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的力量

2020/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妞(我女兒)不太喜歡一下課就分享她在學校的所有生活,
然而比較"大的事件",通常會在晚上洗澡時"順便"說出來
這是我懂她的一個默契,因此也依著她的步伐來了解
當下說著什麼事件我有點忘了,應該是在跟我述說同學間打架的情況
我接著問,然後後來怎麼樣了嗎?!
妞說"媽媽,我沒有去告訴老師這件事!!" 很愧疚地告訴我

我說"喔! 那有同學去跟老師說嗎?!"
妞說"沒有" 再次覺得很抱歉的表情
會覺得好像做了一件不應該的事情的小妞,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
在她的認知裡,看到這樣的狀況,身為正義有為的孩子她一定會想辦法阻止
然而這次的退縮,背後應該有什麼原因!
我等待著小妞慢慢說出來
妞說"媽媽,你知道我為什麼沒去告訴老師嗎?"
我問"為什麼呢?" 覺得孩子願意說出來讓我很感動
妞說"因為我之前看到同學打架,有去告訴老師!然後同學就說我愛告狀"

嗯嗯!! 是啊!!會有這樣的回應是我早就知道的狀況
勇敢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回想起小時候的自己敢這麼做嗎?!
我思緒繞成一團,該怎麼跟孩子說呢?!
一方面不想用說道理的方式跟妞說,做對的事情的重要性
畢竟心靈層面和同儕的壓力也是需要顧到啊!!

一方面不想讓天生正義勇為的心,因為外在的聲音而選擇捨棄
(因為我們長大後會發現因為現實,有時必須被迫捨棄我們的心是多麼拉扯的事)
短短的幾秒鐘,在我腦袋哩,不知道跑了幾百圈
面對正在等我回答的小妞,我突然想到了!!
我說"寶貝,之前同學罵妳後,後來呢?"
妞很得意地說"後來我的好朋友就跑出來說<你們不要欺負小妞,她是我的好朋友>"
就是這個!!! 我就在等妞說出這樣的答案

我說"寶貝,你知道媽媽有兩個高中的好朋友阿姨吧!! 以前啊~ 只要有人欺負媽媽
我的好朋友都會跳出來救我喔!! 因為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

妞變得很期待又興奮說"真的喔!!"
接著下去開始比手畫腳了
"對啊!! 媽媽我跟你說,
我的好朋友一號和二號也都會出來說,你們不要欺負我的好朋友喔!!”表情帶點得意

我說"對啊!! 所以不用害怕,就做你覺得對的事吧!! 因為你有好朋友"
妞既開心又興奮的說"嗯嗯"
看到孩子用她了解的方式,
解決了困惱她的大事.

有什麼比這個還更讓人開心的!!

常覺得孩子突如其來的問題,
有時也是我們大人正陷入的泥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