ,需要時間讓它發酵; 若一直高頻率轉換工作,會引起別人的質疑。每一份工作都要慎選,你會去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並且在 30~35, 35~40 會有明顯的發展突破。根據觀察,很多人在 3~5年內就會升職,也因為累積的關係,都會往上一直挑戰突破新高度。
另外,談薪水也很重要! 不要當一個傻傻工作的人,不懂市場行情 ; 更不要當一個只會談薪水,卻沒有實質產出的人。
職位轉換,是快速提升薪資最直接的方式,但前提是,你是否能讓對方覺得你準備好了? (根據彼得原理,人總是在不適任的位子上,但請展現你的企圖心) 而自己對於新的挑戰,心態又是如何?
工作職場以來,我習慣自我紀錄工作內容和產出,整理出一份好的 Resume, CV, Portfolio ,且每次都讓面試官驚嘆資料的整理和描述能力。這其中的威力很巨大,一口氣就拉近你和面試官的距離。第一印象就是這樣建立的。資料整理的過程中,若發現進步的速度緩慢,那個訊號就來了。在同一個地方混吃等死,過於輕鬆,不是我的style。
有任何想法建議嗎? 希望這篇對您有幫助
保羅先生
保羅先生
寫作的目的 是為了分享和學習 人生的目的 是為了體驗一切的美好 痛苦當作學習 幸福學會感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