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花、蘿蔔牛肉湯與那些餐桌日常】

2021/04/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四月經歷冬天夏天交替,天氣ㄎ一ㄤ到不行,昨天起早上了趟市場,熱得人口罩都快戴不住,該買的菜買一買,就飆我的買菜小車車速速回家開冷氣了。下午下了一場雨,不晚不早,就在我洗好衣服之後。當然諸事不順不只這樁,趁著霪雨霏霏(希望真的是霪雨霏霏,不要虎頭蛇尾,下好下滿下到不缺水),做了小魚辣椒,卻一個不小心把蒜末弄焦了,雖然不難吃,但真的很醜,醜到我這惜食之人一氣之下毀屍滅跡,清理犯罪現場花了半小時。聽說浪費食物的女人來生會嫁麻子臉,還好我老公可愛的臉蛋像隻小熊肉肉的,皮膚挺好。下輩子的事下輩子再說,先把該死的辣椒小魚處理掉比較重要。
早上沒買多少菜,但看到金針花已上市,就花了70塊買一袋,每年差不多這時候,買菜時只要看到金針花都會拎一些回家,非常營養美味,而且是季節限定的美味。
一回家要先將保冷帶裡頭的肉類分裝好放進冰箱,剩下的食材再慢慢整理,看我買得這麼保守就知道天氣有多熱。
金針花又叫萱草、忘憂草,是中國母親花的代表,轉眼母親節將至,提前吃個一盤蹭一下也是剛好,不然是可以吃康乃馨嗎@@
新鮮的金針花富含鐵質,之所以「忘憂」是因為含有鈣、磷等安定神經的營養,多吃能助眠 。但因為金針花有秋水仙素,進入體內會形成二秋水仙鹼,如果沒處理好,吃多了會烙賽,重點是一定要煮到透,一般家庭廚房沒有外頭餐廳用的那種火砲火,自己在家做要浸泡、川燙再料理。金針花沖洗過後摘掉比較長的蒂頭,之後浸泡在清水中至少半小時。
肉絲用酒、醬油、糖、胡椒粉和太白粉抓醃後靜置。燒滾一鍋水,將金針花放入,水再滾後關火瀝乾。熱鍋下油先炒熟肉絲後撈起,接著爆香蒜片,放入燙好的金針花再倒入肉絲拌炒,淋一點酒,下辣椒,一點糖鹽調味,就完成了。
新鮮的金針花非常爽脆,有股獨特的香味,和肉絲搭配十分下飯,若改用鹽麴調味,鹹味溫潤能更襯出金針花的清香,這是屬於大人的美味。
金針花和肉絲真的是絕配。
這是去年約莫這時候做的,用鹽麴取代鹽味道更好。
鏡頭回到禮拜天,因為沒上市場,和我老公兩人在家裡追劇耍廢,按例週日下午是他的健身房時間,按例這位中年男子運動完回家沖好澡就爬去床上睡覺了。
我因為時間還早,就進廚房去瞎摸,順便弄點吃的。做了些綠豆涼粉還煮了一鍋蘿蔔胡椒牛肉湯。
正在咕嚕咕嚕的牛肉湯,還沒好。
以前煮牛肉湯喜歡整個牛腩條先跑過活水,但我發現把肉整條先煎過再煮,湯頭比較香,所以就改了習慣。
整條煎赤赤的牛腩條取出,放涼後再切塊,牛肉燉煮後會再縮,所以取出牛腩條後儘量切大塊點。放入牛肉塊,下薑片、蔥段(但我忘了,忘了就算了)、蒜粒、在藥材袋內裝一把黃耆、一把白胡椒粒(講究一點可以先乾鍋炒過)、兩顆八角,裝好之後丟進鍋裡,接著注入冷水轉大火煮沸。
湯水煮滾後用篩網儘量撈去浮沫和油脂,我因為有點強迫症,所以撈得特乾淨,清燉牛肉湯頭就是要乾淨,看起來才好吃。之後倒入約三瓶蓋的紹興,轉小火蓋鍋慢燉。
白蘿蔔去皮滾刀切塊,湯滾半小時之後放入鍋中轉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蓋鍋繼續燉半小時。
