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2|《搶救自殺行動》面對自殺告白,我們可以如何反應?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受到中山醫學大學的邀請,分享《關懷學生辨識與敏感度訓練》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課程。
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剛好收到病友琪琪的訊息,她向我坦露不堪病痛折磨,萌生去意。而她的先生除了自己慌張,也不忍心自己的老婆受苦,忍不住說:「老婆,這陣子妳太辛苦了,如果真有一天妳撐不住了,先走了,我不會怪你的,但我得留下來照顧兩個可憐的孩子。」
我想這是先生已也感到絕望,盡其所能給出最好的回應了。前半段同理了琪琪的心情,讓她感受到被先生接納。然而,後半段的對話,我卻擔心減少琪琪掛心的事件,有可能加深自殺企圖。
自殺並不是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位病友的先生,已給予最好的陪伴,但他若有上過自殺防治守門人培訓的課程,說不定能更有效地陪伴琪琪度過生命的難關,甚至帶給琪琪信心與希望。
我看了幾本自殺及自殺防治議題的書,針對此次主題,我推薦《搶救自殺行動:如何對向你表達自殺意圖的親友伸出援手》,裡面書寫到許多詳細因應的原則、方式、對話及範例,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而我整理了書本提到的〈處理自殺表白的五項原則〉,告訴你如果遇到親友向你揭露自殺想法,你可以怎麼做或你不該怎麼做。 
自殺的成因很複雜,因應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沒有一個方法或說法,可以完美成功的防治自殺問題,但是無論如何,有一點是確定的,我們不只要用心陪伴當事人,更要我們的真誠,打動當事人的心。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