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1735-1736期|這是最好的時代!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農曆過年期間,商周1735-1736是過年的雙刊號,這次的內容很紮實(很厚),我特地挑了一些喜歡的部分寫下閱讀的心得。
玩桌遊學寫程式邏輯!不插電學寫程式!
  前陣子對程式語言有興趣,看了一些影片/書籍/文章,而這次商周介紹了一個跟程式語言有關、很有趣、很不一樣的內容:『玩桌遊寫程式!-By程式老爹』這真是耳目一新,玩桌遊怎麼學寫程式呢?程式老爹是由幾位三十歲不到、交大理工男組成的團隊,他們設計的桌遊《海霸》英文名稱很直譯《Coding Ocean》,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他們的桌遊影片介紹。
  透過《海霸》可以學習程式的「順序性、集合、條件判斷、迴圈」四大基本邏輯。詳細內容可以到程式老爹團隊官網看喔!我一個外行人就不多介紹了,也希望有機會能玩玩看這款遊戲。
《海霸》桌遊,不插電玩程式學邏輯
消失百年的古道-淡蘭古道
  我對於古道沒有什麼研究,但在閱讀淡蘭古道的相關報導時,卻有被觸動的感覺。原來這條已經廣為人知的淡蘭古道,在當初是由許多無名英雄憑藉著滿腔的熱情,一點一滴搭建起來的。
  劉銘傳紀錄於《劉壯肅公奏議》中,有一條古道在一百年前是先民經常走的路,卻消失了上百年,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當他們發現這條消失上百年的「四堵古道」時,那喜悅定是難以想像。
  有興趣可以連結至官網,目睹一下淡蘭古道的歷史風情吧!
獨立音樂的崛起:我們是生對了時代!
  台灣獨立音樂正在起飛,獨立樂團甜約翰的主唱-浚瑋說了一句觸動我心弦的話:『我覺得我們是生對了時代,如果再早個十年,我們未必敢堅持獨立下去,但是現在自媒體超越了大眾媒體。』
  如今社會競爭激烈,年輕人低薪、不婚不生、高房價等社會問題浮出檯面,之前有首歌唱出年輕人心聲,他們也是獨立音樂:好樂團《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在這競爭激烈的年代,仍有年輕人可以走出自己的路、異軍突起,令人激賞不已!
  台灣最大獨立音樂分享平台街聲(Street Voice)曾統計,近十年來上傳的自創歌曲超過二十萬首,這麼多歌曲中,有誰能脫穎而出?
準備好了嗎?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商周報導了許多人成功的故事,無論是大企業如何在疫情中逆勢成長、還是眾多年輕人默默耕耘,最終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也有放下自己的私慾、不求經濟成長,為了環境保護、為了歷史風華而努力的小人物們。
  他們的故事讓人激賞,我們確實無法選擇自己出生在哪個時代,但我們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就如狄更斯《雙城記》中所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無論時代如何,我們都不能停下腳步,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商業周刊-新年雙周刊(1735-1736期)封面
———————
有興趣一起讀商周嗎?秉持著再利用的精神,只要閱讀完畢的舊期數商周我都會放在蝦皮拍賣(不定期更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購買下單,只有一套錯過不再:點我到蝦皮賣場連結
另外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