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覺對比原則

2021/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受一下天空雲彩
這篇文是在2009/6/5寫的,主要是閱讀心理學的書上面提到的《知覺對比原則》,大家也可以檢視看看在生活中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經驗。
知覺對比:兩種刺激同時出現時,在知覺上產生明顯的差異現象

本文開始

高興可以回家啦,然後這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 讓我後來默默的想到,我似乎不知不覺的被影響力所影響。

上週四照例晚上回家,先去了位於愛蘭橋附近的北基加油,然後招呼我的是一個女店員,幫我加油的時候來跟我攀談,問我要不要加汽車精油,一罐兩三百左右,說對車子有幫助很不錯之類的。
只是一台車
我就說車子都是我家人在保養,不清楚要不要加,下次有需要再跟他買,他就說跟他買一罐,好不好之類的。然後他就改問我要不要買機車的加油精。 一罐70元左右,然後我就買啦。
買來才意識到,我買這個不知道要做啥,為什麼當下會決定要買,汽油精油到底有沒有用?我都不清楚阿。後來買完我才想到書上寫到一種引響力『知覺對比原則』 。
『相同的東西會依據之前經驗的感受,而讓我們產生不同的心裡感覺』
不同的畫給人心裡的感覺不同

例如說有三桶水桶: 冷水、溫水、熱水。

先把左手右手分別放在冷水跟熱水之後,在同時把雙手放到溫水中。之前在冷水的手就會覺得泡在熱水裡,而之前在熱水的手就會覺得泡在冷水裡,可是其實都是同一桶溫水沒有改變。
所以當店員說一開始介紹我買汽車用的精油要兩三百,被我拒絕後,推薦我買機車用的精油七十元。這時候就會讓人感覺,因為給了拒絕這個答覆,他反而給了客人一個,是他退讓的情況。
之後在介紹機車精油時,就給人覺得比剛剛汽車經由還便宜。而且剛剛他給了退讓,似乎要還他一個禮。因此才會產生購買這個原因,即便對產品都不瞭解。

其中還有跟客人攀談互動也是很重要,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建議信任的關係,然後建立購買動機。請可愛女店員或請帥店員,對於加深攀談映像感是很重要的一種方式,至於沒圖沒真相,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看。

心理的想法就被對方所改變,稱為影響力-影響對方心理的能力
有一個例子 把知覺對比原則應用的淋漓盡致,而且很好笑!寫上來給大家看看。

一個大學女生寫了一封信給父母如下:

寫家書
父母大人膝下:自從上了大學後,很抱歉一直疏於寫信。我想向你們報告前陣子發生的事情,請你們還沒坐下來之前,請不要讀這封信,好嗎?

好,是這樣的,目前我過的還不錯。頭骨裂傷和腦震盪,是剛到這裡時遇到宿舍大火,我從窗戶跳窗跳樓造成的,不過現在都恢復的差不多了。我在醫院待了兩了禮拜,視力差不多恢復了,只剩每天發作一次的頭痛而已。
幸好宿舍大火和跳樓的我,都被附近加油站的一個員工看到,他正是打電話叫消防隊和救護車的人。他來醫院探望過我,因為宿舍燒掉了,我沒地方住,他好心的邀我去跟他同住,其實他住的是地下室拉,不過佈置得很可愛。他是一個很好的男孩子,我們墜入愛河了,也計畫要步入禮堂。婚禮的日期還沒確定,不過得在看出我有身孕之前舉辦吧。

是的,爸,媽,我懷孕了。我知道你們多想當阿公阿罵,我也知道你們會歡迎這個寶寶的到來,給他們同樣的愛、幸福跟關懷,就像當年對我一樣。我們婚禮延後的原因是,我男朋友出現了輕微感染的症狀,我們沒有通過婚前的血液檢驗,我也不小心被他感染了。我知道你會敞開雙手歡迎他加入我們家。他人很好,雖然書讀的不多,但是他很有抱負。
講完了這陣子的事情,我想告訴你們有關宿舍大火、腦震盪住院、懷孕、訂婚、被感染,都是假的,我也沒有男朋友。
smile
不過我的歷史成績只有六十幾分,化學被當掉,希望你們能夠持平常心來看帶這些成績。愛你們的女兒 雪倫

買菜拉
如果你也遇到需要說服對方的時候,也可以用用這個原則。通常在談判的時候應該是滿好用的,先給對方超出預期的要求,再做退讓,這個連市場阿罵買菜都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