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刻意練習 <好書推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 刻意練習
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 羅伯特‧普爾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7/06/01

前些時候對什麼是天賦有些好奇!?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嗎?
天賦是擅長做的事還是不用學就會的能力呢?
萬一都沒有或是找不到天賦! 那是不是甚麼事都做不好 學不會呢!
看完這本書 答案就很明顯了!
簡單來說 作者認為只要有目標的刻意練習 你都可以擁有想要的能力!
而那些在各領域中的佼佼者只是比其他人更善加利用[人類大腦與身體的適應力], 而這樣的能力常被人稱為天賦!
我先整理一下書中的綱要 再來談談我的心得.
目標練習的特質:
  • 定義明確具體目標
  • 講求專注
  • 意見回饋
  • 跨出舒適圈
若想學習一項技能, 常常有人說要不斷的練習! 這是基本的要求, 但不只是如此簡單!
舉例我這一年多來練高爾夫的心得:
剛開始學習時也是想照別人的指導勤於練習, 應該不會很難! 可是每周2次去練習場每次打個500顆球, 一個月下來好像沒甚麼進步. 因為自己動作到底正確與否都不太清楚, 那這些練習的意義是甚麼呢? 上面就是作者所說的[天真練習]! 效果不大!
而我開始設定自己的目標 如一個月內 7號鐵失誤率低於20% 距離穩定 每顆球的揮桿都是要專注!
花錢請了教練去了解自己的錯誤在哪? 理解揮桿原理等.
這部分就開始了所謂 [人類大腦與身體的適應力], 也就是書中提到的[心智表徵], 這個名詞其實很容易理解, 就是我們對事物的認知與理解, 簡單說 甚麼是電視? 快樂這個詞的意思? 我們從小就在學習如何擴展自己的心智表徵來認識理解周遭的事物!
同樣的在一項技能中 如何去發展在這項技能上的心智表徵就是你進步與突破瓶頸的關鍵了!
我最近揮桿有顯著的改善 就是去理解了身體肌肉的動作對於揮桿好壞的影響, 而如何去運用適當的肌肉, 才能降低失誤率!
高手與初學者最大的差別就是心智表徵!
如棋藝高手對於棋譜的記憶有著大量的資訊可以檢索, 對於棋面上的變化 可迅速的理解與分析 接著訂定計畫!
要如何累積心智表徵就要不斷的刻意練習了!
當要跨出舒適圈進入高手的領域時就要談到刻意練習了!
  • 在高度發展的領域找到最佳練習方法
  • 需要教練改善練習方法
  • 練習產生有效心智表徵, 心智表徵產生刻意練習
相關的內容我就不在這闡述了,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原書囉
以上的內容其實不限於運動 音樂 棋藝等領域, 書中還提到許多專業的訓練也可以應用, 如醫生判讀檢測影像, 外科醫生的手術技巧, 戰鬥機飛行員的飛行技術等.
當然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可以將其運用,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PS 書中有提到運用這樣的方式可以改善音癡的情況, 一直覺得不太可能! 改天我來試試 再來和大家報告囉!
    房地產一直是許多人生命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價值象徵! 房地產是投資工具, 是傳承的價值, 是遠大的目標和夢想! 有人說房地產是推動經濟的火車頭,是架構社會重要的元素!美麗的家園, 熱鬧的餐廳 ,shopping 的百貨商場,忙碌的辦公大樓 ,都在這土地上進行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刻意練習》:成功不是天注定!又或還是天注定?為什麼有人能在自身領域成就頂尖;其他人卻只能在庸庸人世載浮載沉?究竟那些音樂家、西洋棋大師或奧運選手的成功是源於他們天賦異稟,還是刻苦努力呢? 天才要如何煉成是被討論到爛的大哉問,而今天介紹的這本《刻意練習》就是要告訴你,天才的道路不是天注定,而是可被我們這些凡人複製學習的。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9-19
    刻意練習 | 練習不止是重複的動作,更要刻意的專注弱點 在接觸到刻意練習這本書之前,我認為要專精一項技能就是要不停的練習,只要一直重複的行動,一定能看到成果。 從我以往的經歷來分析持續練習所帶來的成果,例如打籃球來說,一開始我只會投籃,但是隨著跟朋友打球的次數增加,就越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1-07-05
    《刻意練習》|打造人類新思路刻意練習我認為是本每個人都必讀的一本書,希望刻意練習的內涵能夠納入我們心中。刻意練習的概念具有跨世代的意義,打破了「天賦」這個框架。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6-26
    《刻意練習》書摘-你我都有的大腦和身體的適應力才是真的天賦刻意練習是設定具體目標,投入大量時間專注的以正確的方法訓練,並藉由老師或其他專業的意見回饋來持續改善弱點,讓自己發展出心智表徵的方法。 只要有正確的訓練,就可以發展出以前不存在的技能。也就是說大腦和身體的可塑性與適應力才是真正的天賦。透過刻意練習可以創造出以前不存在的技能。
    Thumbnail
    avatar
    鍾肯尼
    2021-03-17
    「刻意練習」應用於英/美語學習及多益備考在台灣,經常聽到有人說︰「我英文不好啦!每年都立志要學好它,可是每年都失敗,哈哈!」、「你是香港人,英語會比較好啦!」印象中,香港人好像没那麼把學英文經常掛在嘴邊。 出於好奇之下,我開始留意書店架上的英美語考試書,發現多益考試的參考書有一整個書櫃那麼多,其他的英美語檢定書卻只有一兩排,是不是台灣人對
    Thumbnail
    avatar
    雅言
    2021-02-03
    刻意練習內容摘要: #天真練習法:只重視練習時間,期待自然進步的方式。 #目標練習法:設定清楚的目標和實現計畫,並找出一個監測進步的方式,然後跨出舒適圈,專注練習。還要找出維持動機的方法。 #心智表徵可被定義為一種概念結構,目的是避開短期記憶對心智運作過程的限制。 #刻意練習培養的技能已經有其他人知道該怎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0-10-23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刻意練習找到天賦,不如找對方法!天才與庸才之間的差別不在基因、不再天分,在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是「刻意」進行的,也就是必須全神灌注,有意識地行動。不要只是重複做同一件事,卻沒有規劃如何進一步改善自己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Rosa
    2019-11-15