半小時後關火悶一小時,一小時後打開鍋蓋下鹽和白胡椒粉調味,再加熱至沸騰,吃的時候灑上蒜苗和薑絲,一鍋甘香暖胃的蘿蔔胡椒牛肉湯就好了。如果講究一點,可以跟肉販要些牛大骨,洗淨後用烤箱烤乾再用一些根莖類蔬菜大火熬高湯底,但我非講究之人,所以嘴砲一下就好,搞缸的事留給講究之人做,在家吃,食物營養才是最重要的事。
有些人(例如我)很喜歡濃白的湯頭,沒有大骨可以熬湯底時,蒜頭非常好用,只要在湯裡加上一些蒜粒一起燉煮,煮化的蒜頭會帶來奶白色的湯頭,而且非常好喝。只要煮些麵條,就有一碗清燉牛肉麵了。
完全真材實料的牛肉麵。
這是之前做的無蒜頭版,湯汁非常清澈。
這是加了蒜頭的濃白湯版,更好喝。
每次介紹燉肉的菜色,特別是牛肉,我都會強調要悶熟不是煮熟,這樣肉塊才會外表堅挺、肉質軟嫩,如果不喜歡太油膩的口感,換成牛腱或其他部位也沒問題,不過我蘿蔔放了足一條,加上撈油撈得很起勁,雖然用的是牛腩,喝起來倒也沒那麼油膩,還有黃耆微微的藥膳香,一碗湯下肚,全身微微冒汗渾身都暖和,吃剩的湯頭拿來煮粥,方便又營養。
介紹完重點菜色後,按慣例又要來回顧這幾天的餐桌。
是日晚餐:清燉牛肉麵、自製酸辣綠豆粉,那一小碟是韓國醃魷魚,我的最愛。
我知道,沒有青菜不營養。
因為下午提前泡了綠豆,燉牛肉的時間就拿來做綠豆粉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複習一下做法。這次我多加了一大匙的純地瓜粉調整口感,所以顏色比較淡,不過還是很美。
顏色很莫蘭迪,我還特別挑了個藍黃相兼的盤子搭配。
做好放涼準備冰冰冰箱定型的綠豆粉。
做好的綠豆粉因為加了地瓜粉一起煮,更好切,用蔥蒜末拌醋糖和辣渣做淋醬,不用10分鐘就完成,這種成本低廉,完全吃時間和手工的手作菜,只有自己家才會有,外面吃不到。烤牛排做沙拉煮義大利麵誰不會,錢捨得噴出去買食材就行,但這種花幾十塊錢材料費,卻要耗一下午的家常小食,最貴的就是耐心,吃的也是耐心。畢竟誰沒事在家泡綠豆打綠豆漿煮綠豆漿做涼粉啊。
是日晚餐:馬鈴薯烘蛋、剩下的蘿蔔牛肉湯、金針花炒肉絲。
因為一直惦著我老公嚷嚷要減肥的事,所以昨晚並沒有煮白飯,做了馬鈴薯烘蛋代替,但這根本是掩耳盜鈴、三八假賢慧,誰不知道馬鈴薯也是澱粉。至於為什麼做這道,原因很不入流。早上買完菜回家路過麥當勞買了套餐當午餐,但大薯吃不完,放涼了又不好吃,偏偏中午已經倒掉一碗辣椒小魚,來世麻臉ㄤ的扣打已用罄,只好打蛇隨棍上,刨了兩顆馬鈴薯絲,把剩下的薯條切成小段一起拌入蛋液中做成煎餅了。

下午因為追劇追到忘我,沒時間假鬼假怪,晚餐簡單做,說簡單也是很營養的。
給我看清楚了,這餐有青菜。
最後要來讚美一下自己做的芒果青冰,這東西真的非常好吃,飯後來一點是最完美的ending,不等它融化,拿著叉子邊敲邊吃更有樂趣。想自己動手試一試可以看這裡
用雪碧或氣泡水可以讓冰塊帶點空氣更鬆散,吃起來才像剉冰。
四月走到這裡接近尾聲,截至今日我已經煮了21頓的晚餐,往後三天如無意外應該還是自己開伙,算起來比上班天數還多,這麼勤奮也該得到些獎勵和感謝,只不過腦海中才閃過邪惡念頭的同時,突然想起下個月是報稅季,是死上班族一毛稅都跑不掉的中華民國萬萬稅報稅季。

還真是讓人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