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醃糖蒜】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四月將至,本土新蒜季節將到,去年大家應該都被蒜價嚇破膽,今年產地價格如何還不得而知。想起前年收到友人從產地寄來新蒜兩大包,兩口之家是吃不完的,於是做了醃糖蒜,現在想來真是有夠奢侈,但今年即便蒜頭價格合理也不再做,非常辛苦,所以藉以前寫的舊文來回憶一下就好,是說我們的糖蒜也還沒吃完就是。
友人寄來的新蒜很漂亮
網路上看到的糖蒜做法都是用帶皮蒜球泡,但我覺得這樣不好,自己吃還是衛生安心最重要,所以我決定去皮。但這就是噩夢的開始。
蒜頭剝開後用流水反覆清洗,接著泡水一下午,然後去皮剝成蒜米,光是剝蒜皮就讓人騎虎難下,搓到手都要抽筋。剝完之後還要再水洗沖乾淨,之後平舖用電扇吹乾。
等蒜米乾了用刀一顆顆將蒂頭和受傷的部分切掉,裝入乾淨且乾燥的玻璃瓶中。
鍋內放入砂糖和開水小火煮糖漿,煮滾後放涼。將糯米醋倒入瓶中約醃過蒜頭1/3,接著倒入放涼的糖漿淹過蒜頭,試一下酸甜度調整糖醋比例,放入一小匙鹽,蓋緊蓋子搖晃一下,三週後就有配餐小菜了。
寫起來簡單,但真做起來很累人,光是洗蒜和去蒜皮手都搓出水泡,還要一顆一顆去蒂頭,做完渾身都蒜味。
泡糖蒜時最好讓所有蒜頭浸泡在汁液中,不過如果用的是密封罐也不用擔心,因為過一陣子蒜頭會自己沉下去。泡好裝罐之後約一週時間會發現罐子裡頭的蒜頭顏色綠綠的,不用理它,它沒壞也沒毒,再放一陣子顏色就會退了。如果三週後打開來吃還覺得太辣,就蓋上蓋子繼續放,越放越陳,顏色會越深,我做的糖蒜放了半年之後整罐黑亮非常美,但懶得拍照了。放越久蒜頭的辣味也會越溫和。可以直接當小菜吃,也可以入菜,非常好用。
例如在家吃韓式烤五花,直接用糖蒜取代蒜頭。
人家五花切片我都切塊的。
我燒魚的時候很愛加糖蒜和糖蒜汁一起紅燒,味道很好。例如這道糖蒜燒鮸魚。
糖蒜燒鮸魚
撈出幾顆蒜頭和半碗糖蒜汁,倒入醬油、酒、糖、蠔油和開水調勻,鮸魚輪切灑點鹽,兩面擦乾後乾煎到兩面上色取出。熱油下薑片、蔥白段、糖蒜爆香,倒入調好的糖蒜汁大火燒開後放入煎好的魚,蓋上鍋蓋轉小火開始燒,記得掀蓋鍋翻面或用湯匙將醬汁淋上魚肉,燒到收汁就完成了。沒有糖蒜也沒關係,烏醋白醋糖醬油蠔油酒和水混一混就好。
題外小抱怨,雖然俗話說的是「春鮸、冬嘉鱲」,但老實說,這片鮸魚輪切吃起來讓人有點小失望。雖然我老公說不是做法有錯,醬料調味也好吃,而是這條春天的鮸魚實在不夠肥,下半部靠肚子的部位口感還好,上半被靠背部的肉質就有點柴了。春天吃過各種大型魚輪切,包括嘉鱲、土魠、劍旗魚和鮸魚,我要宣布輪切這回合,還是冬天的嘉鱲與土魠勝出。
糖蒜燒海雞母
上頭這道是糖蒜燒海雞母,要說我最喜歡的魚,海雞母應該排前幾名,有次朋友來家裡,我做了這道菜,海雞母QQ的口感讓所有客人驚艷,而且念念不忘。
不只魚肉,和雞肉一起燒也很對味,這是之前介紹過的梅子燒雞,加了糖蒜和糖蒜汁一起,非常好吃。
糖蒜梅子燒雞
前年做好的糖蒜只留了一罐自己吃,其他的都送朋友了,吃完應該也不會再做。大概是年紀大了體力差,加上手掌因為有囊腫,無法用力,對於太吃體力活的料理都提不起勁。但感謝自己每天都有為飲食做圖文記錄的習慣,每次為了寫作翻閱自己的圖文都有新的發現-「原來我做/吃過這個」,也算得上無聊生活中的小確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