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學生辨識與敏感度訓練》:如何成為有效的自殺防治守門人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分享這個主題,感謝中山醫學大學的邀請,讓我重新回顧與整理自己從小到大與自殺接觸的相關經驗。
原以為只有在工作場合上,我才有機會聽到,有人向我坦白自殺的意圖,但卻在準備課程的期間,有位網友傳訊息告訴我,他想自殺。當時我很心疼,我試想當我們想自殺時,這種心情卻只能告訴網友,是多麼無助與難受。
從台灣及國際間的各個數據來看,自殺有逐漸上升的趨勢,而且也逐漸年輕化。去年日本的自殺死亡人數比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還高出六倍。自殺,是不容忽視的議題,也是國際之間的難題,也是你我很有可能遇到的困境。

在自殺防治的課程中,可以學到什麼呢?

課程目標與學習
我請學生舉手投票,選出自己最想學習到的三個目標,然而最應該被重視的卻沒有人投票,就是〈自我檢測〉。也許我們都以為自己沒有問題,但其實在自殺防治的過程中,自己的情緒狀態穩定,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為你點了三首歌。
在課堂上,我穿插了三首歌曲,與學生們分享我的想法與心得。
  1. 張韶涵〈隱形的翅膀〉:曾經有一位在瓦礫堆下受困的女孩,因為哼著這首歌,而被搜救人員找到,救了女孩一命。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對翅膀,代表著我們生命的能量,我們除了要相信自己能夠辦到,也要帶著相信面對那些想選擇自殺來解決問題的人,相信他們也有力量面對自己生命的困難
  2. 鄧紫琪〈你不是真的快樂〉:人類的成長,通常來自於受苦,而我們每個人都不能剝奪別人受苦的權利,因此我們別去否認他人的苦難,也不要急著強迫他人早點好起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陪伴」與「支持」
  3. SHE痛快〉:痛快去愛,痛快去痛,痛快去感受,這裏的痛快就是如實的活在當下,體驗此時此時的經歷,無論是悲傷,還是快樂,都用盡全身去感受,真誠與坦然的面對生命

我把部分的課程內容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


學員回饋:滿意度百分百

這次的講座內容,我特別精心設計,搭配暖身活動、音樂與實作討論,期望讓嚴肅的話題,用比較輕鬆的方式進行。同時,分享我接觸自殺相關的經驗,用故事的方式進行分享,讓參與者更有臨場感,也更投入其中,使人印象深刻。
從眾多學員的回饋中,我最喜歡的三個回饋:
  1. 要如何面對說出想自殺的人的作法,才不會造成一條寶貴生命的損失。
  2. 講師以分享歌曲的方式帶我們感受情境,對於理解、傾聽,和對於情緒的看法有更好的理解。
  3. 有人找你傾訴,可能他需要的是你原本的角色,不一定是你擁有的專業部分,所以維持原本的自己這點很重要。
從學員的回饋中,可以看見他們的投入與收穫。
最後,感謝來參加的學員,期望我們能夠一起讓這個世界,多一點守護生命的天使,來幫助身旁的親友,讓世界更加溫暖美好與安全快樂。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