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3|《搶救自殺行動》身為自殺者親友,我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曾想過,有一天,你最在乎的人向你坦白,有自殺想法或企圖。請你反問自己:「那時的我,對自殺了解多少呢?是否知道要如何幫助他呢?」
或許,你早已經歷親友向你揚言自殺,然而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時,心裡暨慌張又恐懼的,也擔心自己說錯話,就會傷害親友。甚至,你在處理在過程中,自己的身心也受了創傷。
沒有人想遇到這一天,但是我們仍舊得為這一天做好準備,以免憾事發生。
還記得,我就讀心理諮商研究所時,初次學習到如何針對自殺的危險性做評估,就單純以為只要評估危險最重要。
恰巧當時,竟然有位同學向我坦白了自殺的念頭,當時的我很緊張,並急著運用所學,於是我立即做了自殺評估。
然而,我卻忽略我的同學也是心理諮商專業,她馬上回我說:「不要對我做自殺評估,我還沒到真的去死的地步。」我才意識到此刻她最需要的,是我的關心。
在這一刻,我犯了很重要的錯誤,我仍是她的同學,而不是助人者,我應該要先做自己,並且原來的方式關心她,而不是擺出助人者高高在上的形象。

我想繼續推薦《搶救自殺行動:如何對向你表達自殺意圖的親友伸出援手》這本書。
作者是陳俊欽醫師,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是杏語心靈診所的院長。書中介紹許多詳細因應的原則、方式、對話及範例,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此次,我整理了親友在陪伴當事人時,應該要扮演的角色,期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提醒。在面對親友提出自殺想法時,我們仍舊是他們的親友,無論我們如何幫助對方,也都得基於原本的關係,不要過度涉略,但也不能不聞不問,這相當不容易,也沒有唯一的準則。
不過,身為親友的我們,必須隨時提醒自己,我們不是人,也不是助人者,不要承擔所有的責任,否則連自己的生活也跟著賠了進去。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